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五(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8:52 新浪娱乐

  2005.04.03

  卢伟力:

  张国荣后期的艺术探索

  张国荣离开了我们两年,但他像一颗流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天空出现,他永远就在我们的天空里。今天除了我,还有两位讲者,一位是香港的影评人也是电影编剧,林纪陶先生;另一位是来自国内的青年导演,参与编剧及制作工作的荣雪烟先生。

  张国荣很年青便出道,由七十年代末到2003年,他的艺术生命有四分一的世纪。他唱歌外,还有演戏,他也参与电影的故事、编剧及导演的工作。在他四十多岁的生命里,有约三分二的岁月是跟艺术创作有关连。跟研讨会的主办分析过,该怎样将怀念一位我们非常喜爱的艺人的活动变成一种有意义的活动,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依据他的艺术创作来做一些讨论,并且尝试将讨论深化,非一般地概括谈论张国荣是怎样的一颗明星,而是具体的论述他于他的生命历程里有过怎么样的艺术创造。今天我们选了一个课题会集中讨论这一位我们喜爱的朋友,他后期的艺术创造。我们在谈论主题前,会先概括一下他一生的艺术创作的几个不同阶段,这部份先交给纪陶演说。

  林纪陶:

  张国荣的光影生命

  多谢卢老师的序言,很能够道出‘哥哥’张国荣在香港电影中的重要性和特别性。先谈一下我最近的一些感受,我本身是一位影评人,其实我的正职是一位电影编剧,一直在参与电影创作,会跟‘哥哥’同一时期成长的电影工作者一起创作故事,在一些故事里,包括时装及古装电影,考虑选角时,大家会有刹那的唏嘘,一些故事的最好演员应该是‘哥哥’,很让人感触。香港人构思的作品,无论是古装或时装,或是走出香港的电影,都属于香港人的电影,都会想说我们有关的题材;我们会发现香港的一个代言人,一个最好的形象,非‘哥哥’莫属。原来在香港电影的创作工程里,我们从没有放下‘哥哥’。

  八十年代电影里小弟的形象

  计算‘哥哥’的电影演艺生涯,虽然他由78年开始接拍电影,但正式主演的电影该是80年的《喝采》,由一个评论角度分析,可分为三个阶段,由八十年代的《喝采》作为分水线。早期的‘哥哥’带着他由电视台或初出道的形象,进入他的电影造型,导演们都会刻意地塑造他成为一个叛逆的青年。他本身是一个偶像歌星,也以他这个形象来塑造当时的电影人物。从分析电影里‘大哥’及‘小弟’的形象,那时的张国荣是一位小弟的形象,大家知道当时大哥的形象会是周润发。张国荣在电影里也是一个‘小子’的形象,一个在家的少年,有一种叛逆感,大家对‘哥哥’的八十年代电影的演出该很有印象。

  九十年代具广阔度的形象

  ‘哥哥’的九十年代,正与一群电影作者一同成长。喜欢拍摄‘大佬’电影的导演如徐克吴宇森等,他们从八十年代起非常独当一面;到了九十年代,‘细佬’电影的作者开始出现,包括王家卫陈可辛、李志毅、陈嘉上等,他们可说是香港新浪潮之后的第二代电影作者,他们发现张国荣的可塑性是更加的大。

  九十年代张国荣有显著的改变,很多时都以王家卫90年的《阿飞正传》作为分水线。当时王家卫的故事谈到一群在六十年代成长的年青人,选择这个六十年代为背景,主因该由于六十年代很多时会被认定为香港精神的雏形时期,到了七十年代变为成熟。六十年代的经典人物有李小龙,他是一个动作的形象。当王家卫拍摄六十年代为背景的电影时,他选择以张国荣为六十年代的‘阿飞’,一个叛逆青年的形象。那时期的第二代年青导演都喜欢以张国荣为他们电影形象的代言人,他们发现到张国荣已经不同于八十年代那‘细佬’的形象,他能独当一面且具有‘广度’的演出,他的可塑性很大及能胜任很多不同的形象,当中包括到今时今日大家都会认同不作他人想的角色‘贾宝玉’。

  九十年代的张国荣不独是代表了香港地域性的形象,而他顺应着香港的价值而改变,当更多人开始认识香港的同时,也认识了这一群演员,张国荣的‘广阔度’像随着香港的价值而广之、大之,而非香港地域性的一个人物。九十年代的香港,包括香港的工业及香港的电影业,均不能独立于本土生存,有赖于与国际的关系,香港电影正在那个时期打开了一个大的市场,这个情况促使张国荣成为这个形象的化身,一个香港价值的形象化身,他的造型也随着而阔之。《阿飞正传》正是暗示着一个香港的叛逆青年不甘心停留在香港,他要寻根,他要走到外地,找出‘我是谁’。这个时期,张国荣自己也不再只演出香港的电影,他接拍内地电影,包括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及《风月》,及叶大缨导演的《红色恋人》,他最能让内地电影作者看到香港演员的可塑性,他们能在张国荣身上找到一种内地演员欠缺的演戏气质。这时期张国荣的形象已跳出了香港地域的形象,他演出的‘阔度’及可塑性已非只当香港代言人的人物。

  后期追求深度的演出

  第三阶段是97后的时期,‘哥哥’不独要求他的角色有‘广阔度’的可塑性,他不独要自己当一位演员或演者,他更深入电影的创作及制作。这时期很多导演也留意张国荣非但把演出的‘广阔度’把握得好,更具有演出的‘深度’,这可见于尔冬升(blog)导演或监制的三部作品《色情男女》、《枪王》及《异度空间》。大家可以见到这些角色的两面性,他演出比‘立体度’更复杂的角色,演绎一些异极性的人物。这个意图在《色情男女》也能被察觉,但里面的意图还是比较实在:一个电影工作者面对的创作市场及内心对电影的看法的斗争,这个异极性很能反映香港电影人对电影创作的一个深入看法。大家都能察觉‘哥哥’很适合演绎那个导演的角色,尔冬升把张国荣作为自己在银幕上的代表。

  这里尔冬升挖掘了‘哥哥’这种‘异极性’,正好表现了‘哥哥’由九十年代演出的一个‘广度’进入一个‘深度’。《枪王》加倍将一个射击专业的背后,把捕猎与温柔在同一个角色中表现出来。很多人已认为张国荣在那一刻也该可获得最佳男演员奖,虽然可惜,但大家对一个演员成就的认同是比得奖更重要。到后来的《异度空间》,是更加艰难演绎的一个角色,角色既是一个心理病专家也同时是一位病人,角色在现实生活的同时也有那个忘不了的记忆成了他的梦魇,是一个极之困难的演出,一个极之复杂的角色及要面对一个极之复杂的故事,他竟然能演出得这样的精彩。

  这三个阶段,‘哥哥’在不断的转变,‘哥哥’的‘立体度’非常大,但遗憾却没有塑造‘哥哥’一个未来的形象。‘哥哥’在古装、时装、作为香港地域性一个重要的人物、或是在内地他完全陌生的角度里演绎角色,他都能表现出色,在时空里,张国荣不该只有古老或现在的形象,他可以有一个未来的形态,当香港有能力拍摄未来片或科幻片时,演员选角方面,张国荣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

  张国荣代表艺术表演中的完美

  我在研讨会开始时提及,我们有很多故事都会适合‘哥哥’演出,原因是他有无限的可塑性,在角色的代入,他宜古又宜今,狂暴的、温柔的,他都能演绎好,一个男人能拥有女人性格特质的、一个女人拥有男人的性格的,对他来说都没成问题。宜古宜今、两性俱备,这些是现在他已经拥有的,不是想像出来的,他已经在形象上塑造出‘多元性’。现实的‘哥哥’始终是生活在现实里,但他在媒体、银幕、歌曲、演艺生涯里,表现了甚么叫‘完美’,可以找到人的最高境界、一个完美的境界。

  立体的贾宝玉

  很多人会说张国荣是演绎贾宝玉最好的一个形象,其实现实的他举手投足间都非常的贾宝玉。张国荣本身最喜欢的文学也是《红楼梦》,特别是贾宝玉这个形象,我想对他来说,他会觉得可以将这个角色具体化。现实我跟‘哥哥’在工作上合作了两次半,在拍片的现场‘哥哥’都非常的贾宝玉,他的顽皮呀,他就是片场里的宝贝。2003年那次研讨会,我也有提及过,他在片场里的确是位小王子,有他在的话,他一定是大家的中心点,他真的有贾宝玉之实。

  为何我会说贾宝玉似张国荣呢?贾宝玉的优势在于他不是一个具体的人物、他是一个虚拟的人物、在文学世界里以文字描绘的人物,文学的好处是供读着想像,可以是天马行空,有些可以不着边际地塑造,他不需要具体的,可以用联想力在空间奔驰,可以让人想像很多。但张国荣就不一样了,他是一个实在的人物,音容俱备,他很具体的让你知道他就是张国荣。无论你怎样想像贾宝玉,当他进入现代的世界,贾宝玉的形象便完了,但张国荣却有现代的世界,有时装的,就是有‘宜古宜今’那好处。他的样貌是具体化的贾宝玉之余,他左眼的三眼皮,一看便知道他是张国荣。他那漂亮的容貌,大家都认为贾宝玉就是这个模样,加上他的声音,便将贾宝玉全部的实在起来。把一个虚拟人物完全具体化是较诸成为一个虚拟人物困难,所以我会说张国荣是较贾宝玉犀利,因为他能演绎贾宝玉,但贾宝玉做不成张国荣。供稿:香港电影双周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