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亚东曾为音乐痛弃婚姻 从煤城大同走向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19 南都周刊
张亚东曾为音乐痛弃婚姻从煤城大同走向京城

张亚东(右)与弟弟亚军与母亲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亚东曾为音乐痛弃婚姻从煤城大同走向京城
张亚东少年照

张亚东曾为音乐痛弃婚姻从煤城大同走向京城
张亚东(左)与同学合影

张亚东曾为音乐痛弃婚姻从煤城大同走向京城
张亚东(右)与他兄弟

  社交需求:19岁就结婚并育有一子,后因事业被迫分手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张亚东(blog)膝下有子,瞿颖(blog)进门就当妈》,爆出张亚东有个十几岁的儿子,这个消息究竟是真是假呢?张亚东的父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张亚东确实离过一次婚,他的儿子今年已经14岁了,而据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张亚东离婚的原因
是他到北京发展,遭到妻子一家人的坚决反对,后来提出离婚,为了事业他被迫与妻子分手。对于他,音乐理想远比爱情牵挂重要得多。

  大同歌舞团一位张亚东以前的同事透露说,张亚东以前的妻子名叫曹方(虚拟名),曾是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因喜欢歌舞,通过考试进了文工团,人长得非常漂亮,感觉娇滴滴的,那时正在播放日本电视剧《血疑》,同事们都觉得她很像日本女影星山口百惠。当时张亚东也有很多追求者,但他对那些女孩都是若即若离,直到有天人们发现他和曹方谈上了。当时两人都是十七八岁,比较羞涩,恋情被发现后,还在大家面前故意保持距离,张亚东对曹方很体贴,每天都主动帮女友打饭。结婚时,张亚东19岁,曹方比张亚东大一点,那时两个人都已经离开了歌舞团。

  矿务局文工团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亚东和曹方结婚后就一起住在岳父家,张亚东的岳父是当地有名的针灸大夫。曹方对张亚东的工作爱好非常支持,他们的收入都不高,但她总想办法满足亚东对音乐的兴趣,张亚东有把价值一千多元的木吉他,就是曹方买给他的。

  张亚东离开大同时,他和曹方的儿子已经出生了,曹方的父母非常反对张亚东去北京发展,希望女儿和女婿有稳定的工作,好好地过日子。张亚东去北京后,他们就一再逼迫张亚东回来,否则就让女儿和张亚东离婚,但张亚东执意不从。当时张亚东在北京工作没着落,生活很艰苦,住在一个歌舞团的地下室里,每天只吃2顿饭,冬天冷得受不了,就裹着被子,用手捧着亮着的灯泡取暖。创业之初的艰难令张亚东无法把妻儿接到北京共同生活,而他也无法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再回到大同。

  后来曹方向张亚东提出协议离婚,张亚东不同意,在1994年她又向法院起诉离婚,张亚东接到法院通知,无奈之下只得回到大同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的事,张亚东没告诉父母,他几乎是净身出户,但儿子的抚养权法院判给了张亚东,由于张亚东工作很忙顾不上照顾儿子,所以一直由妻子代为抚养。据记者了解,离婚后张亚东和前妻也并没有恩断义绝,尤其在事业成功之后,曹方有什么困难,他都尽力帮助。据说曹方曾三次找张亚东借钱买房,张亚东都毫不含糊地解囊相助,每次回大同,他也总要去前岳父岳母家探望一下。他们的儿子今年14岁了,两年前被张亚东接到北京上学,小家伙也很有音乐天分,现在正在专业学校学习钢琴,而曹方目前仍然是单身。

  张亚东前岳父的家位于矿区的偏僻角落,是日本占领时期建的平房,看上去虽很破旧,但还结实耐用。曹方的嫂子告诉记者,以前曾见过张亚东,感觉张亚东和曹方长得很像,“跟兄妹俩似的。”几年前曹方把母亲接走了,现在哥哥嫂子和她也没什么联系,也不知道她目前在哪。曹方的父亲已经80多岁了,身体很好,但思维有些不太清楚。记者问他认识张亚东吗?他含混不清地说“知道,知道”。临走时记者看见在外屋的组合柜上,摆放着一排音乐书籍,下面还有两摞唱片,这些80年代出版的书,有音乐知识手册、乐理基础等,纸张有些发黄了。

  张亚东父母称曹方给他们打电话仍喊爸妈,同时,他们还替儿子澄清,“张亚东只结了一次婚,与窦颖并没有结婚,他们之间只是好朋友。”至于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张亚东和高圆圆(blog)、瞿颖的恋情,老两口都表示不知道,“张亚东没跟我们讲过,对他的婚姻感情,我们也不干涉”。

  尊重需求:团里为他骄傲,朋友当他哥们

  大同市矿务局文工团现在都以张亚东为学习榜样了,以前那些同事,一提起他就很得意,连连表示,“那家伙是个天才啊,咱们大同矿务局出了一个亚洲顶尖的音乐制作人,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因为他个高腿长,那时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都叫他‘美国腿’。”

  人出名了,自然光宗耀祖,连带邻里也沾沾光,获得尊重也水到渠成。而张亚东被团里同事尊重更多的却是因为他的才华和重情义,换句话说,团里早就看好他了。

  矿务局文工团当年专门在团里的地下室给张亚东建了一个工作室,让他自己钻研音乐创作和技术。文工团凡是购买新设备,都派张亚东去,而且还让他接受培训,每次张亚东学得都很快。1991年,MIDI音响设备开始在国内出现并流行,看中张亚东才华的矿务局主管文化的词作家张枚同,特批17万元,让张亚东去购买MIDI设备,张军说:“没有张枚同对张亚东的器重和栽培,就没有张亚东的今天,矿务局购买的这套设备,对张亚东今后的成功,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张亚东买完设备后,在北京还和一位音乐学院的教授学习操作技术,那位教授被他的悟性和灵性打动了,动情地表示,‘你是个人才,我的门永远为你敞开着。’买回MIDI设备后,张亚东更加刻苦钻研。”

  张军认为张亚东的成功一是才华,二是讲义气重感情,“我们都是哥们,以前感情很好,现在他这么出名,还是把我们当哥们。我们去北京,他不管有多忙,都要见我们一下,请我们吃饭。他刚到北京的时候,抽的是4块钱的金桥烟,前段时间我到北京,发现他还是抽的金桥,可见这人很念旧”。那位当初批了17万元让张亚东买MIDI音响设备的张枚同,张亚东一直视为恩人,他退休后搬到北京来住,张亚东知道他爱抽好烟,每次去看老领导都不忘买上两条“中华”。王力说,别看张亚东沉默寡言,他是分人,他和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尤其跟女孩更是能天南海北地胡侃。

  自我实现:刚在北京购大房子,父母却只想留在家乡旧平房

  即便身居幕后专心做制作人,但张亚东取得的音乐成就也是让人佩服至极的,刚买了300平方米的那个大房子,则准备用来开公司之用。在张亚东家里,摆着张亚东出名后的访谈照片和专辑海报,这让父母很欣慰。

  在家乡天镇县,张亚东已经算是家喻户晓了,提起他的名字,很多人都能说出张亚东家在哪儿,他的父母是谁。张亚东的母亲名叫秦桂梅,是大同地区知名的晋剧演员,他的父亲名叫张义,原来是县地毯厂的厂长,后来担任了县纪检委副书记,县委大院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张义可是个清官,为人忠厚老实,他积德,所以儿子才会这么有出息。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虽然张亚东事业如此成功,但他的父母仍然住在县城的旧平房里。

  记者来到张亚东家,一进门,就看到张亚东的母亲在二胡的伴奏下正在唱晋剧,他的父亲也正听得起劲,他们告诉记者,儿子多次要把他们接到大同和北京去住,他们都不肯,觉得还是本乡本土住着舒服。张义告诉记者,张家人都很本分忠厚,亚东小时候,他也是这样教育儿子的,“他的性格有点像我,比较内向”。秦桂梅也表示,亚东经常跟他们说,自己也就一普通人,没有什么成就,不要跟外人张扬,“儿子一直是这样的。”对自己的两个弟弟,张亚东非常关心呵护,给两个弟弟都在大同买了房,后来又把小弟弟亚鹏带到了北京去了,现在亚鹏在北京拍戏,还跟李亚鹏(blog)配过戏。

  秦桂梅跟记者说,“儿子小时候性格就内向,而且挑剔、另类,小时候他拎着篮子,篮子里边装着几块糖,有人逗他,拿走了两块,亚东根本不说什么,人家把糖放回篮子里,他就把糖扔出去,嘴里还说着,‘我不要,你摸过了,臭了。’”张亚东对帮助过他的人从来都不会忘记,一次秦桂梅看见张亚东和一个美国音乐博士谈话,张亚东或许大受启发,结果把一架20万元的新钢琴送给了这位博士,还有一次在台湾参加活动,收到一块价值15万元的手表,结果他回内地一下飞机就把手表送给朋友了。

  张亚东的父母告诉记者:“孩子大了,我们不干涉他,我们相信他能处理好自己的事。”看起来,张亚东很让父母放心,但记者临走的时候看到,秦桂梅走到院子南边的一间小屋里拜起了供奉的观音菩萨像,张义告诉记者,“今天正巧是观世音菩萨出家的纪念日,她在为儿子拜菩萨,希望菩萨保佑亚东能平平安安,亚东每次回家的时候也是要拜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