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刘岩聊舞蹈新作 鼓励失意者点燃心中的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8:16  新浪娱乐

  刘岩:蒙特利尔传递400米火炬 比我想象再兴奋一点

  主持人赵宁:你的下一棒,会传递给谁呢?

  刘岩:我的下一棒,后来上了火炬手车在问,是一个墨西哥人。但是在蒙特利尔当地十多年了,在那边工作,具体做什么工作没有接下来问。下一棒应该是本地人。实际之前想到传火炬接力一定是很兴奋的事,但是真正传递的过程当中,传400米过程中,比我想象的再兴奋一点点。

  主持人赵宁:而且当地有非常多的华人赶到现场,为两位助威加油。

  刘岩:有很多当地上学的学生,包括在唐人街生活、工作的华人,很关注我们,尤其是有两位中国的火炬手在做传递,我们非常受关注。因为当地很冷,他们就很早在沿街去准备,因为那也是有警察戒严,不可以你平时想来就来,他很早要在那儿准备,等于在大街上很冷,在那儿等。所以看到他们很感动。当地华人自发,做了很多牌子,支持你,陈奕迅支持你,喜欢你的歌,或者刘岩永远支持你,坚持。就这样的牌子,他们自己做的,我们看到特别感动。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他们在当时没有严寒的概念,心里也是温暖和骄傲的心情。

  刘岩:国外火炬传递更有意思,他们更像自己的节日,中国火炬传递也是特别热烈,他们比我们多一份放松,国外人骨子里带有的狂欢,他们真得是狂欢,一点没有夸张。下车正好赶上加拿大孩子们下学,孩子们就在沿街站在那儿看火炬手传递,他们在那儿唱。加拿大可能一个什么歌曲,一街人在那儿唱,很壮观的,特别开心。他们很兴奋在那里欢呼雀跃的感觉,他们是由衷的。所以我感觉他们的氛围非常好,去感受。因为奥林匹克的圣火来到了蒙特利尔,为这个而雀跃欢呼,让我感觉气氛很难得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火炬传递给蒙特利尔这个城市带来了很多欢乐。

  刘岩:对。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刘岩的妈妈当时也在人群当中,她是激动的落泪了。

  刘岩:对。那天我妈妈穿了件长长的黑色羽绒服,她应该是在我400米终点的地方等我,跟另外可口可乐工作的人员在一起,我看到她当时穿着黑色的羽绒服,戴了黑色的帽子,上面还有一个毛球,冲我招手,我看到她。因为当时天色蛮暗的,已经是5点多一点,但是蒙特利尔天黑的时间早,所以已经黑下来了,我看不清她的脸,但是我能感觉到她很兴奋,应该是落泪了。

  主持人赵宁:当活动结束之后,妈妈有跟你交流什么?

  刘岩:没有,处理得淡然一点。那天晚上我请她吃了晚餐,在酒店的西餐厅。跟我另外一个朋友,当然还有可乐公司大华区的总监,我们四个人一起,大家非常开心。

  主持人赵宁:像小小的庆功宴一样。

  刘岩:对,还开了红酒。

  主持人赵宁:真是很开心,刚才张艺谋在VCR说的刘岩一直有遗憾,跟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这次冬奥会火炬手的身份,让自己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奥林匹克当中去。

  刘岩:对。有一次采访说到,好像跟北京的奥林匹克擦肩而过,真的是我一生的遗憾,但是真的在加拿大的这个火炬手的邀请,对我来说一生当中是一个惊喜。可能人生当中是不会只这两个,不断地会有遗憾。不断的也会有惊喜,所以我也特别希望网友们鼓足勇气,积极地面对每一天。可能今天有遗憾,数多天以后,可能会还有惊喜,或者惊喜过后,还有惊喜或者是遗憾,一定是这样的,就像张艺谋老师在VCR也说过,好像是一个轮回,他用这个特指刘岩在面对奥运这段,好像那个时候失去了,这段时间参与了,可能下一个这段你又没有参与,可能又有参与,人生实际上也是这样,肯定这个事情不单指一个人,轮回是适用所有的人。

  主持人赵宁:就像奥林匹克精神永远不灭的,相信刘岩在接下来,有奥林匹克精神的地方都会出现你的身影,可能用不同的形式参与期间。

  刘岩:是,谢谢。

  舞蹈家刘岩谈新作《最深的夜,最亮的灯》

  主持人赵宁:网上有很多朋友在关注刘岩,希望刘岩有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跟网上朋友有交流和互动。其实刘岩你知道你很多一举一动,你的朋友都在关心着你,比如说之前在看你的舞蹈叫《最深的夜,最亮的灯》。有好多朋友分享过这段舞蹈,通过一段VCR,一起回顾一下。

  (VCR:刘岩舞蹈《最深的夜,最亮的灯》)

  主持人赵宁::这是刚才说的《最深的夜,最亮的灯》当中的一段片段。我之前没有就这个问题问过你,在舞蹈当中你表现的是什么样的情绪?

  刘岩:这支舞蹈的用意,导演的创意实际来源于我的事件,就是奥运的摔伤。就好像这个名字一样,最深的夜,把这个事件比喻成最深的夜,我演绎的可能就是这盏最亮的灯,更多想讲精神层面的东西。这个导演的切入点在于他是以这个事件为一个出发点,但是他并不是要还原事件,不是要展现刘岩因为奥运高台从上面摔下来。不要还原这个事件,而是讲到刘岩或者说人在遇到如此的夜的时候,或者最深的夜的困惑、痛苦、迷茫或者不知所措,困难艰难的时候,你心里要有一盏最亮的灯。这个舞蹈的时间非常长,10分钟,在一般的短的,小节目当中是非常少见的。10分钟,一支舞,在专业做舞蹈编导知道比较少的,用十分钟来诠释一个过程,简单地叙述,你看一开始背冲观众的,实际上是自己无法面对轮椅或者说自此的打击。当他回神过来的时候,爱看我舞蹈的人应该看到拿包的那段是《胭脂扣》里的动作,算我在舞蹈方面成名的作品。当时跳《胭脂扣》并不是起舞《胭脂扣》,人在空白的状态,等面对的时候,是自己思想上或者精神上的失衡,等到最后,这里没有片段,包里撕扯绷带出来,心情的爆发,到后来三个男演员上到平台上,在我身边的时候,四个人同看一个方向,同看一个目标,归于生活,归于工作,无论是我受伤在轮椅或者平常的人,同样还要继续面临最深的夜。那不同的是你们心理是否有最亮灯。不管你遇没遇到困难,你接下来你的生命当中都存在最深的夜,可能他不是我这个事件的这种最深的夜。它的东西表现在一个个个体,但适用于我们群体,不只是仅限于轮椅上的受伤者的帮助树立心情或者理解,是适用于很多人,他认为每个人都有最深的夜,你的心了拥有最亮的灯。非常有意义。我在跳这支舞整个过程,就是自己寻找自己最亮的灯,编导说你要先照亮自己,同时也会照亮别人。在去蒙特利尔的欢送会上,张继刚老师也说了,我相信他不是故意,他是说火炬,他说刘岩你点燃火炬的时候,你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别人。我的期待是一样的。张艺谋老师提到,我受伤以后,一些态度,面对公众也好,面对生活也好,面对工作也好,一些态度,我在尽量照样自己,调整自己,排解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了好的态度,也影响了别人。实际上是这个过程,舞蹈也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刘岩这段话让我特别有启发,当我们面对最深的夜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能找到最亮的那盏灯。

  刘岩:赵宁说得太对了,虽然有健康的身体,谁又没有烦恼,谁又没有困难,谁又没有困惑,难道大家都是一帆风顺吗,不是。当你遇到最深的夜的时候,你心中是否有最亮的灯,身体这个东西很残酷,也很客观,又有现实。每个人遇到困难、困惑和别人所不能理解你,只能自知的痛苦的时候,你是否有一种信念。我觉得真得很重要。我并没有想教导谁或者在这里要给大家上课,但是我真的希望大家心里一定要有一盏最亮的灯,鞭策自己。

  今年我看新浪上很多新闻,有很多值得惋惜的人,有自杀像陈琳,前面看到一个大学生,也让人遗憾。导致他们不能够面对困难,都是心理问题。为什么不能前提做你的想法,你的思想各种准备,你有这盏最亮的灯,等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就应该坚持,你是可以坚持的,你为什么选择放弃。所以我觉得这很重要。对于一个人来说,信念很重要。

  主持人赵宁:刘岩不光找到自己心中那盏最亮的灯,希望这盏灯照亮身边更多的人,之前刘岩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最近看到刘岩有很多新的消息,比如有触电舞蹈叫《炫舞天鹅》,并且担任舞蹈设计。

  刘岩:你们怎么会知道,天哪。

  主持人赵宁:给我们说一说你的新的工作。

  刘岩:是剧组余导找到我。他人性格很直爽,他原来做过电影的工作,这次这部片子可能有关于舞蹈的东西蛮多的,他通过别人找到我以后,就跟我聊了一下,特别希望我能够参与在其中,当时很疑惑,现在我的身体怎么参与,因为以前都是做演员的表演工作,他说我特别希望你能够帮我编创。我一听,我蛮感兴趣的,而且在几次交流以后,他对我的想法蛮能达到一个共识,我也感觉到如果我跟他合作的话,他也会方方面面比较体谅我,会支持我,就答应了跟他的这次合作。也算我第一次触电吧,但是是配合电影里舞蹈部分的完成。但他整个电影都是围绕舞蹈来做的,所以工作量是蛮大的。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主要会帮助那些孩子们在镜头前面用舞蹈的方式去展现?

  刘岩:对。

  主持人赵宁:对孩子们好像挺难?

  刘岩:还是有点难度,因为小孩子年龄也比较小,在电影里的场景,虽然他不一定要求的是非常完美,但是因为我是做专业出身的,我就希望在他的基础上,尽量做得好。所以我想下面跟他商量好一个档期,我也能够调整休息,他们那边也替我准备好一些工作上的时间,我会飞过去帮他做这个工作。跟舞蹈的有关的事情,会协助他做舞蹈的部分,包括给孩子排舞,我不会烦,我会非常感兴趣。这是我非常爱的东西,所以我很感兴趣,我也很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