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5 新浪娱乐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李光洁思考问题 李光洁喜欢小浪 李光洁嗓音浑厚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聊《清宫风云》解读多铎
李光洁侃侃而谈 李光洁害羞挠头 李光洁娓娓道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李光洁做客新浪聊电视剧《清宫风云》

  新浪娱乐讯 青年演员李光洁于21日17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最近正在热播的一部电视剧《清宫风云》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北京台有一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清宫风云》,我也是天天在看,今天我们第一时间请到剧中的反一号人物多铎的扮演者李光洁,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光洁:大家好,我是李光洁。

    多铎和李光洁本人反差很大

  主持人: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跟剧中的多铎的形象相差太大了,你自己觉得跟剧中的多铎有点距离吗?

  李光洁:我就觉得挺好玩的,前几天信报有一个记者采访,我们这个戏的发布会他去了,但是我没有去,我看到我之后说这个戏有你吗?我说有啊,我告诉他片花里哪个是你?他说那个是你?我说谢谢你,这是您对演员最高的褒奖,没有认出我。

  主持人:我们知道光洁之前饰演过《走向共和》里的光绪帝,《军人机密》《密令1949》的人物,多铎是不是带给你反差比较大的人物?

  李光洁:无论是从之前创作的角色来说和我演员本身个人来说,都是差距比较大的角色。

    历史是小姑娘  任人打扮

  主持人:也想告诉我们的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网友:自从看了《走向共和》之后,成了你的影迷,一直关注你的作品,前不久看了《清宫风云》,觉得多铎这个无法无天的人物,你演得有声有色,关于多铎的历史记录多半是战功,对于他本人的相关文献不多,最初接到这样的角色,他在你的印象中是什么样的人?你如何对他的个性进行研究和加以想像?

  李光洁:首先我要说一下历史,其实历史我曾经记得胡适先生说过一句话,历史就像一个小姑娘,任人打扮,我觉得首先历史没有一定之规律,因为没有一个人跟我站出来说多铎是什么样子,那些史料的记载是否客观、是否真实,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肯定,所以我有时候更愿意从一个人的角度出发,在那样的一个情感下,那样的一个规定情境下,他这样的人物性格可能会做出一些什么样的事情,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情绪表现,我更多是以一个人出发,在这部戏里我不太注重对于历史的一些规范之内,有些朋友会说,这个戏会有很多跟历史不相符的地方,我觉得没关系,艺术作品本身是来源于生活,我们不是纪录片,非要照搬历史,历史不是问题,一切从人出发,首先我能打动我自己,另外我更多地能打动关注。

  主持人:这个网友看了觉得多铎是个无法无天的人物。(笑)

  李光洁:其实也不是,以他的战功,当时的江山有三分之二是多铎打下来的,人都是那样的,那么多战功之后,他会有一个情绪在里面,他的面前只有他的哥哥多尔衮,对于底下的人来说,其他的人来说他变得无法无天,可是他作为他自己来说,为什么我不这样吗?天下都是我打下来的,我做点儿这样的事情又有什么问题呢?所以会让别人觉得无法无天。

    多铎真实 有智慧

  主持人:就你本人来说,你本人喜欢多铎吗?

  李光洁:我比较喜欢,因为他非常真,我有什么情绪我就可以告诉你,我一直认为多铎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不像别人所说的只是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那么一个人,他有智慧,如果有一个目的他想达到,他会把这个情绪直接地表达出来,如果没有达到目的的时候他会想一些办法,比方说在戏里面,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整部戏都贯穿着他想让他的哥哥多尔衮做皇帝,他就想一切办法杀皇帝,把多尔衮逼到这个位置上,但是在此之前他做了许许多多的工作,劝说也好,各个方面的努力,如果这些都不成的话,他会用一个比较极端的行为完成它,这个我觉得他比较真实,有什么说什么,因为在官场里,可能在政治方面很少有人能这么做。

    坠马 脚踝受伤

  主持人:没错,我觉得光洁说得非常对,虽然多铎作为反一号的人物,但是相当多的人对多铎的印象非常深刻,也不少支持多铎派,我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一方面演员在拍摄这种清宫戏,不可避免有马背上的镜头,斗争当中的镜头,有网友告诉我你拍戏的时候曾经坠马,受伤,严重吗?

  李光洁:那个戏是我要杀福临,最后我设计了一个包围圈以后,我等不及了,当时要拍我一个人近景,马愿意跟其他的马在一起,只有那一匹马在那儿的时候他会不老实,当时武术指导有一个多铎比较帅气的下马动作,正常我们下马都是腿从马背上翻过来的,但是他那个镜头可能让我从马头上下来。

  主持人:表现他很着急。

  李光洁:对,一下没有脱镫,还在马镫里,我身体就摔下来了。

  主持人:当时的脚还不得…?

  李光洁:当时第一条还没问题,他们问我还能不能拍,我说没问题,又拍第二条的时候同样又出现了。

  主持人:依然在马上?

  李光洁:对,还是这个镜头,当时我以为是自己的问题,后来是想因为马的问题,它总是在那儿晃,你没有办法把力用在一个点上,所以可能会连摔了两次之后他们说我当时疼得眼泪都出来了,五官都扭曲了。

  主持人:这个还是别人告诉你的。

  李光洁:我当时不知道,县医院水平不行,后来把我送到积水潭医院,说我两脚踝的骨头碰在一起了,当时挺严重的,没有办法走路,但是还要拍,怎么办呢?贝克汉姆曾经带过一个下肢助行器,一个脚套,我就戴了那个,戏中还有一些穿帮的地方,在永平城那个地方,我当时就是戴着那个,在全景的时候还能看出一个白边的,有一只脚是拿黑布绑上的,当时有一个多月。

  主持人:所以你根本没有歇,等于还在赶戏的进度。

  李光洁:有五天,在医院拍片子,治疗。

  主持人: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光洁:现在左脚踝不是太有力,而且会有习惯性的扭伤。

  主持人:这个算是为《清宫风云》付出了,献出了一些…(笑)

  李光洁:大部分演员拍这种戏可能都有同感,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职业病,对于演员来说这也是属于职业病的一种,在身体上总会有各种关节不太好。

    《记忆的证明》拍摄危险更多

  主持人:你所有的拍摄过程中,这算是你受的最大一次伤,之前也有因为拍摄受的伤吗?

  李光洁:在拍《记忆的证明》的时候,我的右关节受了伤,我这两条腿,这个是左脚踝和右膝关节都不太好。涨潮之前我看这条路,哪块好我就冲着进去,当时记的路我就记不住了,我被浪打翻之后,膝盖正好跪在一个带尖的礁石上,膝盖不太好。

  主持人: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了,但是我们确实能感觉到李光洁是特别敬业的演员,他现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没有什么感情色彩,觉得很正常碰到这样的事情。

  李光洁:这个包括炸点,这是你作为一个演员必须效果面对的事情,就像扫大街的每天要拿着笤帚在街上,刮风下雨,对不起这是你的工作,你要做,作为演员可能会有危险,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除非危机到你的生命之后,我觉得这样做的时候我有可能死掉,我会跟摄制组说,这个动作对我有一定难度,我会拒绝,但是如果我能完成的,对我生命不是有太大危险性的,我一定会自己完成。

  主持人:比如说有些高难度的动作,必须自己尝试,把它尽量完成?

  李光洁:对。

  主持人:这个戏里有吗?

  李光洁:这个戏还好,《记忆的证明》可能会比较多,有炸点,有打,有枪,这个就是一些马,武打动作也还好,因为我的武打也还算可以,所以基本上能找到一些规律的时候,你就能合理地避开这些危险,因为拍那种带炸点的,现代那种打仗的戏,那种有枪炮的我没怎么拍过,就拍过那么一次,所以经验不足。

  主持人:你会规避那些吗?

  李光洁:会规定几个,你不能离得太远,那样会失去真实感,你必须得靠近它,心里的恐惧感是非常难忘的,那个戏我戴的是一个长头发,如果离得太远,画面里不好看还得再来一条,所以每次拍的时候我会尽量往炸点上看,第二条不行,就来第三条,到OK为止。所以你得咬着牙一条成功,这种戏会配合摄影、演员、灯光、录音,如果哪个部分出现问题还得重来,每次像这种有危险的时候你要跟大家说好了。

  主持人:事先准备充分一些。

  李光洁:对对对。

  网友:我印象很深刻的杀福临的时候,杀气腾腾的表情,那个表情真的是太速杀了,好掌握吗?

  主持人:当然这样的问题问给演员,他会觉得,我好像就是当时那个情绪到是吧?还能回忆起那一段吗?

  李光洁:那个印象我很深刻,那个期间我的动作戏和马戏是特别多的,当时在清西陵拍,其实因为你是处在这样一个规定情境之下,你要有高度的信念感,相信在喊开机的那一瞬间,你要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那个时候要做其实就不难了,如果你不相信可能会觉得有困难。

  主持人:你要完全投入到情绪当中。

  李光洁:对,你要小心。

    对手越强大你才能更强大

  网友:本来一开始冲着《清宫风云》看姜文大叔,但是没想到看着看着发现李光洁是非常出色的演员,被你深深吸引。

  主持人:这部戏里面算是明星云集,像张丰毅许晴、姜文、孙淳都是我们熟知的实力派演员,你跟他们合作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李光洁:其实了解我的朋友们都会看得出我的简历,我一开始的起步可能比较高,我属于比较幸运的演员,跟大演员合作的机会比较多,我特别期待跟大演员的合作,因为我看到的不是压力,跟他们合作你的对手越强大你才能更强大,所以你会特别愿意跟他们合作,压力没太多想过,而且在这个戏当中,多铎的这个性格就是魂不烈,在他眼里除了多尔衮没别人,生活中大家特别好的人,孙淳老师之前合作过,特别熟,张丰毅老师又像个大男孩似的,特爱运动。

  主持人:听说了,天天带领大家跑步。

  李光洁:对,没有什么压力在,现场的气氛还是非常活泼的。

  网友:我还没有看到过《大清风云》,这边还没有放,但是看了很多的评价都说你演得非常好,我一定要想办法看一看。我很希望如果是现在拍戏的间歇,希望你好好休息一下。

  李光洁:好,一定,谢谢。

  网友:我是来自悉尼的网友,我听说你一直喜欢唱歌,我希望听到你来发专辑。

  李光洁:其实我挺喜欢唱歌,但是总是唱不好,(笑)因为唱歌对情感的把握细腻程度要比演戏可能要更难,因为要在两三分钟展现这一首歌旋律、情绪、个人的情感,把三者结合起来,浓缩才是精华,演戏最少的就是20集、十几集,有一定的空间展示,唱歌难度挺大,比较喜欢,是在散发着自己的魅力,演戏你是在演别人,不可能演自己。

    印象最深还是光绪帝

  主持人:在你演了很多给我们留下很深印象的人物,我也很想听你自己说说,哪个人物给你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哪个人物是最具有吸引力的?

  李光洁:这些角色比较好一点的可能是光绪吧,因为那个时候的创作状态和我整个人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其实光绪和多铎这两个人物都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这两个也是两个极端,完全不同的人两个方向的,两个人对我来说或多或少倾注得非常多,其他的可能是在中间的。

  网友:在你演出的剧当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走向共和》的光绪,看完之后我就迷上光绪了,多铎是你演出的另外一个清朝历史的人物,光绪和多铎有触动到你吗?对他们是不是有新的看法?心目中有没有未来想演出的历史人物?

  李光洁:为什么说演员这个职业是一个,我觉得相对来说是一个挺伟大的职业,因为作为演员来说都是有幸福感的,我可以或多或少地间接地感受到别人的生活,但是你作为一个职业演员,这些或多或少的间接感受到的生活又是别人的生活,就像你是在看别人的生活一样,即便是自己在演,但它也是别人的生活,因为你的生活跟他是太不一样了,我的出身也好,生活也好,每天面对的人也好,和演的那些角色里都太不一样了,所以只是一个旁观者,一个更多的去感受他。

  主持人:这两个都算你演过的历史上的真实人物。

  李光洁:对,确有其人,我们看待历史可能更多的是一种不能加以评价,更多的我觉得是遗憾,可能看光绪也好,看多铎也好。

  主持人:我觉得这两个人物都有点儿悲剧。

  李光洁:对,更多的是遗憾,我看好多历史人物,这个事没那么处理就好了,经常我们有这样的感觉,其实我也是一样,我看剧本的时候我也是观众,我看到的影像要比任何一个观众都要走,我在现场看到这些戏的时候我会有这种偶尔跳出来作为一个第三者看,如果是这样这样就好了,会有这样的感触,对于以后会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实演员是很被动的,我们没有权利去挑我想演什么样的,但是我们有选择权,摆在这儿五个角色我最喜欢什么拿来,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不知道自己讨厌什么,这样的人物不太喜欢不去选择,只是这样。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