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姜育恒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姜育恒讲述音乐历程:再也不做“忧郁王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2:22 新京报
20年回首选定京城演唱会讲述音乐历程(Photocome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姜育恒表示:要调动现场气氛,将工体变成超级卡拉OK大包厢。

  姜育恒在歌坛已经驰骋了20年,早年在《再回首》MV中的那个提着吉他四处流浪的忧郁王子已变成饱经沧桑的中年男人。当姜育恒4月10日要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20年经典再回首”个人演唱会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对姜育恒抱有极大的兴趣,这证明,老歌手即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便出镜率下降,仍然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如今有着美满家庭、可爱女儿的姜育恒是一名快乐的居家男人,多了一份稳重与亲切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畅谈自己20年的音乐历程、过去与现在,并不时放声大笑,而说到9岁大的宝贝女儿时,更是滔滔不绝,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演唱会:用歌声讲述20年历程新京报:这次北京演唱会的计划酝酿了很长时间?

  姜育恒:很久,大概是前年2002年4月,在北京首体的经典回顾演唱会,我和童安格、潘美辰、张镐哲4个人一起开的,当时在台上就很有感触,开始有了这个计划。如果顺利的话本来应该是顺着我去年5月开始在台北的个唱的,但非典把我的整个计划打乱了,而且本来要在内地开我演唱会的合作伙伴也有了变动,运作了整整两年,现在终于算是达成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新京报:曲目方面有没有特别的地方?

  姜育恒:现在有些什么样的曲目,我还不方便透露。其实演唱会在开始之前出一个详细的曲目表,就没有悬念了。我希望尽量给歌迷一些惊喜,音乐响起,当年的回忆能随着音乐出来,是我希望达到的效果。我1984年出道,到今年是整整20年,因此想用一种回顾的方式娓娓道来,演唱会的编排,前后的次序,可能会跟我的心路历程结合在一起,那些在我音乐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歌我是肯定会唱的。(新京报:比如说《再回首》?)那肯定是要唱的,不唱那完了,喊退票怎么办?(笑)

  新京报:那么嘉宾呢?你会邀请什么样的人参加演唱会?

  姜育恒:现在还没有确定这个事情,因为这次的北京演唱会是想做我20年音乐历程的一个回顾,20年中,有很多很标志性的人或者事情,我想要是有嘉宾出场的话也会是作为我回顾音乐历程中的一部分。比如说讲到我很重要的一个时期,其中有这么一个人更是特别重要,他(她)也许就会出场。

  新京报:这次演唱会的歌迷群体是怎么定位的?

  姜育恒: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印象,以前有个节目,叫做《来自台湾的潮》,这个节目当时跟台湾几家唱片公司合作,将台湾的歌曲展示给内地的观众,那时候像苏芮、小虎队,还有我等等都是透过那个节目被介绍给内地的朋友,那时候收看这个节目的基本上都是以学生为主,1987年、1988年的事情,所以他们现在都三四十了。现在他们可能都是社会的精英分子,我希望那些人能来,我希望他们能伴着我的音乐来共同寻找那种回忆。

  新京报:你是台湾老一辈歌手中来北京比较多的,对北京是不是特别有感情?

  姜育恒:对,我1989年就来北京了。那时候我专辑的封面、MV都是在内地拍的。当年的情形我还记得很清楚,我从青岛开始,到大连找我的叔叔。从大连又到沈阳、哈尔滨、佳木斯,后来返回北京,住北京饭店,去长城拍封面,去天坛拍MV,印象非常深刻。在北京有很多我的朋友,比如说如果我去沈阳办事,我一定不会直接回台北,而是到北京住两天,看看朋友。

  新京报:在内地,除了北京还有没有你特别想去开演唱会的城市?

  姜育恒:烟台。我是胶东人,我老家就是那边的。小时候我在家的时候我爸妈就用胶东话交谈,从小就教育我说那里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一定要回去。我还记得前两年烟台有一个体育馆落成,我去了那里,在台上,我用胶东话跟台下的观众打招呼,台下的歌迷都疯了(笑)。

  音乐:工作重心要转到幕后

  新京报:音乐上对你影响最大的是谁?

  姜育恒:影响最大的是莱诺·里奇,是一个美国黑人歌手,他最早是一个合唱团的,我在韩国做DJ的时候,因为我的俱乐部是黑人俱乐部,我以放黑人的歌为主。那时候有很多歌手,莱诺·里奇的声音特质和我很接近,我在助唱的时候很喜欢唱他的歌。

  新京报:你最喜欢自己的哪首歌曲?

  姜育恒:这个对制作人来讲,是最难回答的问题。一张唱片,我们在习惯上都有10首歌或者到12首歌,每一首歌都是花了很多的心思在里面,当然,这当中有一点点是有轻重之分的,我自己最喜欢的歌是“戒烟如你”。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别的歌。一张唱片十个孩子,有没有偏见,肯定有,但是都是心血,没有办法告诉你哪一首付出的最多,但是所有的唱片中反响最热烈的是《再回首》这一张,《再回首》的评价和销售成绩也好,在人们的心中的影响面也好,它是最优秀的。

  新京报:踏入歌坛20年了,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音乐历程的?

  姜育恒:我觉得自己的音乐是分几个过程的,我在第一家唱片公司出了四张唱片,反响很好,被大家接受。后来我转到另外一家,唯一的要求就是我要做自己唱片的制作人,第一张就是《驿动的心》,我当时就告诉自己,提醒自己,不仅仅要做一个歌手,还要做一个音乐人。往后,无论是《再回首》还是《跟往事干杯》,我自己制作了十来张唱片。所以,音乐人的定位,所带来的收获,那个成就感,是与你单纯做一个歌手完全不同的。现在我还是一个艺人,但是我慢慢会把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移到幕后来。我现在在北京有一个工作室叫做“育恒工作室”,希望透过这个窗口,培育一些真正有实力的新人。

  生活:再也不是“忧郁王子”

  新京报:1997年之后,有传言说你当时经济状况特别的不好,有两三年的时间都比较沉默,你这段时间究竟是怎么过的?

  姜育恒:当时的确经济不是很好,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我一直都在做一些生意,不过还好我已经挺过来了,而且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很重要,让我对人生重新有了一些认识。人都会有高潮和低潮,有顺利跟不顺利的时候,当你不顺的时候,你着急也没有用,你只好等,你没有的选择,对我来讲,我的那段时间就是等,等时机的到来。

  新京报:你说自己已经不是“忧郁王子”了,你是不是现在过得很快乐?

  姜育恒:我从来没有说过我自己是“忧郁王子”,是别人给我的封号。但是,过去的我,确实比较沉默寡言,不善于表达,演唱的歌曲,不光是风格还是其他的,很容易用流浪等等这样的字眼和我结合在一起,我现在唱的歌曲和过去的风格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心境上比过去豁达很多,更容易看得开,所以,心情比较开朗一些,而且我有正常的家庭,有可爱的宝贝女儿,他们带给我欢乐很多。

  新京报:你跟你太太和女儿的感情非常好吧!

  姜育恒:我结婚很晚,我跟我太太现在22年,我在认识她六七年的时候认定,这个就是我老婆了,所以当我要进入婚姻的时候,心态很健康成熟。结婚之后,我很喜欢呆在家里,有朋友要跟我喝酒,我就把他们请到我家里来,因为我的太太烧得一手好菜。所以对于我来讲,能够享受天伦之乐太重要了,我不允许任何事情来破坏这些。家庭是我最重要的能源跟动力。女儿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因为她90%都像我。她也蛮喜欢音乐的,但我并没有勉强她,我说你要是想去学就去学,不会逼她学,我对她基本上就是引导,她现在很喜欢唱歌,钢琴练得也很勤,她还说她要做“钢琴家”。我的女儿很会耍宝的,六岁的时候有一天她照着镜子说:“爸爸,我觉得我长得不错!”(笑)(本报记者李志明实习记者雷丹)

  从艺史

  1984年第一张个人专辑《爱我》出版,立刻风靡当时歌坛,获“金嗓奖”最具潜力新人奖。1984年个人专辑《什么时候》出版。创下同张专辑三首冠军歌曲(《什么时候》、《串起又散落》、《最后的温柔》)的空前纪录。1985年个人专辑《但愿长醉》出版。入围金嗓奖最佳男歌手奖。1987年出版专辑《驿动的心》。其深具磁性的口白表演,开启流行歌坛情歌新类型。1989年专辑《多年以后》出版。首创台湾歌手内地拍MTV先例。1990年专辑《心歌II每一个晚上》出版。1991年《一个人》获第三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奖(飞碟企业有限公司)。1992年专辑《有空来坐坐》出版。1993年赴上海万人体育馆参加“飞向未来”演唱会。出版专辑《别让我一个人醉》。1994年“姜育恒不朽金曲”精选出版。1995年专辑《其实我真的在乎》出版。1996年专辑《男人的心也会痛》出版。1997年专辑《两个永恒》出版。与名制作人李子恒联手出击,再创歌坛佳话。2003年出版《刘家昌之歌》(双碟)。(来源:新京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姜育恒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