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李天一案律师请辞请别歪解

2013年06月27日17:47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李天一代理律师日前向李天一母亲梦鸽辞去了工作,称有些不方便的、不好说的原因。而知情人称案情其实错综复杂,律师感到很烫手;李天一等5人涉案太深,加上梦鸽要求为儿子辩护的难度比较高。所以,律师只好辞去辩护工作。

  李天一案发生以来各种谣言和话题如影随形,例如先是有谣言说受害人撤诉,此案不了了之;后来又有人说李天一仅仅被罚做义工;再加上年龄造假等传闻,都试图让人们相信: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

  但是,尽管此前曾经有过司法不公、暗箱操作的事情发生,但总体来说我国的法制建设还是在大踏步地前进,公平和正义还是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声张。在现行的法律体系下,涉及轮奸的严重刑事犯罪绝对不会因为受害人的所谓“撤诉”而消于无形;在社会舆论的集中关注之下,影响重大的案件也不可能瞒天过海,欺骗天下人。

  这一次李天一的代理律师请辞,再一次引爆了关于“猫腻”的种种猜测,有人发问:李天一的律师为啥宁咽苦衷也不说实情?但事实上,只要抛开主观偏见,了解一些法律常识,就会明白这次的情况很正常,甚至可以说此事恰恰释放了一种积极的信号,说明本案正在沿着法制的轨道正常发展。

  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虽说李天一的确很坑爹,但父母对子女的爱往往是无条件甚至是不管不顾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李天一的父母拿钱砸向律师,对其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这也是很正常的。另一方面,律师详细了解案情之后,认为自己无力回天,不可能把黑的辩护成白的,所以请辞,这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从职业操守来说,身为律师不可能在案件尚未尘埃落定的时候去泄露内情。所以,一些网友请律师把话说明白,其实是在要求他违背职业守则。

  李天一案,律师请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

  从司法程序来说,一个案件,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到最后审理判决,每一个阶段,委托人都可以邀请不同的律师来参与,委托人也可以随时更换律师,这都是法律允许的。

  从司法正义来说,因为当事人家属忙着和律师“较劲”,恰恰证明公检法那边正在按正常程序走。试想,如果有人真的在司法机构打通了关节,还犯得着为难律师、从辩护的角度去想方设法吗?

  律师无法和委托人达成一致的意见而请辞,母亲梦想着儿子可以逃脱牢狱之灾,这都很正常。

  李天一案之所以备受关注,源于公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如果可以公平公正审理此案,便可以大大提升公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本报评论员 庞岚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