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梅艳芳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梅艳芳逝世一周年回顾-事业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20:34 新浪娱乐

  你可知谁若喜欢我

  我永远躲开来逃避

  看得多世间的把戏

  最怕爱恋中互相绑死

  曾经狠狠想将一生痴恋都放弃

  甘心于孤单中叹气

  谁知东奔西跑足迹走遍千百里

  Oh Baby You stand by me

  I'm forever yours faithfully

  只有你像每一天的空气

  见与见不到也一起

  此生有着你让每天心中所记

  每句每一章都是传奇

  谁知一生须经多少灰心丧气

  命运像命令各有各流离

  谁知东奔西跑足迹走遍千百里

  Oh Baby you stand by me

  I'm forever yours faithfully

  Woo...Woo...Woo...Woo...

  Faithfully I'm still yours

  Woo...I'm forever yours faithfully

  I'm forever yours faithfully

  迎风上路

  当年的一位日本红歌星,令梅艳芳选定唱歌为她的职业,这人正是西城秀树。阿梅被他那出色的台风迷住了,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成为出色的歌手。

  未参加新秀赛之前,梅艳芳已是一位职业歌手,有着丰富的歌唱经验,也习惯面对一些复杂的人和事。每次她站在台上唱歌时,并不理会台下有多少知音人,她只知道自己热爱这份工作,因此每次阿梅都会全情投入地去演唱。也许多年来艰苦的歌唱生涯,令阿梅练出一副无比的坚毅及忍耐力,促使她加入娱乐圈后仍能勇敢地面对风风雨雨。

  当年只有17岁的梅艳芳,由姐姐梅爱芳替她报名参加歌唱比赛。由于很多的歌唱比赛都不许职业歌手参加,加上阿梅一贯怕输,也从来没想过会参加歌唱比赛,因此当知道姐姐替她报了名后,还骂了她一顿。正所谓“有心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强拉着妹妹一起壮胆的姐姐落败了,而阿梅却从三千多名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

  初赛时,阿梅凭其冷傲的面孔,给评判团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到总决赛当日,阿梅的超水准演出及独特的台风更嬴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多年后,评判之一的黄沾在一公开场合表示,当年他给了阿梅满分﹝50分﹞;而另一位评判顾家辉则认为艺术是没有满分的,因此要‘硬扣’一分,给阿梅49分,但这已是他担任评判以来给的最高分。一首《风的季节》就此改变了梅艳芳的一生。

  不愉快的经历

  新秀歌唱大赛后,阿梅的歌唱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出道的阿梅披着长而卷曲的头发,样貌打扮都比她真实的年龄成熟,总给人一种土气的味道,因此并未得到大众的接受。阿梅不只一次在接受杂志或电台访问中回忆起这段不愉快的经历。

  “初出道时,大部份的观众都只接受我的歌而不接受我。记得有一年的圣诞节到某酒店表演完后去取车的时候,有三名年青的‘飞仔’把我认出来,他们说了很多很多不堪入耳的话骂我,之后还嘘我,由于是圣诞佳节,路上都挤满了人,令我十分难堪。那一刹真的好想扔下化妆箱然后痛骂他们一顿,但我知道这样一骂便仪态尽失,也破坏了形象。于是决定要忍,可是那一刹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幸好最后也没有哭出来。”

  作为公众人物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是受欢迎的艺人所付出的代价就更大,阿梅便是一个例子。初出道时,娱乐报章经常传她吸毒、整容,到后来她大红大紫,更是稍有异动便又传她自杀、堕胎小道消息。不利的传闻一直没有放过她。随便举两个例子:初出道时的阿梅十分瘦,人们便传她吸毒;又例如阿梅因太瘦不肯穿短袖衫时,便传言她身上有纹身。这些不负责任的报导对一个刚出道且不满二十岁的女孩子很不公平,阿梅所受的打击及压力很大,幸好阿梅没有因此而放弃她的歌唱事业,凭着她坚毅不服输的性格及不懈的努力,渐渐将嘘声变为掌声,此后更一跃成为八十年代最红且最受欢迎的女歌手,随着她在事业上写下的光辉一页,那些不利的传闻也随之不攻自破。

  飞跃舞台

  取得新秀冠军后,82年末梅艳芳的第一首歌曲《心债》面世,得到各方面的好评,更成为当年中文歌曲龙虎榜的冠军歌曲,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紧接着83年推出她首张个人唱片《赤色梅艳芳》,瞬即便卖了白金数字,成绩彪炳。这张唱片收录了多首歌曲,如《赤的疑惑》、《交出我的心》、《残月碎春风》、《赤的冲击》等都十分流行。84年推出第二张唱片《飞跃舞台》,里面收录的歌曲《飞跃舞台》、《不信爱有罪》、《逝去的爱》都是很不错的精品,但不知什么愿意梅艳芳的唱片突然销量大倒退,黄沾也曾批评阿梅没有尽全力。然而阿梅并没有灰心,继续默默耕耘,她深信只要肯努力最终也会得到别人的认同。期间阿梅接拍了首部电视剧《香江花月夜》已增加了知名度。到85年,阿梅的歌唱事业终于有了很大的突破。

  梅艳芳在多次公开场合中表示十分感激刘培基的帮忙,她说:“没有刘培基便没有今日的梅艳芳。”的确,刘培基在阿梅的歌唱事业上占着重要的角色。自《赤的疑惑》开始,刘培基便担任阿梅的服装及形象指导等工作,二人多年来合作无间。而事实上,自83年推出的第三张唱片《似水流年》开始,阿梅确立了她鲜明的形象,其一身中性的打扮在当年来说更是惊世骇俗,穿上西装及披着长长大褛的阿梅十分有型。此外,《似水流年》一曲更成功的为她吸纳了一批较成熟的听众,令一些本来不太喜欢阿梅的观众也渐渐地开始接受她。而《似水流年》一曲更成为98年香港电台举办的“二十载金曲十大最爱”的其中一首金曲。

  紧接着梅艳芳推出了《坏女孩》,其一身豪放不羁消遥洒脱的形象,加上其独有的台风,再配合唱出那些节拍强劲的《坏女孩》、《梦伴》、《冰山大火》等,给乐迷带来了新鲜感,更激发了阿梅能歌善舞的一面。唱片一出便大受欢迎,八白金的销量,稳固了阿梅在歌坛的地位。当年阿梅那个形象,也成为很多年青少女模仿的对象。当年走到街上,女孩子全都剪了这个“梅艳芳头”。同年梅艳芳举行了首次的个人演唱会,名为‘梅艳芳尽显光华演唱会’,15场场场爆满,从此阿梅的事业一飞冲天。

  百变形象

  短短几年,梅艳芳便登上乐坛一姐之位。除了运气外,其努力和实力也是她成功的主要因素。回顾阿梅过去所推出的唱片,其百变的形象给乐迷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86年的《妖女》、87年《珍惜再会时》及《烈焰红唇》等形象都十分突破。此外,她也尝试唱不同类型的歌曲,加上其独突的舞姿配合歌曲的演出,每次都会给乐迷带来不一样的感觉。除了香港,阿梅在东南亚、中国台湾等地也都大受欢迎,多年来去过不少地方登台演唱。87年阿梅在港举行第二次个人演唱会,名为‘百变梅艳芳再展光华演唱会’,28场的佳绩,打破了当年开演唱会的场数记录,也是阿梅事业上的又一个高峰期,而梅艳芳更被冠以“百变天后“的称号。

  随后推出的《Stand by Me》、《淑女》、《封面女郎》等均取得很好的成绩。期间,阿梅接拍了一个手表广告,广告内的一句“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至今仍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广告词。90年梅艳芳举行第三次个人演唱会,名为‘百变梅艳芳夏日耀光华演唱会’,30场的佳绩把阿梅的事业推上另一高峰。除此以外,阿梅更是横扫乐坛的各大颁奖礼。

  91年事业如日方中的阿梅,宣布告别舞台,除了电影的演出及出唱片外,也会出席一些慈善活动的演出,但不再做任何公开表演,这个决定伤透了歌迷的心。这年,她举行了30场的‘告别舞台演唱会’并到世界各地举行她‘告别巡回演唱会’,作为她在舞台表演的一个总结。对于当年的决定,阿梅在一次电台访问中有以下的表白: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段时间短暂性觉得倦,我当时都觉得有些厌倦感。其实数数手指,从四岁半开始唱歌,我都唱了很长时间。因此有一段时间好想趁自己还年轻,希望可以寻找到另一个天空。我的选择可能是错的,但我也不曾后悔,因为三年没有唱歌的日子,令我体会到了很多人情冷暖。这是一个近红顶白的行业,当有利用价值的时候有些人会用一副面孔对你,当宣布不再领取奖,有些人又会用另一副面孔对待你,你会更加清楚身边哪些才是真正的朋友。其实我还算走运,那些人的面孔都不是太差,但我是知道,感觉到转变了。后期自己想清楚,无论我选择了这行业,或是当年暂别了舞台也好,所有都是自己的决定,必须承受及面对。我觉得当年宣布不领奖,后期所发生的事都必须承受。刚开始会感觉很心酸,慢慢地就会看得开。也可能当年我没有暂别舞台,现在可能己经被淘汰了,自己可能会觉得更加难受呢!”

  小休三年,阿梅最终敌不过热情的歌迷。94年举行了一个名为‘梅艳芳感激歌迷演唱会’。阿梅又再度踏上舞台狂歌热舞,再度为歌迷带来无限欢乐。当晚出席的歌迷坐满了伊丽莎白体育馆,所有歌迷都欢喜若狂。证明了阿梅并没有把歌迷忘记,歌迷也没有离弃她。

  百变影后

  除了歌唱事业外,梅艳芳在电影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绩。83年起参与电影的演出,至今演出过的电影多达40部,演绎过很多不同的角色。84年凭《缘份》一片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其演技得到别人的赏识。87年的《胭脂扣》绝对称得上是梅艳芳的代表作,其出色的演技为她夺取了包括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多个奖项,演技再次得到肯定。这证明了阿梅是全能的艺人,能歌善舞且演技出色的艺人实在不多,阿梅可算个中翘楚。

  阿梅尝试接拍过不同类型的角色,其中不乏佳作。从影的四十多部电影作品中,阿梅表示以下的作品是她最喜欢的:《川岛芳子》、《何日君再来》、《审死官》和《东方三侠》。97年许安华邀拍《半生缘》,阿梅把戏中正中带邪的‘曼璐’演活了,结果又再度为她带来最佳女配角奖项。自《半生缘》后,阿梅挑选剧本更加严谨,并希望能在电影方面有所突破。

  展望将来

  踏入90年代,阿梅比从前低调了,出唱片的密度也不算高,差不多一年才推出一张国语碟及一张广东碟,重质不重量。她深信只要自己做好了本份,便不怕别人非议。而观众的眼光也是雪亮的,只要品质好便足够了。除着年龄的增长,阿梅的歌路亦渐渐趋向较抒情的慢歌,但她表示若遇上适合的快歌依然是会唱的。未来的日子都会较着重歌曲的质量,形象其次。阿梅并没有令爱她的歌迷失望,就随后刚举行完毕的演唱会及推出的唱片质量来看,便知道梅艳芳是要用诚意去打动每一个歌迷的心。

  此外,阿梅的生活也转变了很多,从前喜爱人多热闹的她,现在则较喜欢留在家里。工作以外的时间,除了跑步做运动之外,大部份的时间都会留在家里,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生活过得十分健康充实。

  迈向二十一世纪,阿梅离开了与她一起成长的华星唱片公司,自组Mui Music制作公司,同时也励志培训新人。阿梅表示专注歌唱事业的同时,电影方面也想尝试一些自己未曾演绎及富有挑战性的角色,不过她认为最具挑战性的还是舞台剧。如果能让她在有生之年,能演出一部合心意的舞台剧,便了完心愿。无奈最终敌不过病魔,英年早逝。(爱梅)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