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花谢一年”女儿 妈妈离去这一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54 城市晚报

  “当我妈叫我‘老儿子’时,我觉得做我妈的女儿很幸福。”一年前,当高秀敏突然撒手离去,她的女儿李萱强忍着眼泪喃喃地说出了这句话。2006年8月11日,高秀敏去世快一年的时候,记者再次见到李萱,她第一句话就是,“我记得,就是去年的这一天,我和我妈分开,就再也没见到。”

  不愿回忆 习惯了给妈妈当助理

  子欲养而亲不在!做儿女的,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而这一年,李萱正经历这样的痛苦。“这一年,真的很难适应。当时处理完妈妈的后事,我回到北京,一个人呆在家里,很难过,很难过。以前我就相当于她在北京的司机、助理,那时我常常是放下手中的工作陪她。她每次到北京,都是我去机场接她;过去,北京机场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她从哪飞过来,我在最近的航站楼接她,让她走的路最少,可以最快回到家。可是这一年,机场我都不怎么去了。有时候,我还不太适应,就想人真的去了吗?我不确定,难道以后一辈子我都见不到妈妈了?”

  不敢回家 就怕姥姥问妈妈在哪

  高秀敏离去后,李萱一个人呆在北京,长春的许多亲戚都希望她能回来,方便照顾她。可李萱说,她害怕回家。“姥姥到现在还不知道妈妈已经走了,回到家,姥姥问起我,我都不知道怎么跟她说!”李萱说,每次他们一回家,姥姥都会问高秀敏怎么不回来?大家就骗她,说高秀敏去美国拍戏了,很长时间不能回来,姥姥就念叨着这次去的时间怎么这么长。李萱说,“后来,姥姥就不问我和红梅姐了,问其他人,所以我就觉得,其实姥姥已经感觉到,只是她也在骗自己。”

  往年过年,高秀敏结束了春晚的演出,初一就往家赶,里里外外的事她都张罗,可是今年的年,家里人过得都不是滋味。“人家说三年之内不能挂灯笼、贴喜字、放鞭炮,我们都没弄,可是其他的都和往常一样,我们不希望姥姥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的。我们也学着妈妈,给姥姥换一沓新钱,给孩子当压岁钱。”李萱说,家人都在延续妈妈在时的习惯,这样大家都不觉得她离开远了。

  不敢悲伤 因为妈妈是那样开朗

  高秀敏离开这一年,李萱和何庆魁是最难过的两个人,李萱自己都说,“我和大爷曾说过,关上门的事,只有我们俩的感受是一样的。”即便年纪轻轻就经历了痛失母爱,李萱在外人面前仍然强打精神,始终微笑着面对,她说,“我必须得坚强。妈妈永远给人坚强的形象,她的笑声感染了那么多人,如果我整天哭哭啼啼,人家会说,高秀敏的女儿不过如此,我不能让人家这样说。”

  为了妈妈 李萱学做饭、打扫房间

  高秀敏的妹妹胡艳霞说,“我姐说,她这辈子最惦记的就是老母亲和女儿丹丹(李萱小名)。”高秀敏在世的时候,每次到北京都住在李萱家,怕她不能照顾自己,请了保姆给她做饭、收拾房间,就是这也成为李萱的遗憾。李萱说,“我现在特别爱做饭,我在想,妈妈在的时候,我没能亲手给她做一顿饭,要是能补上多好呀!以前可能一年中偶尔兴起时才整理一次房间,现在全都是我自己做,我想,妈妈知道我长大了,也会很高兴。”

  接班妈妈 李萱替妈妈演出、演戏

  除了开始学做饭、收拾房间,李萱就连妈妈未能完成的影视剧拍摄和演出,也代替妈妈去一件一件地完成。去年10月,料理完高秀敏的后事,李萱就和王红梅、路小波、姚义辉一起赴各地演出,“这些演出都是妈妈生前订下的,她突然走了,我想尽我所能替她完成。”去年年底,李萱还参与了电视剧《求爷爷告奶奶》的拍摄,“当时牛群也在这个组里,他特意问导演,谁是高秀敏的女儿。见到我,他拽着我的手眼圈都红了,和我说,‘太突然了,以后有事要帮忙来找我,秀敏的女儿我们一起照顾’。”

  李萱说,就在观众的掌声中,在牛群眼泪要掉下的那一刻,她突然特别理解妈妈,“为什么她在这一行那么拼命,因为有这么多的观众爱她,同行喜欢她,我觉得妈妈这一辈子值了。”

  也有遗憾 没过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很多人会羡慕高秀敏在艺术上的成就,可是作为高秀敏的女儿,李萱却更多感受到她的不容易,“最忙的时候,妈妈一天要跑7个地方演出,可能在路上她都蔫了,累得说不出一句话,一旦上了舞台,她就像小宇宙爆发一样。”

  在李萱的话语中,我们看到的是另一个高秀敏,“我妈妈这一辈子,在外面吃饭永远都吃不饱,只有回家,炸碗大酱,切点大葱,打个饭包,喝一碗凉水她才能吃饱;而也只有踏实地睡一觉,才能减轻她车马劳顿和创作上的压力。”李萱说,她时常想,一个女人活到妈妈这样,到底是成功还是不成功。也正是因此,当高秀敏离开后,李萱的第一个念头是替妈妈遗憾,“我常想,一个普通女人的幸福生活,妈妈得到多少?她享受过正常的家庭生活吗?她感受过一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吗?我替她遗憾。”

  埋怨妈妈 她一句话都没给我留下

  高秀敏离开一年了,李萱一直让自己适应没有妈妈的生活,可是她还是低声说,“很多时候,我怨她走的时候没留下一句话,一个交待。当天她和很多人发了信息,打了电话,可是她什么都没跟我说。我也恨自己,妈妈发给我的短信,我都没保留,我后悔为什么都删了!”是呀,人没了,留下的都格外珍贵,没留下的都是遗憾。

  采访最后,李萱淡淡地说,“我和妈妈的感情,真的不知用什么样的语言形容,我们是母女,是姊妹,我爸走得早,她也像父亲一样照顾我,可以说我们是相依为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