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陈肖霞--第一位世界大赛冠军

2012年11月11日18:08  新浪娱乐 微博
陈肖霞 陈肖霞

  1962年出生,广州人,为中国跳水赢得第一个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开创了中国跳水运动的新纪元。

  对于中国跳水来说,1979年9月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在第1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陈肖霞一战成名,获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成为我国跳水项目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从身体条件上来看,陈肖霞并不出色,但是当1974年她进入广东队后很快引起了教练的注意:她是全队训练量最大的队员,敢于拼搏、训练近乎完美,其他队员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训练量,她只用2个小时便能完成。而且她总是敢于挑战新难度动作,还敢向男队员叫板。

  陈肖霞于1977年入选国家队,师从名帅梁伯熙。为了冲击“压水花”新技术,从以前习惯的握拳入水,改成反掌入水,经过了一年多的摸索和反复尝试,她终于掌握了新技术,开始在国际比赛中显露头角。

  1978年12月,陈肖霞第一次出征重大比赛 第八届亚运会,就夺得跳台金牌,她的压水花技术让世人惊叹。1979年墨西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陈肖霞最先进行的3米板比赛,她和队友史美琴不敌俄罗斯名将卡列尼娜,但在10米台决赛中,她成为绝对的主宰者,这是中国跳水第一次在世界大型运动会上获得金牌。

  随后,她垄断了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期的跳台国内外大赛的冠军,包括1981年第二届世界杯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两度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被冠名“跳水皇后”。

  时间流转,光阴似箭,“陈肖霞时代”已经尘封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开创了中国跳水运动新纪元的陈肖霞早已在不知不觉中默默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包括她的教练、队友在内,许多以前和她有过“亲密接触”的人都不知道她的去向了。经多方打探、寻找,记者终于了解到,陈肖霞已经于1986年5月赴美,不久考入。美加州大学学习运动生理系,次年10月。她与美籍华人韩星在美国结为伉俪。起初,她还在边学习边训练,并在美国参加一些小型比赛,直到她因怀孕才停训。

  个人成绩

  陈肖霞978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获第八届亚洲运动会跳台跳水金牌。

  1979年在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很大优势击败了世界冠军卡列尼娜获冠军。在第八届亚运会和第十、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跳台跳水冠军。

  1980年英国马蒂尼国际跳水邀请赛及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中,获跳台跳水冠军。是第三、四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女团体总分冠军和女子团体冠军中国队的成员,并获个人跳台跳水第三名。五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78~1981年三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1年在墨西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她与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强手较量,以“入水无花”的绝招获第二届世界杯跳台跳水冠军。同年还获得美国国际邀请赛和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台跳水冠军。

  1983年第三届世界杯跳水比赛男女团体总分和女子团体冠军中国队的成员之一。在美国休斯敦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分别获得女子团体、男女混合团体二项冠军。

  1985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分别获得女子团体、男女混合团体二项冠军。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