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史美琴 第一位世界杯冠军

2012年11月11日17:40  新浪娱乐 微博
史美琴 史美琴

  姓名:史美琴

  职业:女子跳水运动员

  称号:运动健将

  籍贯:上海市人

  1972年入上海市体育宫业余体校学习。同年入上海队。1975年被选入国家队。在第八届亚运会、1980年英国马蒂尼国际跳水邀请赛、第二届世界杯跳水比赛、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1984年亚洲跳水锦标赛、第四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均获跳板跳水冠军。两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史美琴 第一位世界杯冠军

  1962年出生,上海人,1981年墨西哥跳水世界杯上,她获得女子3米板金牌,成为中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

  曾经,史美琴被队友们误认为是上海来的“娇小姐”,是站在高高跳台上“坚守站岗”的小兵。然而,正是性格倔强的她赢得了中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位世界杯冠军。

  由于母亲早逝,父亲一直把她捧在手心里,1974年进入上海队后,教练宣增镛对年仅10岁的她爱护有加,仿佛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完不成教练安排的体能训练,还成为组里和队里批评帮助的对象。史美琴很不服气,经常找到教练和领队去争论,她不知道,大家都在用一种严格的方式来培养她、给她“吃小灶”,让原本协调性和爆发力出众的她更加优秀。

  1974年,12岁的史美琴代表上海队到广东湛江参加比赛,赛前训练中教练第一次让她试跳10米台动作。然而,她硬是在跳台上站了一下午,挨着栏杆变成了“站岗雕像”也坚持不肯跳。直到所有队员和教练收工时,她才战胜自我完成了动作。

  进入国家队后,同组的师兄们刘恒林、李孔政、王卫国等人用各自的方式帮助她迅速掌握了很多高难度动作,其中107B(向前翻腾3周半屈体)后来成为史美琴的必杀技,当时即便是男选手,也没有几个人能掌握这个动作。

  慢慢的,史美琴的跳水优势显示出来,从1977年到1980年,她蝉联全国女子跳板冠军,并夺得1978年第八届亚运会女子跳板冠军。

  1981年墨西哥跳水世界杯,是中国跳水第一次征战高水平国际大赛。从赛程编排上看,女子跳板是第一个项目。带伤作战的史美琴带着哀兵必胜的心态,在决赛中第一个出场,没想到始终保持领先的位置,最终以501分锁定冠军,为中国赢得了这块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杯第一金。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