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 为电影《立春》经历残酷PK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5 新浪娱乐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为电影《立春》经历残酷PK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为电影《立春》经历残酷PK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为电影《立春》经历残酷PK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为电影《立春》经历残酷PK
演员李光洁做客新浪为电影《立春》经历残酷PK
李光洁手捧小浪 李光洁思考问题 李光洁外形俊朗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你对哪些人物会不感兴趣?

  李光洁:我不太感兴趣特别单薄的,不管是剧本也好,人物也好,就会写得特别单薄,一条直线的那种。

  主持人:吸引你的呢?会比较丰满的?

  李光洁:对,我相信所有的演员都一样,他们都喜欢厚重的,丰满的。

    经历残酷PK

  主持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听说过李光洁也曾经经历过一次很残酷的PK,在电影《立春》,当时是什么原因?是特别喜欢这个人物一定要去?

  李光洁:对,《立春》这个人物是特别好玩的,特别想当画家,特别崇高梵高,也觉得自己的才能和梵高一样的,但画画不是特别好的人物。

  主持人:一直不知道自己画得不好?

  李光洁:对,特别自信的一个人物,看到这样的人物,年轻的时候我要尝试一下,如果不行我要努力了,这个结果可能有很多我无法决定的,所以说会和当时导演面试完之后,给了一张纸的台词,当时要学包头话。

  主持人:包头话难吗?

  李光洁:一开始会有一些反差。

  主持人:你还记得哪一句?

  李光洁:有点像山西话,但是比山西话更拐一点,我们听觉得鼻音特别重,但是他们觉得你们说普通话的人鼻音特别重。

  主持人:你花了多长时间搞定了包头话?

  李光洁:挺长时间的。

  主持人:给你准备的时间也比较长?

  李光洁:没有,我看学这段台词的人有十几个人,意味着有十几个人演这个角色。

  主持人:有老师教你吗?

  李光洁:有一个包头老师教,有拿手机录的,我拿MD把那个录下来了,转存在电脑上之后,刻成盘。经常听,放在车里得听,得有这个语言环境。然后就慢慢开始说,一开始拿普通话演戏,导演进行筛选,第二天你来的时候有几个人不在了,最后剩两个人的时候特别紧张。两个人的时候是你最紧张的时候,因为之前没有什么希望,因为十几个人你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赢得这份工作,当剩两个人的时候,你觉得希望就在眼前的时候你会特别紧张。(笑)当天晚上好像七点多了,大家没吃晚饭,就在走廊里等着,导演拿了一段戏,说最后一段特别放的戏,导演说,我就是担心,因为你平常也不是太张扬的人,担心你这段戏会有问题,你们俩都试一下这段戏吧,我说行,我当时特别想最好让我第二,但是没想到光洁你先来吧,我说行吧,我就进去了,导演给了好几个状态,你可不可以这样,可不可以那样,我就尽量那样做,说光洁你现在放开了,什么都不要想,随便想怎么演就怎么演,我说包括上桌子也可以吗,我就在桌子地乱蹦,我开门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在门口听。(笑)他演时候我也在门口听,觉得他这点会比我演的好,后来综合评比下来我赢得了这份工作,确实那个过程挺好玩的。

  主持人:这是你演这么多角色惟一地一次需要这么漫长的PK,一关一关地过来吗?

  李光洁:《走向共和》我也试了三次戏,每次不同地戏,最后定了之后,你去拿剧本吧,这么厚一堆剧本,当时还上学,上二年级,抱回宿舍我同学都说这是什么戏,一般都这么厚,会有成就感。

  主持人:这也是没有想到的演员背后的经历,其实现在听光洁说起来挺有意思的,但是很难地去具体了解当时的心情。

  李光洁:感同身受确实会有一些,我觉得各行各业会遇到,情感是一样的,只不过形式不一样。

    光绪的龙袍去哪里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走向共和》,多提两句。

  网友:那件光绪的龙袍有没有留做纪念?

  李光洁:当时我其实特别想留。

  主持人:你自己也挺喜欢?

  李光洁:对,龙袍挺贵的,我当时跟服装、组织上要了一件水衣。

  主持人:水衣?

  李光洁:就是穿在最里面的黄色。

  主持人:可以在家里当睡衣?

  李光洁:没敢穿过,挺吓人的,我当时拍过《沧海百年》,当时有个演皇帝的演员从我身边走过,我当时一看那个龙袍是我的,那个衣服会被别的组穿,那个角上还有吃饭油了一块,我一眼就认出了,我过去跟他说,这个衣服怎么样?他说不错,我说这是我的。那个衣服挺有感情。

  网友:演了光绪以后情绪会不会受到影响?

  李光洁:也没有,其实当时我生存状态当然没有光绪那么的极致,当时我的生存状态也是能有些借鉴的东西,就是也不太上学,生活不是特富裕,你要面临很多问题,各种压力。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才大二对不对?算是你第一部戏吗?

  李光洁:对。

  主持人:大二的时候是不是挺遭同学妒忌的?抱那么厚的剧本回来?

  李光洁:没谁妒嫉你,大家其实都在拍戏,那个时候大家觉得小,没觉得这样一个戏会怎么样,后来他们会羡慕我,当时我没觉得大家会嫉妒你,都一样生活。

  主持人:每个和李光洁合作过的导演都对你赞赏有佳,像陈家林也是非常备受关注的导演,你后来也再次客串了他的作品。

  李光洁:对,他属于德尊望重,那么大的岁数,就像一个小孩似的,特别好玩,开玩笑,闹什么的,现场气氛特别好,你不会觉得在你面前是大腕儿导演,包括所有的演员你没觉得是大腕儿,你没有觉得手脚不会放的感觉。特别好。

    电影拍得更细致反复揣摩

  网友:光洁你觉得演电影和演电视剧的最大差别是什么?是有不同的长度而已吗?

  李光洁:我第一次拍电影。

  主持人:那个时候好像是想拍一个电影,所以就去了。

  李光洁:对,我觉得一定要感受一下电影的工作方式是什么,话剧、电视剧也了解了,很想尝试一下电影的感觉是什么样,唱歌你在卡拉OK里也可以那样,所以说不是太了解的情况下,我不敢太深刻地评论,只是说电影艺术创作的空间更大,能从各个方面尊重演员,你会觉得你是在做一个比较好的工作,电视剧有时候可能更多的没有这样的空间给你发挥,电影我一天就拍一个镜头。

  主持人:会反复地来对不对?

  李光洁:这一个镜头有可能是几秒钟,十几秒钟,上几分钟的镜头非常少,你会反复地想,反复地试,跟大家一起商量,而且顾长卫导演非常好,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哪怕你是一个场工,在电视剧就不是这样,非常快的速度,当然也有好,《走向共和》其实就是一个电影的工作方式,当时我们一天一夜拍,所以拍了一年多,拍得特别慢。

  主持人:大部分的课堂都是在《走向共和》学的?

  李光洁:对,那个戏的拍摄工作都非常严谨,每一个部分,而且用的也是电影的镜头,其实无非就是用的一个是磁带一个是胶片而已,我当时老想拍一个电影,他们说其实你已经拍了24个电影了。

    大导演对自己的帮助

  主持人:所以光洁一直提到他是一个很幸运的演员,他的起点很高,可以跟很多的大腕儿合作,从导演和主演,对你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从他们的身上也可以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李光洁:我一直感受到上天赋予我的,从导演、剧本,我不知道为什么上天这么眷顾我,这些东西会让你无暇顾忌。

  主持人:在片场哪个演员或者导演给你的印象最深刻?比如说他身体力行地通过他的表演带动你,指导你,有吗?

  李光洁:如果作为一个导演身体力行给他演一遍或者怎么样,我觉得不一定是好导演。

  主持人:只是启发你?

  李光洁:对,我觉得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张黎和顾长卫,没有那么多废话,有很多导演是跟你从唐朝讲起,你就会负担特别大,优秀的导演到哪儿就几个字,就解决问题。《走向共和》的时候,有一场戏,但是黎叔说的一句话,说光洁,有人借过你钱吗?特别长不还你什么心情?我挺烦的,对,就这样。当时我和袁世凯的关系,就挺烦这个人的,就这个情绪,你身体力行地感受这个情绪就可以了。他不会给你讲,光绪这个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主持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笑)

  李光洁:对,他讲一堆话演员考虑太多其实不太好。

    同个摄影棚 串戏经历

  主持人:这几句话也让我们明白了 一些道理。

  网友:在《乾隆王朝》里,光洁是刻划了一个沈修儒的角色,你演了不少清宫戏了?

  李光洁:谢谢还记得,其实当时《走向共和》和《乾隆王朝》是同一个公司制作的,我们用的是同一个摄影棚,工作人员和演员经常两边互相借,当时其实让我演过叶大鹰导演想让我演过乾隆后边的儿子。就跟黎叔捉我能不能去,黎叔说他在这边的戏太多,去不了,那就给你一个比较小的角色,就几场戏的你来给我们串一下,正好那时候没什么事,就去了。等于是头一个时期。

  主持人:这样的经历好玩吗,突然从这个剧组 跳出去演一个新的角色?

  李光洁:对手也是我们组的,我们从这边脱了衣服换上那边的衣服,无非是我在这边是皇帝,那边个书生,当时我还记得黎叔问我愿不愿意去时候我没出声。

  主持人:其实心里愿不愿意?

  李光洁:如果时间可以的话,我是愿意的,当然那么短的时间内创造那么多的角色是不错的,黎叔说你还是去了,你到这儿人家给你跪,你到那儿天天给人家跪,我就没去。那个戏没怎么播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