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张国荣歌迷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追忆哥哥生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9:29 新浪娱乐
张国荣歌迷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追忆哥哥生前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未明是我苦笑却未停,不信命只信双手去苦拼。矛盾是无力去暂停,可会知我心里困倦满腔,夜阑静问有谁共鸣。问谁愿意失去了自由,想退后心里知足我拥有,前去亦全力去寻求,风也清晚空中我问句星,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张国荣《有谁共鸣》

张国荣歌迷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追忆哥哥生前
张国荣

  新浪娱乐讯 4月1日18时,新浪网友唐峥、路过(网名)苗苗(网名)做客了嘉宾聊天室追忆哥哥张国荣。请点击这里表达对哥哥的追思。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每年的4月1号,现在对于每一个喜爱张国荣的朋友来说,都是一个挥之不去的一个纪念,一个影子,我们都会自发的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追忆他,去回忆他。今天新浪嘉宾室也邀请三位新浪的网友,路过、唐峥和苗苗我们线上的所有网友朋友们一起选择这样的方式去回忆他。

  路过:大家好,我是路过。

  苗苗:我是苗苗。

  唐峥:大家好,我是北京《信报》的记者唐峥。

  主持人:我们聊了一下知道三位也是通过哥哥才认识的。

  路过:对,03年之后我们因为共同上一个有关哥哥的一个论坛,慢慢熟悉,然后变成好朋友了,经常也是一起出去聚一聚,交流一些有关哥哥的这方面的想法。

  追忆哥哥留下的电影、音乐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都会说在这一天会哭,会怀念他,找哥哥的一些影视作品、歌曲来听,你们会觉得什么样的怀念活动是你们这几年在做的?

  路过:这三年形式也多种多样,感觉上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因为2003年那一年大家那种伤感,那种失落的感觉还没有过去,4月1日办活动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挺伤感的。但是今天这个活动,情绪上比较平稳一些,最重要一个环节就是大家利用这么一个日子,来集体的怀念他,体会他给我们带来的那种种种美好的东西,电影,音乐各方面,包括他自己的为人。

  喜欢张国荣没有理由 也不需要理由

  网友:有很多朋友说喜欢张国荣,最后都已经找不到理由,找不到原因了。

  路过:对,这个确实是,你要喜欢他这个人的,我们小的时候可能都会喜欢不止一个偶像,慢慢随着年龄增长,阅历的增加,你慢慢就会觉得这个人有些地方可能不是自己那么满意的,但是这个人他是我们到现在为止,像我89年开始喜欢他,十几年时间了,一直就是在他身上不断的发现各种各样的,我认为就是别人都不会有的,他很独特的,你自己会觉得很极致的可以称得上是完美的东西,他一直不断的给你惊喜,甚至在他离开以后,因为他离开给我们造成这种震撼比较大,你就会有很强的欲望了解他,我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知道他音乐和电影之外的这个人怎么样,你就会发现这个人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接近完美的人,所以这才是为什么就是全世界的荣迷,很多不光是北京这边,香港甚至海外的很多荣迷,喜欢他都是二十多年,有的就是77年从他出道以后一直追随他,一直到现在,而且这个热情一直没有减淡过,这个绝不能说别的什么原因,只能说这个人的个人魅力达到这个程度,让大家喜欢他到这个程度。

  唐峥:路过刚才说得特别好,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喜欢很多偶像,但是当你长大的时候会觉得很多人没有跟着你的成长而成长,你会觉得他落后了,落后于你的成长。但是哥哥,我常常说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艺人,他在艺术上的追求是不断进取的,我常常说哥哥是一个宝藏,你越去了解他,越觉得自己了解得不够多,越觉得自己不够了解他,所以你会不停的想要了解他,不停想要深入的了解他,可以说他引领着我们进步,引领我们成长的这样一个巨星,这样一个偶像。

  路过:打个比方说从他电影这方面,但凡是喜欢电影的人不会否认他在华语电影里面的地位,因为他所拍过的很多部电影都是经典,对我们来说,如果你了解他整个电影生涯的这个56部,这个过程的话,你会发现他在电影这个行业一直是在往前走,往前看,这个前不是指的完全跟奖项有关,而是他在演艺和表演这个领域里面,他一直在寻求突破,这个突破也不一定跟别人做比较,而是他跟他本人一个突破性。

  打个比方说他最早期的《烈火青春》、《英雄本色》,大家对《英雄本色》比较熟悉一点,他在里面的塑造的人物印象很深刻。到之后的《霸王别姬》很多部片子,他的表演已经加入了很多他自己创作的东西,所以香港一些影评家定义他是演员作家,所谓作家就是他跟导演合作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有他很多自己的想法,跟导演沟通好以后他会在他的表演里面表达出一些出人意外的或者你的给人一些惊喜的一些东西。

  再比如在《春光乍泻》之后的电影跟非常年轻的导演罗志良合作,罗志良在香港电影圈可以说是他的后辈,因为早期他在拍《东邪西毒》,哥哥跟王家卫合作的时候,罗志良是王家卫的副导演按那个位置,但来他自己做导演以后,哥哥就从他身上看到一些他挺与众不同的一些想法,作为他来说,他那个时候已经不太考虑奖项或者片抽这些东西,他考更多他跟新导演之间的摩擦出的火花。

  唐峥:有的演员他可能是很乖、很听话的一个演员,可以很好的贯彻这个导演的意图,贯彻这个剧本给他的东西,但是哥哥在这个之外是可以激发导演灵感的一个演员,就是可能他拍很多条,他每一条的表演都是换了一种方式,然后由导演再从这么多种方式当中,可能他自个儿都没有想到的这些方式,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的空间。

  路过:举个特别具体的例子,当时他拍《春光乍泻》在阿根廷,按王家卫和梁朝伟作的时候,当时有一场戏王家卫要求要求里面何宝荣挤在林耀辉的床上,这段王家卫并不一定有清晰的想法怎么来演,哥哥就以他这种比较习惯的惯常表演方式说我先演几种方式你先挑一个,这种就是他跟很多导演合作,他能给导演有一些灵感,有些他表演出来的那种方式或者他的想法可能是导演都不一定有的,然后他通过这种灵感,两个人有一种互动性,很多导演,像尔冬升陈凯歌、王家卫,王家卫倒没有很直白的说,03年之后给哥哥评价是很有创作性的演员,这是我们很欣赏他。接着刚才那个话题,他跟罗志良合作的时候《枪王》、《异度空间》心理相关的影片他有很好的发挥。这方面不能完全说是这个导演,当然导演也是影片的灵魂,演员对于导演的互动灵感的触发也是非常关键的。他从对待电影,对待导演这些方面的很独特的地方,我们也是作为荣迷来说也是慢慢了解越来越多,发现越来越多,对他就越来越欣赏。电影方面差不多是这样。

  张国荣淡薄名利

  主持人:但是我看很多朋友,都在说在哥哥生前的时候他本身对奖项是一个比较淡薄的人,但是他也确实没有特别多的影片得奖,但是近些年开始纷纷的把很多奖项又颁给他。包括李碧华在回忆录里面,说来得太晚了。

  路过:这个方面作为像他这样,任何一个演艺圈的人都会觉得蛮遗憾的。像前一段时候梁家辉接采访时候也说,虽然他不能出席金象奖,但他也希望拿奖,这是锦上添花的事,对他演艺工作的肯定,哥哥也是这样想,但后期不是他的目的,这点我们能肯定的说,后期通过他接片的想法,那个思路你就可以发现他并不是说非得找这种很大的大制作、大导演接这样的片子,而是他很看重这个导演一些新的想法,看他有没有再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有没有超越他以前角色的这种机会,这种可能,这是他考虑很多的地方。所以我说他后来奖项你说不在乎,我们说实话作为他的fans来说当然希望他得更多的奖,但是你要认定这样一个人,各方面很有价值,很出色的人,奖项不能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我们是这样看的。

  唐峥:所有这些奖项背后有什么故事我们圈里人自己也都明白,当然我也不方便在这里多说什么,大家心照不宣就够了。

  路过:包括电影评奖,很多时候说得不好听点,分猪肉这种方式,当然人家得到奖,咱们也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那种心理,不这样的,很多东西你要把它看得开一点,不要把它当成一个特别大不了的事情,以得了多少奖衡量这个演员怎么样。很多事情看开一点,

  唐峥:因为很多幕后的东西是们没有办法控制的,其实大家有目共睹,你能看到他的表演是什么样子,那大家能够感受得到他那个表演就是对他的一个肯定。

  路过:对,作品毕竟是这个演员本人最大的价值。

  唐峥:对,那个东西摆在那是不容置疑的。

  路过:比如《霸王别姬》那部电影,当时嘎纳电影奖是因为奖项分摊的原则,同一个大奖不能颁给一个,比如最佳电影奖办给《霸王别姬》,最佳男演员奖要摊出去,这种状况下不能否认张国荣到不《霸王别姬》里面分量没有到那个程度,现在但凡人一提起来,这部电影的灵魂人物,陈凯歌当然鞠躬至尾了,但是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这个形象简直是经典中的经典,这是任何人都承认的。

  唐峥:我们已经记不得当年的那个影帝是谁了,但是我们永远记得这部电影《霸王别姬》他在里面的表演,有很多专业影评人,电影圈的人,相隔十多年了回过头来再看《霸王别姬》还是觉得它是有一定高度的电影,他的表演永远都是可以让你津津乐道,永远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一部电影。

  张国荣演技精湛 与角色融为一体

  主持人:我觉得张国荣的演技到最后已经变成我们对他有点人戏不分了,在那么多追忆的文章,很多朋友都会把他和他演的某一个人物等同一些。

  唐峥:对,因为他演得好,他会让人产生一些错觉,也许是一些误解或者误读,觉得他人戏不分或者怎么样,大家可能会觉得有那么一二刻大家都恍惚起来怎么样的,其实那个才是演技,其实很多跟他合作过的人都说,他是很能够把自己从角色中抽离的一个人,一个演员。

  路过:但是你看到那个角色的时候会觉得就是他。

  唐峥:你会觉得就是他,但其实真的是吗?也不一定。

  路过:他自己也说过,他是很多面的,他和程蝶衣应该也不是同一种人,所有的人一般看见他以后,看过他电影都会说这又是本色演出。

  唐峥:但是他到底有多少个本色呢?

  路过:我们也不知道,因为你不了解他这个人。

  唐峥:你看他演《霸王别姬》你会觉得是很阴柔的,很妖媚的,很柔美的,或者很犹豫的怎么样,然后你再看他演其他的角色,看《枪王》、《流星雨》,《枪王》里面演变态杀手,很冷冷的,很酷的,再看《流星雨》收养一个弃婴的单身父亲,那种慈爱,那种慈祥,很多个侧面,就好像他那首歌《侧面》,你也不知道你到底看他的哪一面,你到底能了解多少。

  我常常打一个比方,有很多自以为很了解哥哥的人,或者了解他一部分的人,觉得自己很蛮了解他,觉得张国荣是什么样的人,其实都是很片面的,打个比方来说很像“盲人摸象”,他摸到一个尾巴他说大象长的就一个绳子那样,他摸到一条腿,大象长的就是一个柱子,没有看到他的全部,就因为哥哥内涵太多了,太庞大了,所以你很难看到他的全部,作为我们fans来讲慢慢了解,慢慢看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