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每月敛财千万的彩铃巨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47 新浪娱乐

  “彩铃如今能搞成一项每个月千万元收入的业务,实在是群众的力量大”,TOM在线的CEO王雷雷对彩铃的悄悄火爆很兴奋。2005年一首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曾经创下彩铃月下载600万次的纪录,这个数字相当于卖出了70万张的唱片。曾经被称为第四大门户网站的TOM在线,因为很早就专注与手机有关的增值业务,而在WEB2.0流行的新互联网时代,找到了一条歧途。

  “我们是最后一个投身彩铃业务的大SP,2003年7月才开始酝酿,却仅用了18个月,就达到月收入1000万元人民币,稀里糊涂的就成了中国彩铃排行榜上的收入冠军。”TOM无线事业部专门负责彩铃业务的张宗朋说。其实最初包括张宗朋在内,TOM无线的彩铃业务只有7个人在搞,除去技术支持、行政人员,真正联系彩铃音频内容的只有一个人。“我们那时候也没想去专门追什么热门歌曲,虽然如今累计下来已经签了五大唱片公司的2万多首歌曲,但其中真正热门流行的也就几十首。”在2004年第一次从中国 移动依靠彩铃收入分成,拿到7万元之后,张宗朋所在的TOM彩铃便一发不可收。尤其是当年刀郎的那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一夜之间成了彩铃上的热门,也让TOM彩铃的分成后收入在2004年底冲到了800万元。

  尽管依靠网络歌曲,一个季度就给TOM在线带来了1个多亿的收入,其中近一半都来自无线

增值业务,但过于依赖唱片公司,以及彩铃更新速度越来越需要追随网络流行文化的热点需求,让TOM在线动了原创彩铃的念头。“《优秀员工》是我们原创彩铃之初最成功的作品。”张宗朋在采访中介绍,“尽管这些年彩铃流行中95%都是网络歌曲,大部分创作都来自专门的唱片公司,但是剩下那只有5%的原创彩铃,却占据了30%的彩铃收入,这其实直接说明了大家喜欢什么。”在中国 移动搞彩铃大赛之前,TOM在线就尝试过发起网络歌曲全国路演的活动,按照王雷雷的说法:“网络歌曲所具有的草根文化特性,极大地刺激了与音乐有关的网络市场,如果中国7700万的无线增值服务用户都转换成数字音乐用户,这将是一场可怕的商业革命。”

  而真正让TOM在线认识到彩铃原创内容所具有的力量,实际上源自一个叫朴润的小公司。最初TOM的原创彩铃都来源自朴润的外包创作,《我赚钱了》、《彩铃小秘书》这些长期在中国 移动彩铃下载次数排名靠前的彩铃,都源自朴润。后来以朴润公司作为主体,曾经的彩铃外包创作小组成了“乐乐唱片”,以单独唱片厂牌的形式来独立运作彩铃生意。“我们这些年至少原创了1000多首彩铃”,张宗朋在采访中很是自豪,“从最初的朴润,到后来4家彩铃制作公司分头外包我们的原创彩铃,现在有30多个彩铃工作室在不停为我们生产彩铃,譬如2005年那首人气空前的《我发财了发财了》,光下载量就接近600万次,跟来自网络歌曲的《老鼠爱大米》已经不相上下了。”你可以看到动感地带的广告,也可以看到各种媒体借用短信平台,却绝对看不到彩铃以往有什么推广。包括TOM在线在内的众多SP在采访中都一致认为,彩铃能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如此红火,而且根本没有做什么营销推广,纯粹是依靠彩铃在使用中传播的力量在发酵。

  当彩铃这项技术的专利持有者,韩国SKT电信在2005年达到925.8万彩铃受众户,实现877.77亿韩元收入的时候。中国的彩铃规模正在以300%的年增长率超越彩铃技术的创造者。根据中国 移动2005年的财报,仅中国 移动一家运营商的彩铃收入就达34.23亿元。TOM在线、龙腾、新浪、腾讯,以及掌上灵通这5家SP渐渐的形成了中国彩铃的第一梯队,TOM在线更是一直稳坐冠军宝座,月彩铃纯收入保持在千万元人民币的级别。

  面对中国的彩铃巨额收入,韩国彩铃下载技术的专利持有者甚至曾考虑过向中国收取专利费,而信息产业部以韩国企业申请的专利并没有包括中文彩铃下载为由,将试图向中国彩铃巨富状态揩油的韩国企业挡了回去。尽管有诸多本地特色的门槛,可谁也无法阻挡中国彩铃生意散发出的商业诱惑。马来西亚上市公司AKN一直期望自己能成为中国彩铃千万级别SP中的洋插队,而真正的海外巨头Monstermob一直在为中国SP市场布局,4月25日,这家英国最大手机铃声制造商Monstermob公司以8150万美元的价格,一举收购了SP排行榜上有名的北京万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更早时候,Monstermob还用1亿美元收购了新东方旗下的联东伟业,以及用8000万美元买下杭州联梦。甚至凭借一首《疯狂青蛙》的手机铃声登上欧洲音乐排行榜宝座的德国JAMSTER公司也来凑热闹,盯上了北京联丰通信。外资收购超级买家的出现,更刺激了与彩铃有关热度,在单曲高额收入分成之外,不论TOM在线这样的超级SP,还是寄希望一曲成名的彩铃创作者,在移动电话公司收入分成之外,无疑又找到了一种衡量身价的新标准。

  转自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尚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