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许艳梅-中国跳水界东方红宝石

2012年11月11日18:29  新浪娱乐 微博
许艳梅 许艳梅

  许艳梅--中国跳水界的“东方红宝石”

  许艳梅(1971年2月-),1985年被选入国家队。在第24届奥运会上,许艳梅获得跳水女子10米跳台金牌。由于跳水动作和谐优美,许艳梅被誉为“东方红宝石”。许艳梅目前在海南省文体厅体育科研处任职。

  个人生涯

  许艳梅8岁进南昌市业余体校体操队,她的认真劲被跳水队教练看中,便改学了跳水。13岁时她在上海国际跳水赛中一鸣惊人,进了国家队。

  16 岁获得了世界杯冠军,正当她一帆风顺的时候,却遇到了最大失败,在汉城举行的第10届亚运会上,由于最后一个动作失败,她只拿到了亚运会银牌。但她并没有被失败所吓倒,而是更加成熟了。在汉城奥运会上,她在关键的最后一跳,没有重犯汉城亚运会的错误,尽管许多美国观众摇着小旗,为米切尔欢呼、鼓掌。但许艳梅凭自己的实力,在全世界观众记忆中,留下了漂亮的一跳。

  1988年9月18日,17岁的许艳梅和队友陈晓丹一起参加汉城奥运会女子跳水十米跳台决赛。决赛集中了世界上最优秀的12名女选手。在最后一轮,14岁的陈晓丹发挥失准,仅名列第四。许艳梅自选动作中第一个动作便完成得潇洒优美,获得满场喝彩,一下将美国选手米切尔甩在身后。第四个动作,许艳梅没有给对方机会,她走上跳台,起跳、翻腾、入水,像一颗流星在空中闪过,动作舒展、优美、精准。68.78分!许艳梅获得了女子十米跳台金牌。这是她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1991年1月因眼病退役后,1991年7月—1993年7月在海南大学文学系外事侨务专业学习。毕业后,在海南省文体厅体育科研处任职。 1995年起任海南省文体厅体育科研处副处长。1996年任海南省体育局科教处处长。

  重要成绩描述

  1985年 在世界分龄跳水锦标赛上获B组3米跳板冠军

  1987年 在荷兰举行的第5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中获获女团冠军

  1987年 获六运会女子跳台冠军

  1989年 在第6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中获女团冠军、混合团体总分冠军

  1988年 在第24届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

  1990年 在北京亚运会上摘得高台跳水桂冠

  曾获奥运十佳运动员,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夺冠并被评为跳水十佳运动员。

  1987年 当选为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选的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1988年 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首

  1989年被评为建国以来杰出运动员。

  曾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及全国“三八”红旗手和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