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高敏--微笑的常胜将军

2012年11月11日18:40  新浪娱乐 微博
高敏 高敏

  高敏,中国前跳水运动员,曾于1988年及1992年奥运会赢得3米跳板跳水金牌,有“跳水皇后”的美誉。1985年入选中国国家跳水队,于1992年退役。现居于加拿大,从事跳水教练工作。

  人物概述

  高敏(1970年9月7日-),四川人,中国跳水运动员,曾于1988年及1992年奥运会赢得3米跳板跳水金牌,有“跳水皇后”的称誉。

  优美的造型、轻盈的动作和稳定的表现,是高敏彻底征服世界的“美丽武器”。高敏创造了这样的纪录:国际跳水赛事但凡有高敏参加,金牌便非她莫属。1986 年至1992年期间,高敏连续7次被命名为世界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她还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选手。在那个时代,也只有高敏,配得上 “跳板女皇”的王冠。那些国外的女子跳板选手都不禁感叹:“与高敏生活在同一时代,是个悲剧。”

  技术特点

  动作特点是体型优美,动作轻盈,稳定性好,压水花入水技术尤为突出,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

  个人生涯

  1980年入四川省跳水队。

  1983年参加第四届世界分龄游泳锦标赛,夺得所在年龄组跳水两项冠军;同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5年入选国家集训队。

  1986年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5岁的她以582.42分夺得跳板跳水冠军,成为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的最高分,并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同年还在原民主德国国际跳水赛、加拿大杯国际跳水赛中力挫群雄,荣登冠军宝座。

  1987年在第五届跳水世界杯赛中,再夺跳板跳水金牌。

  1988年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连冠”,并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同年还先后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国际跳水邀请赛和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跳水比赛中,均夺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1989年在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上,获得女子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项冠军,并是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合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成员。

  1990年在澳大利亚国际跳水赛上获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项冠军;同年在中国国际跳水赛上获三米跳板冠军;同年在济南四国跳水对抗赛上获三米跳板冠军;同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友好运动会跳水比赛中,获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枚金牌,同年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跳水比赛中,夺得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枚金牌,并与队友一起获女子团体金牌。

  1992年在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蝉联女子跳板跳水冠军。特点是体型优美,动作轻盈,稳定性好,压水花入水技术尤为突出。她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是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

  1987年、1988年、1989年连续三年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1983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86年获国际运动健将称号。1989年四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6年、1987年、1988年被评为全国跳水十名最佳运动员之一。1988年、1989年、1990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之一。1989年被评为建国四十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1988年、1990年全国妇联授予她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运动成绩

  1986年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跳板跳水冠军,成为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的最高分,并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团冠军

  1986年在原民主德国国际跳水赛、加拿大杯国际跳水赛中力挫群雄,荣登冠军宝座

  1987年在第5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再夺跳板跳水金牌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连冠”,并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

  1988年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国际跳水邀请赛和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跳水比赛中,均夺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1989年在第6届世界杯跳水赛上,获得女子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项个人冠军、女团冠军和混合团体冠军

  1990年在澳大利亚国际跳水赛上获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项冠军

  1990年在中国国际跳水赛上获三米跳板冠军并在济南四国跳水对抗赛上获三米跳板冠军

  1990年在美国举行的第2届友好运动会上,获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枚金牌

  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跳水比赛中,夺得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枚金牌,并与队友一起获女团金牌

  个人荣誉

  1983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6年获国际运动健将称号

  1987年、1988年、1989年连续三年当选为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选的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1989年四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6年、1987年、1988年被评为全国跳水十佳运动员

  1988年、1989年、1990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9年被评为建国四十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

  高敏语录

  “我们一拨人围坐在一个14寸的黑白电视机前了解着外面的世界,从那之后我才知道有了奥运会这么一个赛事,我觉得它离我挺远的。”

  “本来我进入到国家队,我就觉得好像是对自己一个交待,就是说高敏也进过国家队,然后混了一套带有中国字样的那个衣服回到省队……”

  “跳完之后我从水里面爬出来我一看,那个裁判举着8.5、9分,我以为自己看倒了,使劲看,是真的!”

  “当时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就想,这真的是我最后一跳了。当我落到水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那一瞬间飘起来了,从水里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这辈子有一个交代了,真的有那种被解放的感觉。”

  “其实当年我跳水的时候根本没想过去创造一个什么样的记录,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的确是挺难的,我觉得现在的时代不太可能出线这样的情况了,你就是去找一个人创造三年不败的记录都已经很难了。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