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 献爱心不需敬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8:10 新浪娱乐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 白血病患者明明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天真可爱的明明 宋佳捐款300万 宋佳与白血病儿童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与白血病患者 两人亲密的合照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明明乐观豁达 甜蜜微笑 眼眶中满是泪水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宋佳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聊名人争议善举

  新浪娱乐讯 近日,演员宋佳(blog)将自己从艺20年来首次广告代言所得的30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中华骨髓库的消息引起全国媒体关注,在2007明星慈善年中打响头炮。宋佳为什么20年来都不做任何广告?300万可不是个小数目,宋佳为什么一下子全捐出去了呢?3月13日下午5点宋佳做客新浪,畅谈可捐助善举与并就明星参与慈善活动存在的一些问题,与网友进行了沟通。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在最近关于宋佳把自己广告代言的收入全部捐给中华骨髓库的消息也是赢得我们网友的关注,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宋佳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室跟大家交流,她为什么有这样一个举动的背后故事,同时宋佳老师也带来一个年仅七岁的白血病患者,一个可爱的男孩子明明,欢迎两位!

  宋佳:大家好,亲爱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我宋佳今天很高兴再一次来到新浪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宋佳老师今天来聊的就是一个她一直跟随了三年的话题,一个她认为刻不容缓必须要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来跟网友交流。在我们聊天开始之前,宋佳老师也是跟我们在场的工作人员交流了她很多想法,让我们直播室的空气有一些凝重。也想告诉我们网上的朋友,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那我们就开始我们今天的聊天了,宋佳老师之前看了你很多的作品,也见了您很多次,但是从来没看到您今天这么严肃,或者这么充满深情地去谈论慈善的工作。

  宋佳:对,前一段时间在《秦始皇》播出的时候,他们安排要我来跟网友见面,因为观众朋友可能跟随我二十年了,可能比较了解我,我这个人生活当中不太喜欢去过多的宣传,非得宣传不可的情况下我可能会配合宣传。我觉得《秦始皇》这个戏已经拍完六年了,六年因为很多原因没有播出,我觉得对我宋佳来讲已经都很平静了,那么在播出以后观众朋友这边产生了一些反响,也有一些文章不断地介绍,如果在这个时候我特意来宣传我塑造这个角色我觉得就是多余的,我不太想这样子。

  我觉得我今天再次走进新浪聊天室,我觉得特别高兴是另外一个主题,就是刚刚您说三年了,我跟随这样一个白血病的这样一个故事,我觉得在我身上确实这三年看到了很多很多,我想用我自己的感受告诉观众朋友,就是说也希望我们不要再去做那些亡羊补牢的事情,同时让我们和谐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很多好心的人去关心那些弱势群体,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觉得我今天再次走进这个聊天室,所以我是带着一种义不容辞的这种责任来到这个聊天室。

  宋佳谈起白血病儿童滔滔不绝

  主持人:我突然觉得宋佳老师真的为人非常的低调,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都看到明星会参加各式各样的慈善之夜,然后捐出自己的心意来表示爱心,然后会有很多的媒体来宣传。但是宋佳老师这三年来只是跟一些普通的白血病患者们一起生活,一起共度难关,但是她却甚少做宣传。

  宋佳:我觉得怎么说呢?其实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存之路,而且每个人有每个人对爱表达的方式。我觉得我真的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而且我去做完了以后我会感受到一种欣慰,我觉得无需一定要告诉别人,其实在姗姗和明明的身上有很多的故事,我不愿意去讲,如果他们不去讲别人也会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还是不知道的好,有一些东西就是说你去对他们关怀,你去给他们送温暖,至于怎么样去关怀,你关心他了,我不太想去说这个过程。包括我们中华骨髓库都说,你去看他们,你要跟我们打个招呼,我们派记者,派摄像给你什么,我说不要,我说因为我接到他妈妈的信息电话,说他们已经很无助了,在医院里已经欠下很多钱了,已经马上就没有生活的费用了。我接到他们的电话都是他们几乎要绝望地讲出来这样一些话,所以我觉得我第一次感到我要去帮助他们,我没有想到我去帮他们了,应该让他们跟着拍下来这样的镜头,包括他们就说了你以后再去,我们陪着你,拍下中间的过程。我说不需要了,我做了我就去做了,我没有想我怎么样让别人知道我是在做这件事,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有很多朋友也问我,宋佳,很多的明星捐一次款,献爱心就可以宣传一下,说你用得着这些年老是这样的付出,而且还把你那么大一笔钱捐给他们?你捐一百万就可以,把全部都捐了。我说其实这个事情特别简单,回答起来,包括我妈妈这几天也接到好多记者的电话采访,后来我就跟我妈妈说,从此以后你不要再去接受采访了,因为这件事情做了,我并不想很张扬的去宣传。如果这些病人不需要社会的关爱,那么我宋佳做了我绝对不会让任何人知道。恰恰我宋佳的付出是微不足道的,我希望很多好心的人们去帮助他们,所以我也在付出的同时求助社会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们,因为这里边的数字是太可怕的一个数字,待会儿我会跟大家来传播这样的一个知识。

  很多人也问我,你去做就完了,你用得着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吗?包括姗姗已经好了,你还要干什么这样没完没了?我说你们不知道,其实一个白血病人从得了病开始,不是说你给他移植骨髓了,他已经存活下来了,就已经到底了,结束了,不是,一个白血病人得了这个病一生都要呵护的。姗姗很乐观,姗姗回到学校读书去了,姗姗回学校读书的同时很多人一直在关注着她,她自己也很乐观,她说我知道我这个病的严重性,但是我今天活一天我就赚了一天,我就乐观地对待,开心活着这一天。所以我觉得她活着特别乐观,她特别让我尊敬,这样一个比我小十几岁的一个小妹妹,我觉得从她身上我真的学到很多很多,包括我现在对人生的这种,我都改变了以前我自己一些对人生观的看法,我真的通过这些年跟他们的接触改变了我自己,我觉得我要更好地活着,更好地对待人生。一个面临死亡的人在死亡线上徘徊的人他都那么乐观,他都对人生这样的积极向上,我们活着健康的人为什么有的时候很悲哀,很悲观,我觉得特别改变了我对人生的这种认识。所以我愿意去帮他,我觉得从这点上,我觉得如果说这几百万在我身上可能我就会多买一套房子在那儿收一点租金而已,但是我觉得去为我们中华骨髓库做这样一些贡献,我觉得特别值得,因为在半年前吧,对不起,你出去,你特别的打扰我说话,你老是这样不断哭泣(指明明的母亲),我觉得在半年前我接受了中华骨髓库的命名,让我做中华骨髓库的形象代言人,他们是根据姗姗的故事已经发生了好几年了,这个事情,他觉得宋佳在做一些这样很值得他们提倡的事情,所以他们觉得我应该做他们的形象代言人。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宋佳聊名人善举:社会需要关爱献爱心不需敬佩
谈起善事滔滔不绝 宋佳伤感的双眸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觉得我在社会上二十多年,我从来不做广告的,这么多年其实拿过八次最佳女演员的奖,每次获奖的时候都有一些很大的企业来找我,那我觉得我一直的保持着我的这种本质,我不想做广告的这样一个期望。但是呢,由于跟这些白血病人在一起改变了我,我刚才也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但是他不能改变我的本质,我这个人对自己要求,艺术上也好,生活当中很苛刻的,我不想做的事情谁也不能强求我。后来我就说,这样子,如果我以前曾经用过的,或者我信任的,我用过他的东西,我觉得他对社会不会产生负面作用,我愿意去接受。所以这个时候就有一些企业来找我了。那我觉得我作为中华骨髓库的形象代言人,我觉得我应该很称职,我也愿意为这些人奔波,为他们工作。从此以后就真正跟白血病结下了缘,不仅仅是跟姗姗,跟明明,可能会跟更多更多的人。

  因为我知道一个白血病人从得了病到治好,少也要百儿八万,多则要几百万,甚至几百万花出去也不会真正的把这个孩子的生命留下。那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有钱的人家为了治疗孩子都会倾家荡产,那么那些没有钱的家庭,贫困的家庭他们怎么办呢?所以我们看到的好多孩子的妈妈没办法,都在外面要饭,像明明的妈妈就是在外面要钱,要饭。那我觉得我们中华骨髓库里总共现在才有50万例干细胞,50万例不见得现在就能提供给50万个白血病人用,大家可能都知道这个真正的匹配上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或者几十万分之一,不是得病的人马上就匹配上了,很难,要撞,像撞运气一样去撞的。

  那我们中国现在有近五百万个白血病,那么这些白血病人他们怎么办呢?他们匹配不上怎么办呢?我们现在身边经常有一些,像我做了中华骨髓库的形象代言人之后,我号召我身边的人,差不多有近千个人愿意捐骨髓,就是捐干细胞,那么这些人捐出来的干细胞没有钱来化验,来做匹配的型,你是几个点,我把它做好了以后入中华骨髓库里面。你有人捐,都没有这笔钱来做,现在我们国家就是在这种地步,因为白血病是靠民间的,没有国家直接向他拨,每年拨多少亿来做这个,都是民间自发的。所以呢,三百万对白血病整个骨髓库来讲,对面对中国几百万个白血病人来讲是寥寥无几的一个数字,你想想原来是两千块钱做一个化验,现在可以节省到五百块钱做一个化验,那么你说这三百万才能做多点?我们中国有五百万个白血病在等,所以我每次去医院见到的很多白血病人,很多现在可以说都已经不在人世了,那么在人世的也有,像姗姗,她是个很幸运者,那我觉得怎么样能更好地去帮助他们这些真的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我觉得就要靠我们整个社会,真的靠整个社会,如果没有我们中国整个十几亿好心的人去帮他们,我觉得他们就是无望了,就是绝望了,他们每个人现在生活的不是我们给他鼓干劲,说你要跟病魔抗争,抗争下来他要等这个来输进去,来真正的救他的命。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得面对的一个话题了,所以我觉得我真的愿意为他们做一些工作。

  因为别人可能没看到,没看到就没有得到这种启示,我是这三年一批一批的白血病,这些孩子也好,大人也好,跟他们接触,我真的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很多很多,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义不容辞的,我应该去做的。

  明明人小志气高不怕疼 唯一怕孤单

  主持人:明明和姗姗这两个孩子,两个白血病患者也是宋佳老师在这三年里结识的两位白血病患儿,除了为中华骨髓库捐出他的代言费之外,其实在这三年里,在这两个白血病患者的身上宋佳老师也是不断地倾其所有的帮助他们,能够渡过困境。刚才在我们的直播室里,陪伴明明一起来的那位阿姨就止不住地一直在哭泣,我想也是在宋佳老师的叙述当中也回忆起自己陪伴明明很多个很无助,很痛苦的夜晚。其实今天看到明明坐在这里,小小的年纪,经过了六次化疗,在我们普通人心目当中是难以想象在救治病患过程当中所要经历的心理和生理的折磨。

  宋佳:对,去年我见到明明的时候,去年国庆节我见到明明的时候他还一头黑发,这次他在我们观众面前就已经是个小光头了,对不对?

  贾明玉:嗯(笑)

  宋佳:但是明明特别可爱,很勇敢的,他也是我看到病人当中很少很少的,也许他跟我很有缘,我觉得我见到姗姗的时候,姗姗就给我一个感觉,特别乐观,很喜欢笑。

  贾明玉:我也是很喜欢笑,笑个不停(笑)

  宋佳:所以本来去看姗姗的时候,是想劝她,给她一种鼓励,但是我从姗姗的乐观当中,我觉得她一下让我感觉好像我在她面前是个弱者那种,一刹那,很渺小。再看到小明明的时候,他其实知道他的病,他很难过,你想化疗肯定很痛苦的。

  贾明玉:我不怕痛苦。

  宋佳:但是每次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都是抢电话,完了就是很乐观的,宋佳阿姨,怎么怎么,我就觉得我就在想,因为我也是有过孩子的母亲,我就觉得如果是这个事情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肯定跟明明妈妈一样也是绝望的。所以我觉得我真的很想用我这几年看到的和做到的这些来感化那些人们,让他们真的救救这些孩子,救救那些得白血病的人们。我觉得这样的话,我们社会真的才能真正的充满一种温暖,和这种关爱。

  主持人:明明你刚才说你不害怕化疗,那你害怕什么呢?

  贾明玉:我不怕,我什么都不怕,我扎针也不怕,什么都不怕,一切都不怕。

  宋佳:那你怕什么呢?

  主持人:你有害怕的事情吗?

  贾明玉:害怕的事情就是一个人孤单的时候,就是那样,就有点害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