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旨在止戈 李连杰:爱比武术更珍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5: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春节期间,电影《霍元甲》成为全国各地的热门影片,“功夫皇帝”李连杰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人物。带着最新力作,带着对武术和生命意义的深刻领悟,李连杰频频接受电视媒体专访,为观众朋友讲述了他不惑之年的人生境界。

  《霍元甲》旨在“止戈”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少林寺》,到九十年代的《黄飞鸿》、《方世玉》、《东方不败》,再到近年的《狼犬丹尼》,李连杰的名字已经注定和功夫、武术、动作联系在了一起。

  说来巧得很,霍元甲死时是42岁,而李连杰拍《霍元甲》时也是42岁,冥冥之中和霍元甲似乎有一种缘分。

  《霍元甲》被李连杰称作是自己武术片的终结,也是他对自己42年武术生涯的一个了断。在这样的“高手”面前,人们不禁好奇于他绝唱的内容,也不禁为这样突然的了结而疑惑和惋惜。李连杰在对“武”字的解构中,回应了大家所有的疑惑和不解。他说:“从武术的‘武’字来看,它是由‘止’和‘戈’组成的。我们的祖先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制止格斗的方法,制止战争的方法。它不应只是我们以往在电影中看到的体能、技术层面上的东西,我们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讲,也就是武术的最高境界,即‘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这是我最近经常在说的,也是我希望通过《霍元甲》这部影片向观众表达的我对武术的一种理解。那就是我常常跟外国朋友们提到的,武术很酷,但比武术更酷的是爱,一种大爱、博爱。”

  风雨一肩挑

  幼年丧父的李连杰从小就非常懂事,4岁时就意识到了家庭的贫寒和母亲的辛劳,从此便立志要做一个让妈妈放心的好孩子。无论是上学还是习武,李连杰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优。11岁时,他就开始用自己学武挣到的5元钱贴补家用了;当他拿到教授级的88元工资待遇时,他都从来没有打开过装工资的信封,所有收入都原封不动直接交给了母亲。

  直到今天,李连杰仍旧是家里不可缺少的顶梁柱,家庭的重担成了李连杰义不容辞的责任。2000年母亲去世的前夕,李连杰站在母亲的床边说:“你放心走吧,你担心姐姐哥哥们的生活问题,我能够保证。我不可能保证他们每个人都变成百万富翁,但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吃、住,他们下一代的学费,各方面的东西,我一定管定,你就放心吧。”这是一个铿锵有力的誓言,它从幼小的心灵萌发,并坚定地成为现实。

  做英雄不做狗熊

  跟李连杰聊天,可以说不谈武术似乎就没有进入正题。正是这项已经与他水乳交融的运动让他摆脱了单亲家庭的软弱,认识了什么是坚强和勇气,也正是武术让他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人生。

  然而,说起与武术的结缘,今年已经42岁的李连杰仍然会用“噩梦”来形容那段艰苦的岁月。对于体校那种近似“非人”般的训练方式,他甚至曾经借助自己的小聪明做过“逃兵”,不过,教练诚恳地对他说:“孩子,你做什么都会成功,但是记住做人要做英雄,别做狗熊!”这句话让要强的李连杰重新回到了武术的战场,并且一打就是几十年。

  成功后经历痛苦迷茫

  经过勤奋刻苦的训练,李连杰迅速成为武术界的佼佼者,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年纪轻轻的李连杰几乎囊括了国内外所有武术比赛的奖牌,并多次代表中国出访世界各地。这样的成绩和经历让李连杰的少年时代多了别人所没有的成熟和开阔,他开始学会独立思考问题,这让他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视野和作为。1974年,11岁的李连杰从美国回到香港,看到了他有生以来的第一部武侠电影——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6年后,他的处女作《少林寺》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巨大的成功让李连杰始料不及,它使这位“武术神童”的不凡走向了一个极点。

  然而,极点的背后总有一段虚无缥缈的迷茫,在人生不得志的几年中,李连杰尝试过突破,也经历过放弃,甚至还触碰过死亡。24岁时,他似乎已经领教过了所有常人都望尘莫及的成功与痛苦。迷失,成了他那段时间最难以步出的阴影。但是,冥冥之中,智慧和追求终于使这位年轻人摆脱了困顿和不解。

  寂寞高手

  1987年,24岁的李连杰只身来到美国,重新开始了他事业的第二个创作高峰期。上世纪整个九十年代,他和“大侠”徐克的强强联合为我们打造了诸如《黄飞鸿》系列,《东方不败》系列和《方世玉》等多部武侠电影佳作,两位寂寞高手的才华横溢,让当时的香港电影在世界的一角掀起了不小波澜。与此同时,李连杰还开始了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动作。好莱坞的闯荡让李连杰再一次陷入“寂寞”高手的境地。对于他的全新表现,有的人接受,有的人鄙夷,但执著的李连杰对于如此褒贬不一的舆论仍旧保持了高度的冷静与果敢。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传承武术精义,让更多的人认识武术,了解武术。他也希望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次与外国朋友接触时,外国人不只是知道中国功夫的炫目精彩,而是更能品味出其中的中国文化魅力。

  爱情悲欢

  当年,在武术学院里,练武的并不全是男生,也有女生。师妹黄秋燕也是和李连杰一样,从小就在武术学院里练武的,她身手敏捷,也是吴彬教练的爱徒,是中国武术队队员。她和李连杰从小一起生活在武术学院里,朝夕相处,可谓青梅竹马。那时候大家如同兄弟姐妹一般,感情亲密,但并不懂得儿女私情。

  李连杰对待黄秋燕像其他女同学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李连杰在电影《少林寺》的演出获得成功后,同学们都为他高兴。在续拍的《少林小子》中有两个女角,黄秋燕因为外表较为娇美俊俏,武功身手了得而出任女主角,与李连杰一同拍电影。这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从以前众多的师兄妹中独立出来。那时他们年龄都在20岁左右,正是恋爱的季节。李连杰生性内向害羞,尽管那时已颇有名气,但对女性他是不了解的。当时片场人撮合他们,使他俩都很尴尬,这样他就更不敢碰黄秋燕一下。同样,黄秋燕对感情这种事,更是不敢多提。黄秋燕虽然心里很喜欢李连杰,但言谈举止间也没有流露出。她知道李连杰人才好,脾气好,能吃苦,更何况李连杰已成为众目中的英雄人物,谁不崇拜英雄呢?而且李连杰已近在咫尺,朝夕相处,黄秋燕就这么默默地爱着李连杰,关注着他的事业发展。

  1987年,李连杰自导自演电影《中华英雄》失败,身体也因拍其中一个特技动作时受损,导致内脏错位,幸得赵学群帮助才脱离危险。当时医生谆谆告诫,不能再参加运动,连拍片都不行。在李连杰生命的低潮期,在他为前途感到茫然迷惑的时候,赵学群阿姨对李连杰说:你应该结婚,黄秋燕是个好女孩。于是李连杰在1987年和黄秋燕结了婚。婚后不久,他俩移居美国洛杉矶,过了一段时日,认识并参加罗维的电影《龙在天涯》的拍摄,此时李连杰认识了名震香港的明星利智,并一同参与《龙在天涯》的拍摄。

  利智1962年出生于上海,父母都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很小的时候,父母便分道扬镳了。在父亲的爱护下成长,她从小便活泼聪明,楚楚动人,且能歌善舞。1981年6月,19岁的利智惜别故乡上海只身来到香港,后来又到美国攻读工商管理课程,还未毕业,就于1986年3月回港参加亚洲小姐选美,被评为“美态小姐”进入决赛圈。就在这时舆论纷纷,说利智是某财阀包养的情妇,形象妖娆,有风尘感等。1986年8月31日第二届亚洲小姐决赛结果揭晓时,利智当选!台上的利智端庄、秀丽、典雅、娴淑中,又透着野性美,尤其是身材堪称极品。这时台下喝倒彩的嘘声如浪般涌向她,她却当是欢呼声,喝彩声,还抛下飞吻向台下观众致谢。

  选美成功之后,她立即实现了当演员的梦想,拍了电视连续剧《貂蝉》。1987年在《群莺乱舞》、《老虎出更》、《古屋藏娇》中担任角色。三年时间片酬已到前五名。1989年开始进军商界,她在大陆投资纺织生意,另在日本、韩国、美国也都有不小的投资,成为电影圈数一数二的富婆。1989年在美国拍《龙在天涯》时,她已是颇有名气的人物,她被小说家倪匡称为“50年难得一见的美人”,令许多人心驰神往。

  拍摄《龙在天涯》时,李连杰和利智因为同是来自内地,一个是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为人知的中华英雄,一个是正当红的绝妙美女,哪能不一见倾心呢?后来李连杰签约嘉禾,来到香港发展,与在美国的黄秋燕聚少离多。黄秋燕一个人在美国,照顾出世不久的女儿,打理家务,练练功,学英语。相隔遥远,时间久了,自然就会有问题了。

  此时香港电影圈就有传利智与李连杰的恋情传闻。离婚对黄秋燕来说是痛苦的。在刚开始时,她差不多每星期要到教堂哭诉,寻求内心的宁静,之后还搬离了以前的旧居,免得触景伤情。他们之间的协议是由李连杰来抚养两个孩子,黄秋燕并没有要求什么。在1992年初,她把两个女儿送回北京奶奶带着,自己独自返美。

  一时间外界有许多李连杰与利智恋情之绯闻。尽管两人先后态度坚决地否认,但绯闻并没有绝迹。1992年4月,李连杰因蔡子明枪杀案而惊吓离港返京那段时间,正好利智也不在港,在相近的时候他们又相继在香港露面。这令敏感人士认为,利智与李连杰显然是有默契,步伐一致。

  黄秋燕与李连杰分手后,便复出江湖来香港拍《玉女剑》上下集。在港期间被问及李连杰时,从她的笑容和眼神,可以察觉她是仍然念念不忘李连杰的。她说李连杰是很可爱的,很聪明,有很多优点,很爱他们的女儿,是个好父亲……黄秋燕对李连杰仍是余情未了,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维护李连杰的形象。黄秋燕这次复出,是跟美国一间经纪公司签了合约并且一口气接下四部片约。当年嫁了李连杰,甘心放弃了电影事业,离开故乡到美国去生活,现在她要全心投入电影拍摄,走她曾热爱的未走完的电影道路。

  黄秋燕和利智,两个爱李连杰的女人,一个是十几年共同生活日久生情,一个是天涯相逢一见钟情。一去一来,这是李连杰难得的缘分。利智这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美人,会不会落在李家,关心她的人自会循着他们的足迹,看个分明。

  如今,十年的约定已经以美满的婚姻作了见证,李连杰和利智在“彼此的尊重、扶持和爱”之间找到了幸福的终点。同时,他们也高兴地看到了黄秋燕又一次快乐的起点。2005年6月21日,夫妇俩以孩子的名义为黄秋燕的婚礼送上了一份厚礼和祝福。也许这并不能抹去李连杰深埋的愧疚,但至少表达了他作为一个朋友的诚心。

  走向新境界

  2004年对于李连杰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的年末,他再次闯过了生死关头,在马尔代夫的

海啸中与死神擦肩而过。这样的经历,让李连杰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崭新的认识和理解。如今,他不再顾及舆论的压力,更加高调地出现在各种慈善事业的前沿。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已经出离了那个‘小我’,我认为,自己应该在今天这个位置上,把全世界给我的这种爱,慢慢地回馈给大家,回馈给整个世界,这就是我现在和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要做的事情。我觉得付出要比得到更宝贵一些。”山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