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换一种眼光解读《夜宴》:红像蔷薇任性的结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8:56 南方网

  半夜,有朋友打电话来说,刚看了部烂片,实在太烂,出来喝酒压惊。我说,当作舞台剧看罢。就像之前有评论说,没有谁规定悲剧片不能笑场,的确,也没有谁说过舞台剧不能被拍成胶片。横看成岭侧成峰,大可不必把冯小刚的这场《夜宴》当成电影鸿门宴,权当欣赏韩熙载的五段夜宴图,声色光影,或更该击节高歌。

  五代十国,分崩离析,欲壑丛生。哈姆雷特到了中国,已经不再探讨生或死的问题
,转而成了“欲望”和“寂寞”的角力。百日王朝的暴君,葛优的演绎完全到位,抛开惯有形象对观众的困扰,葛优扮演的厉帝完成了一个充满人性的篡位帝王的塑造。残忍、神经质、争权,这些是皇族的天命传承,而对婉后的欲望和溺爱成为他的致命弱点。厉帝企图用权力得到女人的身体和女人的爱,并使其沉醉,希望不用剑而是用自己打动女人,这种欲望导致了他的毁灭。但是他本性里的美好,偏偏在他对婉后的溺爱中展现。很多人被青女不求回报的付出爱而感动,其实厉帝也同样在“用所用报答爱”。在故作阴郁的背后,厉帝显然是被青女和越人歌感动了,那时他发现自己与青女没什么两样,无望地爱着一个人而得不到被爱,不能消解爱人的寂寞,情愿为她去死,所以他下旨厚葬青女,毅然喝下毒酒死在婉后的怀中。

  唐以胖为美,从婉后和青女身上是看不见些许痕迹的,除了厉帝魔爪伸向的

酥胸,婉后裸泳的背影,而那写都是“裸替”的功劳。章子怡和周迅还是一贯的本色演出,每一个眼神和情态都没有跳出玉娇龙、艺妓和太平公主、秀禾这些影子。

  契丹岭南,蝎子鹤顶,寂寞蜿蜒。越人馆,后殿,契丹边境,殷家大宅,皇宫夜宴,这五个场景的韩熙载夜宴图,黑、红、青、白,处处透着冯小刚、谭盾、叶锦添们的匠心。后唐的奢华腐堕、暧昧凶残在其布景造型和音乐中淋漓尽致。越人馆和越人歌是点睛之笔。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腾格尔的悲壮雄浑如雾如电,周迅的绝望无奈如泣如诉,煽情之至。对盛和煜的编剧、对白及戏剧腔处理的非议和责难,放在当代语境及电影探索上,台词成为下半年流行语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冯小刚在叙事上交待清楚,虽稍显简单及埋线不够,但突破自身窠臼的古装、武打及大制作尝试,不可谓无大勇气和大智慧,和葛优同样面临的突破惯有形象被公众下意识拒绝,迟早的事,不如赶早。

  “红像蔷薇任性的结局,红像唇上滴血般怨毒”,用张国荣的《红》来解释《夜宴》结局婉后抱着茜素红被刺身亡,寂寞夹杂着欲望,或许更有宿命和悲剧的意境,也带着舞台剧的台风,越女剑沉入缸底,茜素红滑落,红像年华盛放的气焰,红像斜阳渐远的纪念。不必深究,无他,煞科而已。

  编辑:尔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