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吴宇森夫人牛春龙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吴宇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40 传媒时代
吴宇森夫人牛春龙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吴宇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谈恋爱时吴宇森如“孔雀开屏”

  牛春龙的母亲是南京人,父亲是辽宁人,她生于香港九龙,小时候便随母亲和哥哥、姐姐移居台湾,牛春龙在台湾长大,直至在台湾东方佛教学院读大学,因姐姐回香港,随后她奉“母命”也准备回港定居,在等候办理香港身份证期间,牛春龙考入张彻组织的长弓影业公司的编导组培训班。经过几轮严格的筛选和淘汰后,牛春龙留了下来,开始在张彻的影
片中做场记,当时她在电影方面没有任何野心,只当成是一份工作。1974年,张彻拍摄神话武侠片《哪咤》,牛春龙在这部影片中担任场记,影片拍完之后,牛春龙又协助张彻在嘉禾公司做影片后期,认识了当时正在嘉禾公司做导演的吴宇森,当记者问牛春龙她为何会爱上吴宇森时,牛春龙笑着说:“那个时候吴宇森就像‘孔雀开屏’一样,尽向我展现他的优点,他国学功底很好,字写得很漂亮,讲话很诚恳,人很稳重、内敛,对我也细心周到,他给我写信,信都写得很动人。还有一点,当时没有其他人追我。”

  拍完《哪咤》后,牛春龙就离开了长弓公司从此她再也未涉足电影圈,但她却与日后华语影坛最大牌的导演结下了鸳盟,用牛春龙的话说:这是她“在早年从事电影工作的短暂日子里最大的收获。”

  结婚之初,生活清贫

  在经历一年多的相恋之后,牛春龙与吴宇森1976年3月5日在洛杉矶公证结婚,牛春龙当时已随哥哥、姐姐移居到美国。牛春龙回忆说:“当时我们很惨,吴宇森虽然做导演,但薪水很低,他是找嘉禾公司借钱给我买了一只白金戒指和回香港的双人机票。我们在洛杉矶公证结婚只花了12块美金,连喜宴都没有办。从洛杉矶回香港途经夏威夷时,在那里住了三天,就当做是度蜜月了。”据牛春龙介绍:回香港之后,他们生活很贫穷,租了一问只有五六百口的小房子做新房,家里只有沙发和几件家具,每月吴宇森的工资除了公司要扣除借款外,还要交房租,生活状况一直很不稳定。在牛春龙与吴宇森结婚初期的那几年里,吴宇森在事业上也郁郁不得志,他从嘉禾转投新艺城,并未得到重用,又被“发配”到台湾呆了两年,在台湾生活期间,吴宇森几乎是“投闲置散”,他只做监制,不做导演,自己要拍的影片拍不了,严重限制了他才能的发挥。牛春龙说:“在吴宇森不得意的时候,他有时多少会把情绪带到家庭中来,我很尊重他,从不讲刺伤他的话,我只跟他说‘你只要把买菜钱交来就行了,不要叫孩子饿着就好。’牛春龙认为,吴宇森最大的优点是韧性和耐力很强,他从未放弃对电影的热爱,默默地在等待机会。

  牛春龙不明白“暴力美学”是啥意思

  1986年,吴宇森回港执导的《英雄本色》大获成功.,以3600万港币创下香港电影票房的新纪录。牛春龙说:拍《英雄本色》时吴宇森的电影技巧和生活历练已经成熟了,之前在事业上他一直处于悲愤、忧郁之中,《英雄本色》让他尽情宣泄出自己的感情。他在香港贫民区长大,深信“以暴制暴”的社会信条,他拍这种电影很过瘾,很有天才。牛春龙还表示:“别人都说吴宇森的电影是‘暴力美学’,我想了半天也不明白,为何暴力还会有美学,人家既然爱那么写,我就只好洗耳恭听了。”说完这番话,牛春龙脸上露出了替丈夫感到骄傲和满足的笑容。

  揭开吴宇森赴美发展之谜

  1992年,吴宇森拍完《辣手神探》后,应美国环球公司之邀赴美拍摄动作片《终极标靶》,从此吴宇森举家迁往美国,开始了闯荡好莱坞的生涯。据牛春龙介绍:在香港,即使吴宇森拍摄《英雄本色》成名之后,他们的生活也并不是很富足,一直还在还房屋贷款,当他们离开香港时,积蓄并不多,只够支付购买洛杉矶住所的首付房款,为此她还曾经向姐妹借钱。当记者问到当年媒体报道吴宇森赴美拍摄《终极标靶》片酬是二百万美金、为何还需要借钱,牛春龙说:“我不知道他当年拿了多少片酬,但肯定不会像报纸说得那么多,而且美国扣税很厉害,国家扣完,州里也要扣,经纪人还要扣,七扣八扣,就剩不了多少钱了。” 谈到全家最终迁居美国的原因,牛春龙告诉记者有三点:第一是因为女儿要到美国去上大学:第二是之前已经有不少好莱坞公司请吴宇森到美国拍片,但他都没有动心,这次他有点动心了:说的第三点时,牛春龙显得有点难于启口,最后她表示:“那时我在香港生活得很不愉快,实在无法忍受,我需要被人家关心,孩子也需要关心,可有时候为什么不能把我当女儿看待,一个人的忍耐程度是有限的。”牛春龙语气里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慨。

  “我们在美国不是富人”

  据牛春龙介绍,吴宇森在好莱坞闯荡了十几年,拍了六部电影,跟不少一流的大明星合作过,表面看上去很风光,生活上应该很富足,但其实他们并不是富人,生活上很普通。 据牛春龙介绍.他们住的房子只有2千口,私家车只有两辆富豪,而且现在还在还房屋贷款和汽车贷款。当记者说吴宇森执导的《碟中碟2》全球热卖了几亿美金时,牛春龙哈哈一笑说:“赚钱的是汤姆?克鲁斯,吴导演就惨了。贝弗利山我们也住不起,我们是‘小隐隐于市’。”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被称为“暴力大师”、“子弹导演”的吴宇森竟是一个精通厨艺的“居家男人”,牛春龙说:“吴宇森有一柜子的食谱,他喜欢美食,喜欢烹饪,只要他在家我就让‘贤’了,把厨房的地盘让给他,他喜欢做粤菜,尤其是做清蒸类的菜品很拿手,素菜做得也不错,因为我是佛教徒,经常吃素,胆囊又不太好,但有时吴宇森说我营养不够,会给我改善一下伙食,他做的“酒酿鱼”很好吃。”牛春龙介绍:她原来最看不惯吴宇森喝酒,他有一度喝酒喝得很凶,一听见吴宇森说“干杯”就来气,尤其最令她可恶的是有的人说“吴导演你随意,我干了”,好在现在吴宇森喝酒已经很有节制,每天只喝点红酒。

  牛春龙有点开玩笑地说“表功”说:“你们别以为吴宇森在家里做饭,就什么事都干,其实我的职务比他多,我既是他的妻子,又是保姆、司机、理发师,我正准备写一本书叫《学当家庭主妇》,谈谈自己的心得。”

  牛春龙奉行“死穴莫按”的夫妻之道

  牛春龙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她正在学二胡,一段一段地拆解《梁祝》,上大学时她在佛教学院参悟佛法,佛法一直伴随影响着她的生活,她最新出版的第六本游记《普陀山与九华山之行》,书中的内容借旅游来说禅。牛春龙说:“我用佛法的心情来互动夫妻之道,在精神上‘经营’我们的生活,吴导演快乐,我就快乐:他不快乐,我也快乐,我要用我的快乐才让他快乐。”牛春龙奉行“死穴莫按”的夫妻之道,当吴宇森心里有疙瘩时,牛春龙不问他、“刺”他,而是慢慢地劝慰、开导,直到他喜从忧来,即使俩人吵架时,牛春龙最有效的方法是“闭嘴”,“我一不说r话了,吴导演的心脏就无力了。他不怕要我讲话,最怕我不讲话”。在生活中,俩人之间也经常开玩笑,吴宇森说牛春龙“眼小,嘴小,鼻子小,就是脸盘大”,牛春龙反击说“那你当初追我?”。

  吴宇森与牛春龙有一儿二女,大女儿生于1977年,名叫吴尚方,二女儿名叫吴飞霞,1980年生,名字的由来是因为生她的时候吴宇森正在飞机上,看见天空有一道彩霞:小儿子生于1982年,名叫吴义方,这个名字是张彻给起的。吴飞霞目前正在吴宇森的公司工作,实习编剧和导演,吴义方正在上大学,学的是人类考古专业,长得很帅,但牛春龙希望他毕业后能当个“男护士”。吴宇森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好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总是落在牛春龙的肩膀上,牛春龙笑着说“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像个古代的女人,‘相夫教子’的责任越来越重大。”

  “暂时的挫折不会让吴宇森屈服”

  吴宇森近年来执导的《风语者》、、《记忆裂痕》虽然制作、导演水准一流,但在票房上却接连失利,连吴宇森的影迷也有点担心他的发展。牛春龙说“《记忆裂痕》这部影片我很喜欢,剧本好、拍得稳,而且没有暴力,拍戏的时候我还去过片场,吴宇森与阿弗莱克相处得很好,我曾跟他说这部戏没问题,可奇怪就不卖座。”牛春龙向记者透露:1992年初到好莱坞的时候,吴宇森的心里也一直忐忑不安,怕自己的第一部好莱坞影片能否打响,直至拍完《变脸》之后,才真正信心十足,认为自己在好莱坞的地位稳固了。“吴宇森从来以不变应万变,他是一个工作狂,他的韧性令他永不言败,票房和事业上的挫折不会令他难过,最难过的是我不说话的时候!”牛春龙的话逗得自己和记者都笑了起来,有这样一位参悟“佛法”而“得道”的太太从一旁加分,相信吴宇森-定会一扫阴霾,再振雄风。 (文/卓伟 摄影/王小京)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吴宇森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