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47 新浪娱乐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回答同学问题 动作丰富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连杰是虔诚的佛教徒

  提问:李连杰先生你好,我是复旦大学05届法学系的学生。首先非常感谢你提出非常个性的讲话,让我感触很深。我想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当今新闻媒体对你的评价很高,什么电影巨星,中国武术的代言人等等。我想知道你最希望新闻媒体如何评价你,或者是五十年,八十年你希望新闻媒体如何评价你。

  第二个问题,当今社会有很多人,包括自私、虚伪、视力的这些人,您认为最不能打交道的是哪一类人,为什么?

  李连杰:我再一次解释你的思维方法,我是一个佛教徒,做一个佛教徒并不容易。我们现在文明社会的法律是保护群体的,谁触犯了法律才会用法律制裁。但是我理解的宗教是没有触犯法律之前自我的约束,作为一个佛教徒比普通的公民约束要大很多,一个公民不触犯法律基本上我的行为和得到就可以了。但是一个佛教徒第一不能杀生,不能偷东西,不能喝酒,这些要求不能讲挑拨离间的话,这些要求已经比普通人难很多了,这个就是消灭自我中心的过程。如何消灭自我中心呢,就是把你的爱和你的一切拿出来。我七年来每年做的第一个就是消灭自我的烦恼,我把我所有好的东西每天回馈给需要的人,如果有人骂我我就检讨我做错了什么,我无意伤害了什么人我都要检讨的。所有人跟我照相,但是我确实因为工作的问题也没有办法做到,所以我有会进行检讨,检讨我给大家带来的不愉快。

  你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希望别人符合评价我,我觉得这个并不重要,我觉得人们怎么评价我,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评价,这个只是一种声音。我在

四川大学玩过这个游戏,这个只是一种声音。大家都是精英,大家都是草包,我听说四川大学是全国最好的精英,大家都很开心,四川大学可能也是全国大学里面最大的草包,这样大家可能又不开心了,所以两个声音就会影响我们心里的平静。

  我举另外一个例子,比如说新年快乐,是不是我说了新年快乐你真的快乐了呢,不是这样的,一定要我们自己心里面快乐。所以传媒怎么评价我,后人么评价我并不追求,重要的是我有没有脚踏实地做我承诺过的事情,我要做善事,用这些善事去关心社会。

    我可能到不了50年就走了, 走了以后我希望在座的同学里面还有人继续在做,我相信几十年以后还会有人坐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真心的希望这个爱可以一代一代的传下去,特别是我们现在的社会结构,独生子女,我们生长的时候兄弟姐妹五六个,所以一家人的快乐是很好的一种感觉。虽然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但是整个社会,整个学校都是一家人,很难得我们有缘分在这里渡过四五年的时间,如果我们每个人分享感受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独生子女,我们是在另外一个家的感受,这样社会才会协和、关爱,积极的往前发展。

  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什么人都可以打交道,只要我们不是把自我中心摆在最重要的时候就是和什么人都可以打交道。我们自我中心的时候就是这边是好的,我认同他们的价值观都是我的朋友,价值观不认同的时候都是我的人,这个是在我的角度立足点看上去的,我消灭了我的立足点,所有善的这一面都会鼓励大家继续的做善事。如果是负面的,我就会很同情他们,我也希望他们开心。敌人我们要救,朋友也要救,这个就是一种大爱的心态。谢谢。

  提问:李连杰你好,今天见到你非常的激动。我本人是一个武术爱好者,我现在是一个心理咨询师,我的家庭也是一个佛学家庭。因为在我01年去少林寺的时候了解到,少林武术把佛学的思想和武术结合在一起。我的问题是这样的,你在思考武术的过程中,你是否把你德国在佛学里面领会的东西,和你对武术的思考可以放在一起进行一些理解,或者是进行一些综合。

  李连杰:我们现在探讨佛教的时候,佛教在我们民族历史的长河里面很深的,你看我们道家思想,儒家思想都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比如说多做点善事,为子女积点德,这个就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了。过去这五十年里大家没有正确的理解佛教,以为到寺庙里面烧点香儿子就考大学了,就是因为我烧了香,给了钱就会有的。你光听别人怎么讲就是迷信。当我们看待社会的时候,我们要用自己的立场去分析和正确的了解物质的结构是什么,心灵的结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有喜怒哀乐,为什么结构每天都在变。读化学的一定知道一些变化,这个可以更好的解释佛教。我从无极变成阴阳,阴阳变四象,但是武术的训练老师不讲这个,因为讲到阴阳就不讲了,因为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里面就是相对阴阳的,我们不是在阴就是阳,基本上有一个自己的定位和立场去看待世界。所以我在那里学到这里就结束了,后年这七年因为学到佛教的思想才把我带到无极的立场上,才从无极的立场反过来看武术。我只能说武术给我带来阴阳相对矛盾的世界里就结束了,但是我希望习惯了站在中国人立场想,站在美国的立场想,就是可以正确的知道我想做什么,我要知道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对方想要什么,这样才能共同完成一件事情。无极是它不会有自己的理想,我现在也是在尽量的学习如何把自我消灭到没有。如果同学有问题我也在分享,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很优秀,是在你时空里怎么看,说不定你哪天做的成绩比我要大很多。整个一切的思维方式,如何把负面转成正面的佛教有很多具体的办法。因为过去七年里面我运用了一些,我发现很有效,我很开心就愿意跟别人分享。我本来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分享,就是经过的海啸这么一啸差点死,经过这么几次死亡以后我就不怕什么了,因为老天收你走就走了,所以生命就是如何思考的问题,如何把最积极快乐的东西带给别人,每天还有另外的一个方法,每天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因为我不知道明天是否撞车,吃东西中毒,所以我会珍惜每一天,每一天把我散发出来学习的理念送给任何一个人,希望每一个人都快乐。有一个说法越忙的人越有时间,因为你忙才会珍惜时间。这样每一天的时间都不会白白的消耗掉,浪费掉,要把爱送给别人。这些就是我的感受,谢谢。

  提问:李连杰先生你好,今天很高兴你可以健康的在我们面前,你可不可以给我们打一套拳呢,非常希望脱离电视活生生的给我们展现一下。

  李连杰:我一直想探讨的是另外一个,你不要拿我当明星,不要拿我当动作演员,我只是在这里希望跟你做同学,这个就是生命过程中的同学,并不是复旦大学的同学。跟心灵问题有关的我愿意跟你分享。

  提问:李连杰先生你好,很高兴你可以来到复旦大学。你在我们心目当中是比较成功的人,因为我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挺伟大的。现在社会上是非常需要人才的,您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人,你肯定是有你独特的个性。演艺圈是需要团队合作的,你要拍电影肯定和导演、摄影师之间有一个沟通协作的过程。我想说你在处理个性和共性,如果你个人才华和团体协作发生矛盾你会怎么办。

  李连杰:我先讲另外一个话题,我为什么说让你以阴阳的角度来思考你的立场和别人的立场,习惯两边看问题是比较处理问题的。我在美国遇到一个年轻的大学生,他是刚刚毕业的,他写了一个剧本给我来看,我看了剧本以后觉得很普通的,但是他就很多的牢骚,他说社会不公平,我们有冲力,有干劲为什么没有人欣赏我的剧本,我给电影公司打电话,但是他们听都不听我的电话,他们充满了不满。我就跟他聊你是从你的角度看这个世界,我想告诉你好莱坞一年有40万的剧本,每一家电影公司都有一些组每天都在看剧本,你认为你做的东西是很了不起的东西,但是在这些剧本当中能够做电影电视的每一年只有两千个,明年又有40万新的作品出来,你如果从40万竞争,这个你就要了解对方的运作形式。比如说今天星期六早点回家,你的剧本正好赶上星期六了然后就不看了。我们要要很积极的了解我能为社会做什么,所以电影我经常是这样做的。如果我的角色是一个演员,我会尽量的跟导演、编剧、工作人员分析我在演员的立场上如何发挥好和配合好导演的工作,完成它心目中的东西,而我是演艺他心目中的人物和配合他。但是负责我做监制的时候就倒过来了,那我怎么说服导演和其他的工作人员。所以这个两个不同的角色,主要还是认识自己的角色。你提供了很多建议给导演,我相信其他的演员也提出很多的建议给导演,但是最后决定的是导演。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做演员就是做演员,做监制的时候和做演员的时候是不一样的。

  提问:李同学你好,我有13年的体育经历,我也是一个体育运动员,但是目前是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目前研究的课题是运动员的权益保障问题。您是一个武术运动员,我想让您谈谈你是怎么样看待很多运动员没有练出来,这种情况下他们是否应该得到保障,或者是怎么样得到保障。

  李连杰:我做运动员的时候就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虽然都在一起运动,刚才我也说冠军只有一个,但是能够代表每一个省参加比赛的人也不过是六个男的,六个女的,但是每一个省拥有的运动员都是25到30个。很多人练了一生连进入6个人都没有,但是他也浪费了青春。他的学业耽误了,他将来能不能从事他所学的专业还不知道,所以当时就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有些人说将来做警察,但是警察有警察专业的知识,你运动员并不适合。或者有些人才从事十年运动以后最后做了列车服务员,这个就涉及到一个成功转型的问题。应当随着社会的发展给予提供这些人的一些保障,但是这方面已经进入的人不能等到说社会给了我们保证以后我再从事这个职业,因为我们社会的结构最近20几年才比较完善,才跟世界接轨,在没有接轨的时候也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了。个人也要积极的面对,不能做职业运动员就不去管别的了,你自己也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那个年代也看很多的书,我看很过名人的传记,就是看塔河如何成功的。我拍少林寺的时候腿断了,然后拍少林小子的时候看书很多人都拿我当笑话,他们说你看什么,我看的是邓小平文选,人家说你看这个干什么,是搞政治的才看这个的。我说我想看邓小平三起三落如何坚信他自己的信念。我觉得自己要靠双方面,你从事这个研究是最好的,你可以为将来的运动员提供一些保障,或者是跟世界上已经有法律结构的国家去学一些知识保护职业运动员未来的转型。我们作为个体来讲也要积极的努力,不要说有多少保证我们才去做什么,我觉得个人对社会也有一种义务。我一直说你争取权利的同时你就必须要付出义务,一个国家的元首有权利就一定有这个义务去带领整个过程走向世界,不管是总统还是主席,就是每个人都有扮演自己的角色,双方不能光享福而不付出。我觉得你们这些同学真的很幸福,现在就是享受或,享受学习。你们是未来国家的精英。我非常高兴和大家有这个愉快的下午。谢谢。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李连杰与复旦大学学子展开心灵对话实录(3)
认真倾听问题 开心不已 李连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提问:李连杰先生你好,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叫你一声李同学。你刚才讲的佛教的学生给我很大的启示,让我觉得非常感动。我问你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有可能因为我专业的原因,我经常受到一些质疑,你讲爱的伦理你怎么运用到生活中的。我们要用充满爱和慈悲的心态对待这个社会,对待其他周围的人,这样我们的人生之路就会变得更美好,我会把我的人生定位在不断走向我所承诺的目标道路上,我觉得这种生活的心态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些心态面对现实问题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这个社会并不是处处都很美好的。你已经是被大家所关注的公众人物,很多小事情够不成危害,但是对我们这些人一些小问题就会把你消解掉,导致我的道路永远达不到了。我想问一下你是怎么把这种慈悲和爱的心态带到不是说很理想化的现实生活中,你怎么去面对。因为我们不能像刺猬一样扎了刺来保护自己。

  李连杰:我觉得复旦大学的学校也去研究宗教是很好的,这个做法很简单。我们不能强加于自己的主观愿望给别人,包括物质和精神,当我们宣传慈悲和爱的时候,你也不能强加的要别人马上做出同样的反映。因为我们光讲是没有用的,如果我坚信这是我坚持的理念,我要做出来,我要不断的做出来,总有一天人家看到你言行一致的时候就会有感受。我们光停在理论上讲慈悲、爱大家就会说你说的那么容易,你做一下看看。现在我做的东西如果没有死亡的冲击我也不会有足够的勇气,因为有一个概念,我们在面对大自然灾难的时候,或者是面对心灵要得到帮助,彼此作为一家人的时候,一个人一个月一块钱我们成立一个慈善机构,这个钱给红十字会,我们监督红十字会不要乱用,用要需要的弱势团体当中去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是一个很大的社会工作量,你还要承担副满的职责,比如说你是不是为了更出名,你是不是有名,有钱,没事干吃撑的。我为什么说经历过生死以后才下决心做,就是以前只够勇气想没有勇气做。因为这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就像环保在刚开始提出的时候都不是很支持的,特别使一些大企业都不是很主持。但是因为有一部分人坚信环保会对我们的家和星球有好处,所以不断的提了几十年,然后各国政府开始慢慢的重视起来。有些大企业没有办法也被重视,但是我们谈到心灵环保的时候,爱和慈悲付出的时候同样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我们不仅仅要想,我们还要真实的做,真实的一路做下去。我一直没有想好说三年五年有一个结果,就是一代一代的做下去,死了就按照这个理念由下一代人继续的做下去,希望这个爱的理念一路的传下来,可能两百年、五百年以后是对人类有帮助的。我给你一个建议,就是只要努力积极的去做不要理结果。我今天讲的话题没有一个同学理解也无所谓,我积极自善心的去做就可以了,但是我相信哪怕有一个人有回响,这个种子一点点的积累下去,将来一滴一滴的水就可以变成一壶水,就可以变成一盆水,就可以变成一个大海。谢谢。

  提问:李先生你好,我想问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个人的问题,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回答。请问你信仰佛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动因,就是佛教心灵上的震撼对你个人的体会来讲在你的心理上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李连杰:我从小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就是要拿冠军,我一定要积极努力从我的立足点达到我的目的,然后明天要保持冠军,我就又立一个点。我这样一路路的追求,是我五年之后已经证明现在可以拿武术冠军了,所以我要向另外一个领域再一次证明自己,我当时转的比较早,16岁就转了。我不停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然后从自己的立足点达到那个目标。在目标过程中经历过很多的挣扎、充实自己,这个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努力的朝着那个目标的去做。这个目标就越来越远,然后走到香港,然后走到美国,再走到欧洲这样。我37岁的时候就开始想了,如果我不断的给自己改变这个目标,什么时候才有一个结果,什么时候我才满足,什么时候的名才叫够,什么时候的利才叫够,什么时候才满足物质名誉心里的要求。我发现如果我继续走这条路我到死的时候还会说要拍一部电影,轰动世界的电影,这样还是没完没了的。我感到到物质的改变和物质是两回事,再加上我身边的朋友之前有有钱的,也有没有钱的。我也了解过了你是不是没有事干弄一点心灵安慰信佛教了,我可以告诉你不是这样的,心灵的感受和物质不见得一定要靠物质彩壳一达到心灵快乐的。有钱没钱人的看到奥运一样开心的,我看门口和有钱大老板一起看国旗升起也很兴奋,一起看到天灾人祸都不开心,听到飞机爆炸的时候都不开心,遇到刮风下雨的时候情绪都是一样的,遇见离婚的时候都不快乐,遇到孩子学习不好的时候大家都会担忧,所以钱不会给你带来直接的关系。我年轻的时候给我五块钱就很开心,后来就是五十块,五百块,五千块。如何了解情绪是怎么来的,如何把负面的情绪变称正面的,这个才是我去学宗教的动机。就是如何把自己对整个宇宙的结构和心理的结构有一个正确的了解,我发现那个可能才有机会保持心灵的快乐和平等。我有一个朋友是75岁,他是顶级一流五百强的老板,他每天还在拼命的工作和赚钱,我问他生也带不来,死也带不走,你还在忙什么,他就是放部下,担心公司给别人因此而走向停顿的状况。我觉得物质改变不了心灵,那就从心灵找他的本质,从心灵去找本质,并且可以了解和控制的话,那么你就可以很早的掌握快乐,并且一直生活在快乐里。这些是我从宗教里面学到的知识。谢谢。

  提问:李连杰先生你好,我是复旦大学新闻学习的同学。在娱乐圈你是如何寻求心灵的平衡,寻找到心灵的快乐。霍元甲是受关注度很高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中你是如何将您对佛学精神和心灵的感悟融入到这部影片当中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