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萧淑慎勒戒后首次接受内地专访 谈吸毒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40  南都周刊
萧淑慎勒戒后首次接受内地专访谈吸毒经历(图)

2007年6月5日,萧淑慎被验出吸食可卡因,开始进行勒戒。7月23日,勒戒结束,离开勒戒所。

萧淑慎勒戒后首次接受内地专访谈吸毒经历(图)

2007年4月,在台北被拍,被形容为乳房下垂、暴肥22斤。

  2007年6月5日,萧淑慎(听歌)在父亲及经理人张嘉麟的陪等人的陪同下,赴台北“地检署”报到,在接受严格的检查后,她带着约1万元新台币、失眠及忧郁症药物以及经理人送给她的吴淡如《性格决定幸福》等4本书,在台北看守所开始了她为期49天的勒令戒毒岁月。走进看守所前,萧淑慎笑着说“I will be back!”

  在看守所,萧淑慎编号4839。在最初的两周时间里,她几乎无法忍受里面的生活。首先,她无法忍受早晨6点50起床,晚上10点就必须上床睡觉。因为在这之前,她当着明星,住着冷气充足的豪宅,她从不会做家务事,每天下午3点才是她的早晨。但是在“里面”,她必须学会扫地、洗衣服、叠被子,吃难吃的饭菜,并且她必须面对其他吸毒的老少女“同学”们毒瘾发作的惨痛状,而且还必须与她们一同去公共浴室洗澡,且限时3分钟。她开始向从深圳远道而来看她的父亲咆哮。

  如那期台湾电视专访中所说的,萧淑慎患有心脏病的父亲每周二从深圳市一路辗转飞到台北,并于当晚在看守所附近的小旅馆里凑合一宿。周三,他会与前妻一起去与正在戒毒的女儿相聚15分钟。7个星期,7次。第二次探视,萧淑慎向父亲咆哮,“你女儿在里面被人家欺负成这样,你想想办法,不然我绝食抗议。”“你被关在这里面,你不是人。我的女儿叫萧淑慎,你现在叫4839。”后来,萧淑慎说,就是这几句话,点醒了她。那次之后,她开始回想自己过去的种种,去体会身边人对她的爱,去想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她的情绪逐渐稳定。

  除了必须的勒戒辅导课程,萧淑慎每天有近10个小时的个人时间。看守所里有个图书室,她每天都会过去借上几本来看,她说,她整整翻了近100本大小书籍。然而,她还是经常嚷着要抽烟。从第六周开始,她突然很奇怪,她发现她不再想抽烟了。在这期间,萧淑慎还认识了她的同行、胡瓜(听歌)的女友丁柔安,在此之前,她们只是互相听说。两人并不住一室,但因相似的身份和际遇而有些亲切,上辅导课时她们会聊天、交流。在萧淑慎办理出所手续时,她们道别并互相打气加油。

  7月23日中午开始,毫无任何预兆地,经理人张嘉麟在电视上看到台湾各家大型电视台的卫星采访车都开到了台北市看守所门前。“我完全靠经验判断,马上打电话给朋友,‘快,开车过来接我去看守所,淑慎可能要出来了!’”

  在过往的台湾娱乐圈中,萧淑慎是一个另类的字眼。在公众视野中,人们对萧淑慎,一如她的首张专集名“爱恨萧淑慎”那样,爱也萧淑慎,恨也萧淑慎。

  萧淑慎父母很早离异,14岁离家出走,“混过太妹”;15岁以歌手身份出道,却以影视走红,《小百无禁忌》、《转运手之恋》、《孤恋花》是她的骄傲。萧淑慎经常口带脏字,与传媒关系一向剑拔弩张;她特立独行,以至于除了出道初期,她几乎没有广告代言;她亦纯亦“骚”,露点爆乳,前一秒在家中内衣配高跟鞋,后一秒出门就演清纯女生;萧淑慎绯闻不断,与历任男友均无结果,又被指出与富商牵扯;她好斗要强,私下却失眠、忧郁,甚至数度轻生……这位似乎天生就分裂着的另类女星,终于在她的30岁这年,生活全面倾颓。

  2007年7月29日,“出来”6天后的萧淑慎,第一次走到我们身边。从甚少阳光的看守所到天气多变的台北市区,从没有空调的勒戒宿舍到优越豪宅,萧淑慎感冒了。这天,她的声音沙哑,她数度说不出话。然而,她的畅然直言未曾更变,她的情绪已然镇静,她的思维明显清晰。即使嗓音已沙哑,萧淑慎依然,执于表达。

  圆滑些,但个性改变就不是萧淑慎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嗓子不舒服?

  萧淑慎(以下简称“萧”):我感冒。台湾的天气不稳定,早上很热,中午就雷阵雨。

  南:这两天还好吧?

  萧:很好,很好。

  南:你大概都做了哪些事?

  萧:每天11点前起床。大部分时间都是陪我的朋友和家人,几乎没怎么出门。因为刚勒戒完毕,媒体都会比较好奇一点,所以我都是叫我的朋友来我家。

  南:为了躲避媒体?

  萧:因为我觉得有时候不要去硬碰硬,增加朋友和家人的困扰。

  南:以前的你,好像并不会这样?

  萧:要是以前,我偏要出去给你看。其实那时我心里又很不开心,所以就导致我整天都很不开心。现在我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子下去。

  南:是不是你经历过勒戒后想通了?

  萧:当然。因为我觉得媒体与艺人真的是要互相帮忙的,如果今天我再怎么努力、再怎么认真地工作,媒体却因为我平常的态度而不是我的作品去报道我,那一点用都没有。因为人家觉得我的态度有问题,可能就会否定我的能力。那这样对我来说就很不公平,也很不值得。

  南:也就是说,你决定改变个性?

  萧:我的个性不变,如果个性改变掉就不叫萧淑慎了。以前的我太尖锐了,现在我一样表现出我的真、我的直,但是我的态度和行为会改变。同一件事,用另一种方式去说,大家会更容易接受。我也想试试比较圆润的方式。

  南:本质不变,换一种表现方式,圆滑点?

  萧:对,我觉得换一种方式、换一种心态,重新再出发会比较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