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位名人签署自律宣言 诚信代言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8:47  新浪娱乐

  主持人:说到法律健全的问题,咱们刚才谈了,国外的法律呢,不知道几位有没有了解,是不是会比咱们目前现有的法律状况要好一点?

  邱宝昌:我谈一点,在美国有一个香烟,他们的广告怎么监管的?我们中国的香烟也是不允许做媒体广告的。但是,这个品牌它在美国媒体上做了一个真实的广告,本香烟不含任何添加剂,结果经过检测确实不含任何添加剂,最后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处罚了。为什么处罚?我们的《广告法》需要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最主要的,我的广告真实为什么处罚?后来有多人反映,你引起消费者的误导,使消费者产生错误的判断,尽管广告是真实的,但是你做了一个本烟草不含任何添加剂,消费者可能就判断其它的也可能存在添加剂,可能你的是最好、最安全的,所以别人来购买你的香烟。美国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和中国的消费者协会不一样,一般不受理个案,但是它确实一个人去投诉,两个人去反映,可能他不用管,因为它达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开始展开调查,后来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这个香烟可能比一般香烟好,使消费者产生了误导。广告就是要让受众去买他的东西,认为它非常好,这时就处罚了他。也就是说国外对广告的管理非常严格,因为它是一种判例法。有些东西在我们国家里,也不是没有法律,像有虚假广告罪,十多年前就有了,刑法222条,但是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为此担任刑责的有,但是很少。

  鲁健:而且国外的经纪公司对于自己签约的名人保护得非常强,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我们可能以后慢慢形成这种机制,法律意识会增强,经纪公司再给自己旗下名人签约的时候,可能会把相关的所有法律条文签的都非常细。其实我们看美国真正大牌明星,几乎没有在国内代言商业广告,其实是对他自身的一种保护。

  主持人:对形象特别在意。

  鲁健:他们出去拍广告,可能也都是到别的国家、中国来接拍广告。在本国,因为他知道一旦出任何一点问题,可能整个事业就全毁了。

  主持人:声誉很大的损失。

  王堃:他的话很对,因为我们满意度调查,在今年我们也做了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五个国家,和中国形成对比。我们就发现在这些国家明星代言方面出问题的很少。这就反映了什么?第一,这个国家的法律包括社会的机制是比较健全的。我们这次出台这个司法解释,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举措,这个进步的举措对后面可能还是有一些影响,但是我觉得应该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它。当然后边还应该去完善很多,包括我们刚才谈到发布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其实发布者在这里充当一个很关键的责任,但现实其实我们把媒体的责任是忽略掉了。

  主持人:都驾驭在明星的身上。

  王堃:可能这个过程中有法律的规定,但是落实起来有困难。

  主持人:王总,我还是建议您要更加大华鼎杯满意度调查的影响力,是不是明星对自身的形象树立的问题更在意。

  王堃:首先我们也推出了一个中国演艺名人社会自律宣言,在这个宣言里其中有一条,包括虚假代言,也让他们谨慎地去做。目前有一千多个演艺名人签了我们这个宣言。

  主持人:包括张艺谋、宋祖英等大牌明星。

  王堃:但是有个别签了宣言以后,依然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种明星也很多

  邱宝昌:我打断一下,有一个老艺术家,几年前的广告天天放,他也没有办法,签了合同,肯定不是现在签的。

  王堃:前段时间也发现代言几个网站的问题,其中有两个也在我们这里签了宣言。

  主持人:签的宣言有时效性吗?

  王堃:没有时效性。

  主持人:永久性的。

  王堃:因为这个宣言是自律性的。

  邱宝昌:实际上我认为市场经济是法律经济,更是诚信经济,你签过字,相当于你对社会、公众的承诺,你要履行你的承诺。承诺以后你又去拍这种违反你承诺的广告,这样的明星起码来讲在诚实信誉方面还是需要完善的。

  王堃:其实这是一个体系,因为我们的调查中间我们的第一个指标就是建议演艺名人的社会公德,包括自己的道德修养。

  主持人:还有哪些调查指标?

  王堃:道德修养、专业素养、社会影响、公益行为、商业价值,五大指标构成这个体系,这个过程中都能体现出来。为什么某个人在社会责任方面或者是社会影响出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社会责任的意识和道德修养的问题。

  主持人:说起社会责任我联想到的问题是这样,咱们的很多演艺名人对于责任感,跟普通人相比他们是不是有更大、更高一点要求。因为我联想到之前满文军吸毒事件,以及其它一些比较恶劣的情况,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都不会发生这些事情,但是却是在咱们的明星、名人当中发生了,是不是他们的责任感的问题,还是不在意自己的形象的问题?

  王堃:不是,演艺名人一个是他的公众形象,一个是他的满意度。何为满意度?就是老百姓、观众对他有一个期望值,这个期望值可能是90分,也可能是100分,但最后他的表现可能是80分或者70分,这里就会产生一个满意度高低的问题。

  邱宝昌:他讲的这个话按照我的理解,老百姓对名人的要求和对普通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普通人面临一点小错误,但是在名人身上就被放大了。

  王堃:因为还有一个社会效应问题。

  鲁健:名从何而来?名不就是公众的支持吗?所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这个道理。

  主持人:鲁健是最有发言权的。

  鲁健:千万别夸我(笑)。

  主持人:我们是作为公众形象的这一块来说的。

  邱宝昌:很健康的形象。

  主持人:是最有发言权的。我特别想知道您有没有遇到在形象的树立方面特别被动的时候,大家说你怎么样怎么样,其实是没有,但是你却没有办法去反驳或者无力去反驳?

  鲁健:我们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因为中国现在的现实是媒体还没有完全市场化,主持人这一块还不像演艺界的人士已经完全商业化、市场化了,经纪公司去负责了。作为主持人来讲,毕竟现在还有一个国家事业单位的身份,有时有很多纪律、规章,内部已经有红线制止,避免少犯错误。而且另外我们从学校受的教育就是,你既然作为一个新闻人、媒体人,首先这个职业就是你必须先做好一个普通人,你得先做好一个人,正常的人正常的要求,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标准,先做好一个公民,这是最基础的。

  主持人:以公民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再调高明星的标准度。

  鲁健:对,而且不要老把自己当成明星,这很重要,不然很容易犯错误。

  主持人:今天我们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三位的到来,我们也非常感谢网友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