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8:50 新浪娱乐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研究报告》发布会现场 上海真人秀研究发布会主席台各位领导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广电总局发展改革中心产经所副所长李岚 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研究报告发布会庞井君致辞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高韵斐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广电总局发展改革中心产经所所长陈共德 上海真人秀研究报告发布会李岚发言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实录
高韵斐发言对大家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东方卫视总经理总编辑徐威 上海真人秀研究报告发布会记者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上海真人秀节目产品价值链研究报告会

  新浪娱乐讯 12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新浪娱乐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业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共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在这样一个暖冬,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主席台上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经所副所长李岚。(掌声)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

  (掌声)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高韵斐。

  (掌声)

  上海东方卫视总经理总编辑徐威。

  (掌声)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掌声)

  到场的还有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业与经济研究所的各位研究人员,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的策划人员,同时我们邀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网等100多家新闻单位再次对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抽出宝贵的时间光临我们的发布会表示我们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掌声)

  我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业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共德。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为大家主持。

  首先请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副院长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掌声)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各位来宾、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我们来发布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这样一个项目,是我们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合作研究的项目,在发布这个成果之前,首先把我们中心的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可能听到这个名字,各位媒体朋友还比较陌生,实际上来讲,我们在今年的4月份已经举办过一个新闻发布会,那个时候是我们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这样一个蓝皮书、年度报告,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那样一个发布会,这样年度报告也是我们中国广播影视史上第一本研究报告,那个发布会我们有100多位记者参加了我们这个会,这是第二次,我想我们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和整个媒体界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是第二次正式地在这里向媒体介绍我们发展研究中心和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

  那么我在这里再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设的政策研究机构,我们主要的研究任务是研究我们过程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改革当中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问题,主要承担了中央领导和中宣部领导,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领导批示研究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提供前期的调查研究,我们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2004年正式成立,成立这两年以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积极开展了对于当前我们国家广播影视发展当中的一些重大的热点、难点、事关全局性的一些问题的调研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这里边,我们产生社会影响的,可以向社会公布的,就是我们在我们广播影视发展史上,我们受广电总局的委托,我们编写了第一本“蓝皮书”,这个蓝皮书就是我们从06年开始,07年、08年一年一度一直编下去,我们做了大量这样的研究中国,都是面向广电总局党组,为中央领导决策服务的。

  我们这样的一些研究成果,为中央广电总局领导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同时也为我们广播影视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目前我们广电局发展研究中心里面设四个研究所,一个研究所就是专门地从事文广的正式研究,叫做政策研究所。

  第二个研究所,是国际广播影视研究所,主要追踪国外的广播影视发展的发展改革动态,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咨询和借鉴。

  第三是视听新媒体研究所,主要基于新媒体产生的理论、实践方面的问题,为领导角色提供咨询参考,像我们大家知道的网络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都是我们重点研究的范围。

  第四个研究所也是和我们今天的发布会最有关系的,就是我们广播影视产业研究所,《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这个研究项目就是我们发展中心,产业研究所具体承担的一个研究项目,我们这个产业研究所目前既有在广电业、传媒业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博士后、博士,同时在经济学有一定研究的研究人选。产业研究所主要负责我们国家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和战略的研究,这个所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完成了国家和总局交办的一些重大的产业方面的研究任务,比如关于我们国家的文化消费问题,比如说我们刚刚快要结项的,也是国家的科学项目,是关于广播影视行业自主创新的研究,刚才我说的,只是2006年的广播影视研究报告,就是我们这个所具体承担的,编辑部就设在我们产业所。

  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这个项目,主要是两点考虑:一点,是当前广播影视产业事业发展过程当中,像真人秀节目作为内容产业当中非常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形态已经引起了国家的关注,从政策方面来讲,应该本着积极促进发展,加强管理两个角度制定政策,作为政策研究部门,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对这样一个新型的这样一种内容节目形态进行深入的研究,为中央领导、为总局领导、为我们行业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积极的窗口。这是一个考虑,所以我们要借助这样一个微观的节目形态的研究。

  第二点考虑,我们虽然主要是从事宏观的政策研究,但是我们想做好这样一个宏观的政策研究,应该有微观的基础,应该有一个基础,介入这样一个具体的项目研究,我想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为广电总局领导、中中央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为我们国家相关的政策制定和出台提供有力的支持。

  再加上一点,第三点,就是在我们研究当中,我们发现上海文广集团,这个新闻传媒集团,上海东方卫视在我们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广播影视体制改革当中有很多新的经验、很多新做法,在体制创新、节目创新,在新媒体、新技术这些方面,在我们国家广播影视产业和事业领域,很多方面是走在前面了。应该说我们借助上海真人秀节目的价格研究,对于我们解剖这样一个案例,以至对我们整个全国广播影视的发展也积极的借鉴作用。

  当然这样的研究我强调两点,一点首先真人秀这样的节目形态,在国外产生比较早了,但在国内还是一个新型的这样一个节目形态,也是一个热点,目前的话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管理界、像我们这样政策制定部门对大家的关注,在它的节目形态、运作机制、发展趋势、运作规律方面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我们只是一个初步的研究。我想更深入的研究,不但我们要做,大家也要一起做,在座的各位可能也非常关注这样的一个研究。

  第二,就是我们为什么研究价值链,为什么研究上海真人秀节目的价值链,因为价值链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一个理论系统,这个方法在我们经济领域当中也是很有效的方法。我们广播影视既然是一个产业,在一般意义说也要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想运用这样一种价值链的研究方法,把我们整个价值链的方法搞清楚,对于我们探索真人秀节目的内部规律是很有帮助的。也正像我第二点提到的,价值链是一个新的方法,包括它各个环节当中的一些关系,各个环节的一些划分,大家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所以说我们这样一个研究报告是我们的初步的研究,一个探索,也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既然是学术问题,我们也允许大家争论,允许大家讨论,允许大家进一步地进行新的探索。我想如果展望未来的话,我们2006年应该说是一个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在我们广播影视发展史上应该是非常重要一年,是我们十一五规划的买局之年,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加快文化产业事业发展这样的新的形式下,我们感觉到我们文化产业这一块,文化事业这一块,我们整个文化领域这一块,改革和发展的任务是非常重的。

  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地展开了文化体制改革这样一个系统的伟大的工程,这样一个工程面临了很多挑战,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精神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广播影视作为文化事业当中,可以进是重中之重,也是非常有潜力的组成部分,面临着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我们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作为广电总局里边的唯一的一个政策研究部门,我们深感到我们肩上的任务,肩上的压力非常之大,但是我们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广电总局、中央领导的关怀下,在我们大家的鼓励下,我们会把中央和国家广电总局交给我们的任务研究好,会更好地为我们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服务,为什么广播影视业服务,希望在我们研究服务过程当中得到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掌声)

  陈共德:感谢庞院长的致辞,上海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blog)”、“我型我秀”、“创智赢家”、“舞林大会(blog)”,四档娱乐真人秀节目从推出以来备受广大观众的欢迎,收视率屡创新高,这四档节目正在电视产业价值链,下面有请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真人秀课题组的具体负责人李岚博士发布研究成果。

  (掌声)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经所副所长李岚:各位来宾、媒体记者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项目是我们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的横向课题,这次与东方卫视的合作,是我们中心与广电业界相结合的重要尝试,意义重大。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经济所所有的研究人员在2006年的9月到10月期间,经过了刚才扎实的调研,细致精确地数据分析,形成最终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对广播影视发展全局有启发性的政策建议。

  下面我将向各位介绍整个项目的研究过程,以及发布主要研究成果的情况,首先,我想谈一下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的背景,真人秀节目自2000年进入中国以来,经历了一个逐渐本土化的过程,从中央电视台的地球故事引进生存者开始,出现了生存大挑战、完美假期、星期四大挑战、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等节目,2005年以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为代表,真人秀节目快速发展,选秀类的真人秀节目占据了荧屏的主要位置,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6年真人秀更是显示出强占荧屏的态势,我们之所以关注真人秀节目,是因为真人秀节目已经逐渐了脱离了单独的节目形态的竞争,也就说它开始在相关产业价值链的拓展上展开了角逐,真人秀节目形成的产业价值链不仅是成为各家电视台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研究者的极大兴趣,我们知道上海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西文化的交会之地,上海的电视娱乐节目其实从20世纪80、90年代兴起,像80年代的卡西欧家庭娱乐大等等,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上海东方卫视2006年开始针对不同的关注群体展开的四档真人秀节目,四档节目的表现都非常突出,不仅提升实力提升东方卫视的品牌价值,而且也正在形成一个电视产业价值链,这个产业价值链目前正在不断地向其他的行业进行拓展和延伸。

  按照上海市政府的三年规划,到2007年上海的文化市场将拥有2200亿元的空间,也就说强大的文化消费市场为娱乐真人秀节目及其产品的生存提供了土壤,可以说上海经济文化的大环境,形成了上海东方卫视四档真人秀节目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选择上海娱乐真人秀节目作为我们研究对象的原因。

  第二方面,我想谈一下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的过程和方法,针对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的中心,我们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业经济所专门为此成立了课题组,在衷心的领导下,这个课题组开展了工作,具体的负责人是专门从事传媒研究的博士后,课题组成员包括广播新闻学理论学传播硕士,这些研究人员的学术背景非常丰富,有的人员具备了长期在广电一线工作的前线,对广电实际非常了解,各种研究条件都为此提供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的研究内容涉及到广播电视学、经济学,可以说是交叉学科的范围,我们按照产业经济学的框架,使用了多项研究方法,主要有问卷调查、实际调查,这些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而且我们通过这个方法系统地分析了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的构成状况,并对四档真人秀节目未来的发展和拓展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同时我们的研究人员利用长期从事政策与战略研究的经验积累和优势,深入分析了上海四档真人秀节目动作全国的意义。

  课题组调研的时候对总裁黎瑞刚先生、上海文广的中层领导等20多个人进行了深度访谈,深访的对象涵盖了四档真人秀节目的战略主创者,几乎覆盖了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对于没能访问到的,我们也搜集了相关的材料。凭借详细的调研,我们课题组,理清了四档真人秀节目各有特色的产业价值方式,调研期间,为了解析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上的盈利水平的区别,我们对四条产业价值链未来的空间等也提出了建议,课题组组织了上海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的调查,对衍生产品、消费意向等六个方面进行,这次调查的是不记名的方式进行,有效问卷470份。课题组在上海期间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地完成了研究项目的初稿,回到北京以后,课题组反复地对数据进行了核实、计算以及进行了其他的各种的修改、完善工作。其中数据核对的工作总共进行了四次,同时课题组还完成了上海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观众问卷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的数据全部采用国际通行的软件进行系统分析,这个调查报告,对往后的研究报告已经印刷成册,研究报告最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第三个方面,我就为大家发布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研究成果。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主报告约3万字,主要研究了上海真人秀节目市场竞争力,四档真人秀节目主要环节、经济收益四档真人秀产业价值链对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以及对真人秀产业价值链构建的启示和政策建立等几个问题。

  第一,举集团之力,精心打造四档真人秀节目,上海文广集团形成了事业部与项目纵向、横向整合的布局,这种不具有什么优势呢?一方面把有关项目的各有关的职能人员集结在一起,使项目的组织运作效率高、环节少,另一方面可以经济有效地为项目提供高效率的人员,使各业务单元之间,以及各个项目之间最大限度地共享资源。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这样的布局之上,以全集团之力,打造“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创智赢家”、“舞林大会”这四档真人秀节目,对于提升东方卫视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品牌价值构建产业价值链,完善集团产业布局意义重大。

  四档真人秀节目凭借新颖的节目形态,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和优秀的后期开发形成了竞争优势,在同类的真人秀节目竞争中,表现良好,创下了良好的成绩,是在形成一个全年的覆盖,形成了一种合力,相互之间也是形成了一种联动关系,从而产生了产业集群的规模经济效益。

  第二,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链主要环节、经济收益,以及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设备我们来谈谈“加油!好男儿”,“加油!好男儿”是2006年由东方卫视和综艺部联合打造的一档选秀节目,创下了东方卫视成立三年多来前所未有的收视高峰,其产业价值链由节目制作商、广告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短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娱乐包装公司和宽频网络公司八个部分组成,这个节目的产业价值链各个方面的收益,超过了8.205亿元,目前“加油!好男儿”品牌商业价值将会超过25.59亿元。“我型我秀”比同类的节目优势,是选拔专业的歌手,并且具有很好的后期唱片开发的能力,差得产业链由节目制作上、广告代表商、电信运营商、短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娱乐包装公司和宽频网络公司八个部分组成,成个汇报超过3.577亿元,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9.6亿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