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发布会(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8:50 新浪娱乐

  “创智赢家”是中国第一档创意类的节目,由节目制作商、广告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短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宽频网络公司等七个部分组成,商业品牌价值超过2.26亿元。

  “舞林大会(blog)”在地面播出第一季播出的时候,创下了上海本地的收视高峰,2006年10月改为东方卫视播出,该产业价值链从各个环节的直接参与者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回报累计为1.20亿元,目前“舞林大会”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4.6亿元。

  综合来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卫视四档真人秀节目的产业价值链,由节目制作上、节目品牌运营商、短信运营商、娱乐包装公司等几大部门构成。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中直接参与者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回报预期累计超过14亿元,目前四个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达到38.45亿元,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达到76.89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四档真人秀解决产业价值链总贡献是根据上下游的经济规律,运用产业价值链各环节加权计算得出的,品牌商业价值是按照一般的品牌评估方法将品牌占有能力,和品牌的发展潜力,加权相加得出来的,还有相应的公式。

  第三,我想谈一下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拓展和延伸以及对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以内容为核心,以四档真人秀节目为切入点,整合娱乐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四档真人秀节目通过品牌建起了衍生产品的链条,不仅是每一档节目各自形成了跨媒体、跨行业的产业价值链,而且还构成了庞大的产业价值链系统,这个系统具有灵活可控的价值连接点和通道,通过这个价值连接点和通道形成一种聚合反映,产生庞大的经济收益和利用空间,这个为上海整个的广电业带来了很大的利益效益,并将IT业、动画等这些行业形成了交叉互动,从而带动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形成和拓展。

  文化产业的发展必将促进我们整个中国的制造业的更新换代,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提升不光是文化产业的品牌,文化产品的品牌,同时对制造业的一些文化品牌和文化含量的提升起到了作用,从而从某种意义上促进了国家的产业结构的优化。

  第四,我想谈一下关于真人秀产业价值链带给我们的一些启示,总结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真人秀节目的实践,上海东方卫视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的实践对于我们全国的广播影视乃至文化产业发展都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我们认为为了切实促进光电内容产业发展,应该积极推动非新闻类的节目改革,对广电行为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娱乐类节目规范的管理制度,同时,积极推动运营主体企业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产权制度,逐步打破分割和独立的市场局势!在推进相关领域融合和市场竞争中把握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我们此次对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的研究是一次有益的学术研究尝试,也是一次将我们长期从事的政策研究与广电实际相联系的一次实践,课题组用了科学的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研究成果可以说也是可学可敬的,当然由于这是我们的一个初步尝试,原来一直是从事政策研究和发展战略的研究,比较宏观,微观是通过发挥我们本身的一些有的研究人员从事一些工作的优势,同时也是对微观的产业链发展的关注,发挥这些优势结合我们的政策研究和战略发展研究的优势进行了初步尝试,所以因为是初步的东西,所以难免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这次研究对于广电产业政策制定、媒体业界的运营操作、学界理论研究参考能够产生一定的启发意义。

  我们也相信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的实践对带动我国文化产业价值链的发展,改变相关产业的经济格局影响深远,谢谢大家。

  (掌声)

  陈共德:谢谢李岚所长为我们发布的研究成果,接下来请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高韵斐讲话。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高韵斐: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们要感谢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所研究中心对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刚才我们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的庞井君博士院长做了一个很好的重要的讲话。对我们上海文广SMG和东方卫视给予了热情的肯定,令我们非常感动。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鞭策,刚才李岚博士又具体地介绍了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项目的具体成果,我们对有关研究人员的辛勤工作,我代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东方卫视表示衷心的感谢。

  美国最大的媒体与娱乐的顾问机构创始人迈克尔沃尔夫在娱乐经济中,曾经说过,21世纪的货币不是欧元而是娱乐,娱乐必将引发来自观念、产业上的一系列的革命,事实上娱乐经济在中国已悄然启动,200年底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完成了资源整合以后,形成了事业部纵向整合,以全集团之立,在东方卫视打造“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blog)”、“创智赢家”、“舞林大会”四档真人秀的节目。

  因为内容的丰富性和健康活泼向上的精神气质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在屡创收视率新高的同时,也为各个地方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发布的《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资料详实、分析准确,对上海新闻传媒集团娱乐品牌的发展和经济、社会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目前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创意能力,制作水准、产业经营上还有很多可研究和探索的空间,但作为一种颇具潜力的形态,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值得我们一步步探索,在今后几年时间里,我们将加大节目投入,提高节目的创意能力,将真人秀节目推向大制作、大营销、大市场,促进中国电视产业的完整。为中国电视树立起积极向上的媒体形象,陶冶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情操,更多承担起电视的社会责任、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再次感谢大家对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东方卫视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掌声)

  陈共德:非常感谢高总裁的发言,这也是我们产业与经济研究所对广播电视微观产业研究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下面还有20多分钟的时间,宝贵的时间我们就留给新闻界的朋友,关于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的研究,你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和领导、嘉宾进行交流。

  记者(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庞主任,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定了,并提出要优化文化产业不具合结构,转变文化产业增长方式,作为影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真人秀节目今年给电视产业发展,确实受到了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从政策研究的角度,请您介绍一下广电总局对真人秀节目及更多的娱乐节目有哪些相关的政策规定与支持?

  另外请您介绍一下总局对此有哪些推动措施?谢谢。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从我们广播影视发展的世界格局和中国的发展趋势来看,从政府政策制定的角度,怎么样加强对于娱乐类节目的管理,怎么样有效地促进它的发展,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前不久,美国ABC的前副总裁,哈佛乔进先生,到我们广电总局发展中心曾经做了一次演讲,他就觉得在美国这样的社会,从政府这样的角度,它主要的监管职能是广告和娱乐类的节目,从我们国家来看,文化产业,特别是媒体这一块,作为产业功能属性的开发,作为产业的发展是这么四五年的时间,因为我们十六大正式地提出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这个文化产业具体表现形态在广播影视这一块更具有它的司法行,既有一般产业属性,同时又是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特殊性,第三还是我们政治意识形态性。

  这样一种情况,使我们对娱乐的节目也好,产业的发展也好,怎么样有效地实施温总理所讲的政府四个职能之一,市场监管这样的职能,实际上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新的课题,新的任务,刚才这些记者提到的这样一个问题,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是这样,一个的话,我们总的原则和态势,我们是本着发展和管理并重的这样一个原则来考虑怎么样制定娱乐类节目的管理和发展的政策。另外一个就是从我们现有的政策制定来看,专门地为娱乐类节目,到具体真人秀节目所做的政策规定还比较少,可以告诉大家的,今年三月份,也就是2006年的3月份,我们广电总局发出了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管理的活动和通知,这里边相关的内容对我们真人秀节目有一些规定,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到广电总局的政府网站上查询。

  关于娱乐类节目也好,还有产业的发展也好,我们国家从中央来讲有些大的政策规定,大的规定新十六大报告当中非常原则性地针对我们国家的现实,有一些政策上非常严格的规定,同时我们05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就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下发了文件,也就是关于深入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的意见,这个文件当中做了比较详细的规定,这个文件有关的内容在各媒体上已经做了直播,同时我们国家广电总局在文化体系改革试点该刚开始不久,我们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这里边可能也会涉及到真人秀节目这样一个具体,当然不可能具体到这个名字了,实际上是我们娱乐也有规定,总的来讲在广播影视这样一个大的产业发展格局当中,我们是把娱乐类的节目从经办的主体到它的运作方式、融资方式、拓展方式我们是作为一个产业,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产业形态来对待,从我们的政策制定,从我们的管理方法、手段,我们通过产业来对待,既然是一个新的形态,国内国际也有一些不同的情况,我们还要进一步地深入研究,推动这样一个更有效地、更好地,有有利的政策的出台,这也是我们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应尽的责任。

  记者(传媒杂志社):请问李岚所长,有一些数据显示,05年真人秀节目是综艺娱乐节目中播出时间最长,最受关注最具潜力的节目,06年真人秀节目抢占了荧幕的主要位置,真人秀节目要构建产业价值链,对节目的价值进行深度开发,您作为研究价值链问题的专家,想请您介绍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的价值何在?真人秀节目对于娱乐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会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谢谢。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产经所副所长李岚:首先业协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想先回答一下,既然我先解释一下价值,是判定企业的竞争优势,发现一些方法创造和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基本工具,从内容的角度,这个环节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存在的形态呢?实际上是指我们企业在生产任何一个产品的时候,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会产生经济效益,完成整个产品的增值,我们要研究哪些是增值的部分,从而了解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既然是研究电视产品,我们真人秀节目是个电视节目,一条完整的电视产业价值链应该包括一个电视产品的创意、生产、播出、流通、也有发行,还有反馈、服务等各个环节,那么这些基本的环节,实际上各个价值链的环节,虽然说在良性运转着,因为形成了一环扣一环的运作状态,实际上在经营当中也经营水平的差异性,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或者经营利润最高的环节在什么地方,也就是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哪一个环节?我们利用这种理论工具,实际上我们在努力地去除那些不增值的部分,或者是增值能力部分弱的部分,我们的目标也是保证创造价值的最大化,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我们制作真人秀节目,可能最终目标不仅仅是在电视这一平台上播出,只是一个手段,目的和目标当然要实现很高的收视率,最终目的我觉得还是归结到产业价值链上,想对这个节目价值链进行一个深度的开发,不光在此环节当中,当下的环节当中得到升值,还需要扩展和延伸,以至于跟相关的文化产业、娱乐经济起到一种推动和带动作用,甚至是制造业形成一种联动作用。

  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这个研究,找到一个价值的增长点也为我们电视媒体在电视产品的经营和运营当中提供一个最佳的经营战略的选择,对于上海真人秀产业价值链的研究,它的推动作用和意义,我想其实从本身的研究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实际上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东方卫视四档真人秀提供了对产业价值链研究的很好的机会,因为我本身在北京大学从事传媒产业价值链研究的时候,我一直苦于无法或者是很难在传媒业界发现或者是发觉能够形成一个产业价值链体系的模式或者是个案,但是我发现真人秀节目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而且提供了这样的一种研究模式和研究的可能。

  真人秀节目属于影视制作行业,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它并不是单纯的影视制作行业,也就是说实际上在产业价值链的链条当中处于上游,也就是说我们把握住它的重要环节,把握住上游的这么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和基本的环节,一旦我们明星在真人秀节目当中产生之后,不光是赢得很高的收视率,而且他一系列深度开发的衍生产品也将接踵而出,这样会形成一个庞大的或者是创造经济效益的一种可能性的这么一个后期产品的开发和衍生产品的开发,不光是一个影视节目的制造业,会变成什么呢?涉及到唱片工业、影视剧制作也、新媒体的增值服务等等,另外还会涉及大一些培训,比如说像“加油!好男儿”,甚至可以说跟我们的手语培训,因为第二名是宋小波,他本身是聋哑人,手语培训带动起来了,“舞林大会”可能对高素质的舞蹈又掀起一种高潮。

  其实它将给整个的娱乐经济和文化工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同时由于这些是相关的文化产业形成的一种带动效应,也会对相应地我们看起来并不重要的制造业形成一种带动,如果是对电视,电视机或者是本身的一些测量手段的反馈,如果以后真人秀节目内容或者相关的链接下游产品的开发,形成无处不在的效应,我们可能在任何场合看到,手机电视、楼宇电视等等里面都会出现这样的节目内容。

  文化产业和制造业相互渗透和相互关联,我带动了制造业的这样一个发展和提升,其实可以说将达到一种经济的文化化、经济本身一个纯粹的商业或者商品的东西,会变成文化化,文化的经济化形成这样个一种效应,从而对文化产业或者制造业的品牌提升有很大的作用,不光是实现了文化产业和制造业的升级换代,甚至为整个国家的产业结构的优化能够起到一种推动作用。我的回答完毕。

  记者(第一财经日报):请问上海文广的高韵斐先生,我们知道2006年SMG对真人秀节目的支持力度很大,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上海文广具体对真人秀节目的支持内容,在2007年,集团的一些资源是否会向真人秀节目倾斜?谢谢。

  高韵斐:2007年我们整个东方卫视不只是真人秀节目,我们击中了大量的精力,集中集团的力量办好集团,在真人秀节目当中是调动了我们集团其他部门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支持,应该说是作出了很大的投入,当然也取得的很好的社会效果,在新一年当中,我们还是要集中优势资源,来打造东方卫视的品牌,大家知道,我们SMG下面有13个电视频道,这13个电视频道在上海的所有60多个电视频道中,占有70%这样的市场份额,收拾份额,对SMG来讲,承担着一个非常大的节目制作的量,同时在上海地区仍然是占有相对收视份额的优势。对我们上海文广来讲怎么样打造好一个东方卫视,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重要的任务,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一方面要应对自从2001年以后,全国所有的卫视和中央电视台所有的频道在上海落地以后所形成的激烈竞争格局 ,我们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保持了大概在70%左右的市场份额,已经保持了三年的时间,接下来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怎么样把东方卫视打造成一个在全国卫视当中有影响力的这样一个节目播出的平台,怎么样在东方卫视上展现上海人和上海电视人的风采和水准,我想这是我们成立东方卫视三年来,未来我们都需要花大力气做的事情,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们还是要运用和调动我们集团的所有优质资源,做好我们东方卫视这样一个平台,用最好的节目制作力量,最佳的运营模式,和最大的宣传资源,来打造东方卫视真人秀的品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