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郭敬明期待矛盾文学奖 自曝有兴趣作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8:25  新浪娱乐
实录:郭敬明期待矛盾文学奖自曝有兴趣作词

郭敬明

实录:郭敬明期待矛盾文学奖自曝有兴趣作词

接受网友提问

  个人有兴趣当作词人

  主持人赵宁:之前给其他歌手创作过歌词。

  郭敬明:对。

  主持人赵宁:但并不是很多产,也不是你的主要方向。

  郭敬明:接下来我可能在这方面花的精力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赵宁:你个人很有兴趣。

  郭敬明:我很有兴趣。因为提到作词的人,香港会想到林夕,台湾会想到方文山,但是大陆没有一个标志的人,大陆做词比较棒的谁,我们想不出这样棒的人。我希望大陆有这样的人,我希望接下来在歌词方面可以有更大的突破。

  主持人赵宁:写

歌词跟创作小说是不一样的。

  郭敬明:不一样,写歌词要根据歌手的气质、别人的要求,包括你想表达的东西在很短的文字里表达出来,跟小说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而且可能需要很多偶然的灵感去刺激。

  郭敬明:对。很好玩。

  主持人赵宁:而且需要和歌手之间的配合,将会是“小四”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方向。

  郭敬明:对。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其实一个作家,尤其是小说创作出来就像自己孕育的生命一样,将它搬到萤幕上会真爱无比,会希望演员更贴近你自己内心去表现出来。所以,真正当《小时代》要搬上银幕的时候,“小四”会不会在演员挑选等很多方面都操心。

  郭敬明:我会表达我自己的意见,但是整体天娱会有他们自己的安排。

  主持人赵宁:因为很多作家出名也是靠他们的作品搬上银幕,我相信这会是“小四”很想做的事情。

  郭敬明: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到这部作品。

  主持人赵宁:《小时代》你也是在网上自己好好地吹嘘了满足了一下。

  郭敬明:因为小时代的销售成绩特别好,让我和出版社都特别开心。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创作部分呢?

  郭敬明:接下来写《小时代2》,从这个月15号,最新的一期我主编的杂志上就已经开始连载了,明年主要是写第二季的故事。

  谈圣诞节安排和1300万居于作家富豪榜首位的新闻

  主持人赵宁:还是很忙碌,很快到圣诞节,怎么过?

  郭敬明:圣诞节没有想好,因为我23号在北京还有通告,不一定赶得过去,23号应该还要来北京。

  主持人赵宁:刚才还在跟我说北京很冷,下次来就一定要多穿衣服,看看网上的朋友。

  大家互相说来自哪个地方,因为刚才我了解,“小四”告诉我他主要是住在上海。

  网友:现在如果成为艺人就要到很多地方宣传,是不是有机会在自己的家门口看到你?

  郭敬明:希望会,因为我以前签售的时候也去过很多城市,应该有很多机会跟大家金面。

  主持人赵宁:以后除了签售,可能还有歌友会。对这些事情,郭敬明本人还是蛮配合的,不会特别抗拒。

  郭敬明:我对工作蛮接受的,如果工作需要我也会去。

  主持人赵宁:很忙碌的他也总会不断有新作品出现,于是大家就会对这么忙碌的“小四”充满好奇,最近还有一个消息,2008作家富豪榜,“小四”就位列其中,年收入1300万的成绩名列首位。

  郭敬明:问这个的人很多,因为这个榜去年也有,我不觉得它多么怎样。

  主持人赵宁:怎么计算的。

  郭敬明:具体的数据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他们可能有自己的计算方式。

  主持人赵宁:跟你有接触吗?他们在定榜的时候。

  郭敬明:收入方面没有问我。

  主持人赵宁:排出来你才知道,跟我们一样这一时间才知道。你身边的朋友都会恭喜你吗?

  郭敬明:大家都会问,我妈还打电话给我,你赚那么多钱,我说妈,我的银行帐单你又不是不知道,你自己去看。

  主持人赵宁:你就当是一个事件,一笑而过了。

  郭敬明:就娱乐嘛,大家看着开心一下或者是了解一下,当做一个话题聊一聊就过了。其实大家真正记住作家的是你的作品、你的故事,可能这个新闻只是当下的一个新闻,一个月之后、两个月之后,没有人会记得,三年、五年大家想起来都是你的那些故事、人物,不会记得你那年赚了多少钱。

  主持人赵宁:坦率地说你的收入和这个有多大差距,比这个高是吗?

  郭敬明:我没算过,不太可能比它高,我觉得,这已经挺多了,能有这么多我已经挺开心。

  期待矛盾文学奖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考虑说希望得到茅盾文学奖,希望得到很官方的奖。

  郭敬明:这是很高的荣誉,每一位作家心里都想获得这样的奖项,但这需要时间和你的经历。因为我们还太年轻了,在创作的道路上可能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我希望接下来可以写得更好,如果有一天有机会,那当然是非常非常荣誉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赵宁:作为新生代的作家80后,你会带有很多这个时代年轻人身上的标志符号、烙印,比如你的爱闹腾、不安分,比如说你洋溢的自信和那种不羁,很多很多都是跟年轻人贴的很近。但是似乎都和我们习惯当中的文学作品脱离很远。

  郭敬明:大家对作家的定义就是觉得好像他们安安静静的在家里创作。

  主持人赵宁:对,而且总是那样的。

  郭敬明:戴一个眼镜,那种形象。但是可能我们这个年代作家的定义已经变了,可能每一个人都在写作,写博客,写什么,从某个意义上说大家都是作家,只是说出书与否或者是被大家知道与否这种区别。所以,其实不用看得那么严重,因为作家不一定都是学者,可能有一些是讲故事厉害的人,有一些是抒情记录生活厉害的人,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特点,有他个性,可能今天我作为年轻人,讲述的是年轻人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你会考虑什么深度问题吗?

  郭敬明:我会在作品中有讨论,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得到的东西。你今天可能只有25、26岁的人生阅历,你做不到40速的高度和深度。慢慢来吧,我希望在成长的道路上我可以获得更多这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会有一个直接的问题,你的受众人群会偏年龄化。

  郭敬明:会,差不多集中在学生。

  主持人赵宁: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因为很多作家他们的作品会是年龄跨度很大的,可能每个年龄的人都会去看,最后就会标注:这是一个经典名著。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会这样。

  郭敬明:其实我的很多读者都是随着我一起长大的,他们到现在有一些大学工作了的人看我的书,只不过他们不会那么狂热地表达,比如参加你的签售会,尖叫“小四”什么的。但是他们还会看你的作品,当然有更年轻的人成长起来,会非常喜爱你,是这样一步一步过来。可能当我到了40岁的时候,有曾经跟我一起长大的人,他们也40岁了,但他们还在看你的作品,只是跨度不一样。作品是不分年龄的,就像我们在高中的时候。

  谈个人日常生活

  主持人赵宁:你高中的时候看什么书?

  郭敬明:我们都看巴金老师的书,苏童等的书,他们都比我们年纪大,不会因为他们年纪比我们大,我们就不看,我们还是看的,每一代学生都会看文学作品,不管你年纪多少,好看就行。

  主持人赵宁:还是会随着年龄增长,作品呈现也不一样,这是很有意思的体验,读者跟着你一起往前走。

  郭敬明:我开始写高中生活,现在变成写大学生活,现在开始写社会生活,一步一步会发现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你自己也感觉到你作品里透射着不一样。

  郭敬明: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变了。

  主持人赵宁:能具体一点说吗?

  郭敬明:你以前关注更多就是很简单,就是学校念念书,考试,谈个恋爱什么的,你就觉得那是你整个世界。但是当你真正工作,你会发现这个社会有太多层面,并不仅仅像学校象牙塔那么单纯,你进入这个社会面临很多,包括人性,包括物质,包括地位、阶层,这些对你整个人的改变都有。所以,你写出来的故事也更多地会去反映这个东西。

  主持人赵宁:随着年龄增长,现在的“小四”阅读的东西也会不一样吗?

  郭敬明:当然不一样。我现在反倒看文学作品少了一些,看杂志还多了一些。

  主持人赵宁:因为信息量大,各方面东西都多。

  郭敬明:我现在喜欢看,我看完这个东西要得到一些资讯,我要学到一些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我现在很少看那种,看完之后我什么都学不到的东西,我现在比较少看那种。

  主持人赵宁:目的性更强。

  郭敬明:对,对。因为我喜欢这种资讯方面的东西,我喜欢了解这个世界当下在发生什么。

  主持人赵宁:对,自己也在做主编,身份越来越多样化。

  郭敬明:对呀。

  主持人赵宁:我想起来高中时代的时候,其实我们都习惯在一些特别枯燥的课底下塞一本其它的小说。

  郭敬明:我高中也这样。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你就开始写作,完全是随性的,没有想到有一天你会有这么多读者。

  郭敬明:没有想过,因为我的创作好早,我出道很早,高中就开始了。那个时候就觉得我在些东西,我没有想过谁会看,就自己写着好玩,顶多给周围的人看一下。但有一天我会发现,几十万、几百万个人都在看我的书,那种感觉是很奇妙。

  主持人赵宁:你马上会不会有些变化,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

  郭敬明:那是后来渐渐长大,因为小学、初中、高中不懂什么叫好看,但是那时也会喜欢好看的衣服,怎么比较帅气。到了大学,特别是一个公众人物,这方面就注意得更多一些。

  主持人赵宁:生活上会受到一些困扰吗?

  郭敬明:我不太出门。

  主持人赵宁:你不太出门?

  郭敬明:因为坐自己车,不太容易被别人看到,或者去一些地方,也戴帽子什么的,还好被人认出来也有,就打个招呼,礼貌一下就可以。

  主持人赵宁:不会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吗?

  郭敬明:没有啊,就是不能去很多人多的地方,或者是很多学生住的地方。

  主持人赵宁:也不能随便吃路边摊。

  郭敬明:这个可以,因为路边摊不会有人认识你,路边摊都是一些大人,没有小孩子。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夜间活动。

  郭敬明:晚上活动会比较多一点,路边摊戴着帽子去吃就可以,我经常去。

  主持人赵宁:看到你的着装,我经常会想到很多明星着装这一季流行的趋势,今年流行就是格子,前两天林俊杰就是跟我这么说的,格子。

  郭敬明:对,这一季冬天流行格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