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五(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8:52 新浪娱乐

  卢伟力:

  张国荣后期的创作理念

  因为《烟飞烟灭》这出戏是张国荣自己搞故事、编剧、导演和主演,所以它是能够代表后期张国荣一些很重要的创作理念。这《烟飞烟灭》里面我们看到有两个很重要的创作思
想。第一是你发觉他很着重伦理和爱的因素。他劝人戒烟的那个方法是说:‘吸烟会影响你身边所爱的人。’吸烟危害健康不是他在《烟飞烟灭》主要的思想。可以看到当他有机会去拍一个劝人戒烟的故事,他劝人戒烟的最重要手段是因为吸烟会影响你身边的人,即是说他认为‘爱’是最有说服力的。《烟飞烟灭》是张之亮监制的,在1999年他拍了《流星语》, 2000年就是《烟飞烟灭》,而《流星语》里面亦有那个小朋友。小朋友是代表着未来,为何在《烟飞烟灭》里的小朋友,我们没有机会看到他很大的特写呢?因为他其实是一个符号,代表‘未来’;即如果这一代人吸烟,其实就没有未来了。

  第二,在这出电影里面,他没有尝试去批判一些人的吸烟行为,譬如有一场戏张国荣和梅艳芳在梳化上轮流的抽着同一根烟,他拍出来的构图、各样都好像令你觉得这种行为都颇美颇享受呀,甚至是张国荣驾车时一边吸烟的画面都颇好看呀!但正正如此,才显得他的这部电影的重要性,他不是说吸烟是‘核突’、不好看,而是说吸烟有一种影响,你自己去想想,你可以很享受吸烟,但是这个东西并不等于爱你身边的人,两样东西你自己去衡量。他以此作为一个创作的理念,而不是用说教的那套。

  张国荣后期形象的价值

  大家从刚才的《烟飞烟灭》片段可以见到他的形象,这正是我要跟大家谈论的,这形象在张国荣后期的电影非常普遍。他面上留着胡须,在《流星语》中,他演绎一个落泊的人,他不是以‘靓仔’形象示人。在《红色恋人》他的胡须更长更满,在《星月童话》他的胡须集中在上唇。艺人到达他的水平对自己的形象有一定的话事权,不是可任由导演摆布的;这是一个现象,由1999年后的电影他都以这个形象示人。

  在《红色恋人》的片段里,大家可以见到他的两面,一面是一个精神奕奕的革命者,演说得很动人,另一面他是一个病人的形象,流着汗、很辛苦的。在《星月童话》里他是一个卧底,混在黑社会中,他不会很斯文,会说粗话。他在《星月童话》里于酒店跟黑帮‘讲数’,被人打至倒地及血流披面;另一场景中,他认识戏中的常盘贵子后,在她家中,被弄至满面白色粉末,一脸狼狈。《星月童话》里张国荣的形象,在艺术上我们归纳为‘烂挞挞’的形象。为何张国荣愿意表现这个形象,为何他看到这些形象的价值?我认为在这时期张国荣的意识已经不再想当偶像及以偶像的形象与观众见面,他要作为一个演员。不只作为一个普通的演员、不只是演绎自己的气质,他要演绎人物的气质,在他后期的创作里,他尝试向性格演员的路迈进。

  从后期的电影分析,《红色恋人》他当革命者、《星月童话》是警察的卧底、《流星语》他演一个失落及憔悴的中年男人,与一个小朋友相处,既是父亲又是母亲,也是小朋友的朋友、《枪王》演出两面性的角色、《异度空间》演绎更是心理复杂的人物。这些清楚显示他后期的戏路已朝着性格演员迈进,他的心理质素似乎已具备挑战高难度的、更精彩的角色。可以说,香港少了张国荣,我们是少了很多重要的、电影银幕形象的可能性。

  迈进性格演员之路

  我们讨论表演的演技有三种大类型,一类是类型演员,演出一个类别如:泼辣、搞笑、恶爷的;偶像也是一种类型,如青春偶像,丑妇也是类型,例如吴君如初出道时是演出这一类的丑妇,她本身不丑陋,但她演出的类型是丑妇。另一类是本色演技,把演员本身的气质,如‘多愁善感的’,把那气质演绎出来。本色演绎的有《阿飞正传》《倩女幽魂》,是张国荣才是这样的演出,其他人放进这个角色便不会成事。另一种是性格表演、以演绎剧中人物的性格为目标,这不是跟他的气质接近,或许可以很远,例如:他本身不会是一个古惑仔的‘烂挞挞’形象、不会是《异度空间》那么复杂的人,但他是在演出一个复杂的角色;大家一定知道张国荣不会是《红色恋人》里的共产党员,但他演出戏里包含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性格。张国荣经历了由一个偶像、到本色、到性格的表演。

  《异度空间》里的演技层次

  我们来重温《异度空间》的一段演出,这段戏是我们公认张国荣在表演艺术上最高成就的代表。一位电影演员的表演最重要的是面部的表情,那表情的能力;一般导演会在环境上配合让演员有所表现,但《异度空间》里那个表情是直接由一张脸变化出来,一个镜头直落。

  这《异度空间》短短的七分钟片段里,角色经历了跟女朋友同居,大家意见上不一致的一些对谈;后来角色进入催眠状态的分裂,其中一个是催眠状态的自己,另一个是催眠状态的已故前度女友给他的压迫,留意他的面部表情演变,一张脸一个镜头直落。接着由催眠状态清醒过来,他阅读往事的资料,很多层次的变化。这是张国荣他在后期电影表演的最颠峰,性格演员的演出!

  演出反映时代及民族的角色

  假如张国荣仍然和我们一起,他会有甚么的创造呢?我想将之比喻一些我们熟识的演员,其中一位是赵丹,赵丹在三十年代他那时二十多岁,演出一出戏叫《马路天使》跟周旋主演,另一出是《十字街头》,非常疯魔当时上海的青年男女,初出道时他是一位偶像,以自己的气质来演出,到五、六十年代他演绎过一位中国音乐家聂耳,也演绎过一位历史家林则徐,也演绎过革命者,还有演绎过李时珍,一位古代中国著名医学界人物,把他的青年演至他的晚年。

  大家能见证到一个有能力的演员,青年时可能是一位偶像,接着以自己的气质演戏,到后期他一定要让自己去揣摩很多的角色,能够反映当时的时代、反映民族、文化、文明的角色。假如张国荣仍跟我们一起生活的话,他或许会演绎我们中国文化里男性的‘大长今’!

  演出压抑后勇敢生活的角色

  张国荣经历过生命本质及性向了解的历程,在九十年代中后期,他是清晰及承认他的同性取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生命事实,那年他是四十岁,那年他也戒了烟,他在《烟飞烟灭》里说要送一件礼物给自己,他便送给自己健康。这并不表示他要拍摄同性恋题材的电影。他所拍摄的人物初期或需要隐藏地过着他们的爱情生活,但最终能够面对社会,公开地宣言他所爱的对象,这个是重点。如果我们将来欣赏张国荣他创作的戏,角色可能是在大家庭里受着压抑的,倘若《家春秋》在这个年代重拍的话,他会胜任演绎一些受到压抑、后来很勇敢的角色,那不是一开始便叛逆的角色,他演来该很传神。

  声音演绎及他的美学

  谈到张国荣的声音演绎,《红色恋人》便是一绝,在《红色恋人》他是说普通话,并且说英语,他还以普通话演说,大家会明白若不是很用心的演员,是很困难的要他不以母语但能演说很强的演词。在刚才播放《异度空间》的片段里,他跟林嘉欣的对话,很生活化但很激情,大家能察觉他把声音控制得相当的好。

  他的美学,不是唯美派的美学,从《烟飞烟灭》最后的镜头,很多竹在后面排列得杂乱,他是从生活里去塑造情感的美。如果将来有机会让他演绎徐志摩,徐志摩这唯美的角色他会以他的性格演绎,但若然他去执导拍摄电影,他一定会搜集很多当年中国、当时英国剑桥、社会的环境及背景,尽力去做回那质感。性格里他可能有一种的唯美;但相信他当导演时,拍摄的手法会有现实的层次及质感。

  结语

  对‘哥哥’的怀念,我们在未来把‘哥哥’那追求完美的、专业的、追求艺术的、对于‘爱’的肯定和实践的精神于我们的生活里体现。在《烟飞烟灭》里,他说为了身边的人,我们戒烟,或许大家不是吸烟的一群,我们总有些不是理想的习惯,为了我们身边的人,我们做一些好的事情,改变一下我们的习惯。把‘哥哥’的精神作为我们实践人生的一个座右铭,我相信这个也是张国荣用一生的历程给我们其中的一个讯息。供稿:香港电影双周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