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岳博士新说:过分追求完美导致张国荣自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20 北京科技报

  “De-pression(沮丧、抑郁), 多谢各位朋友,多谢麦列菲菲教授,多谢唐先生、多谢家人、多谢肥姐,这一年来很辛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要自己去承受,我承受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还是承受不起,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 ” 在这份约50字的遗书中,张国荣指明他是死于抑郁症的困扰。

  张国荣:过分追求完美导致自杀

  今年4月1日,是香港著名歌星张国荣去世三年祭日,2003年4月1日,西方的愚人节,张国荣给自己46岁的灿烂人生划上了句号。

  据香港媒体披露,张国荣没有家族抑郁症病史,也没有经受过什么突发的刺激事件(如亲人亡故、破财),更没有

更年期的问题。所以,他的抑郁症应该是心因性的。也就是说,张国荣的抑郁症源自某种长期的内心冲突或人格障碍。可是,在一般人看来,张国荣的一生成就非凡,光芒四射,他的生活应该是灿烂无比的,是什么心理冲突与人格障碍导致张国荣失去生活信念?

  张国荣对于入行娱乐界一直不能完全适应。但他曾一度努力掩饰自己,不作丝毫的表露

  对于张国荣可能出现的内心冲突,他曾自言:“初入娱乐圈之时,无论圈内圈外的朋友,都曾说过我的性格其实并不适合在这个地方。而我自己也是认同的,因为在人际关系方面,我并不如其他人那么好(但我已尽力去做),此点已是最失败之处…… ”他还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我仍然是火爆脾气之人,不过不会轻易表露出来,因为人是平等的,无理由自己不高兴便随便发脾气影响别人,结果还是自己吃亏。”由此可见,张国荣对于入行娱乐界一直不能完全适应。

  为此,张国荣曾一度努力掩饰自己,将自己的不快埋藏在心底,不作丝毫的表露。他曾说:“过去我一直觉得人有喜怒哀乐的情绪,我只是不喜欢掩饰,用自己的真性情去待人处世。但批评的话听得多了人也逐渐成熟。有一次自我反省之下,才翻然醒悟,以前待人处世的态度是太过任性了,于是决心改变自己的性格。”殊不知,对于像张国荣这样性情中人来讲,“掩饰”自我就是在折磨自我。

  在心理学上,长期的自我掩饰会导致自我不协调及人格不和谐,它突出表现为自我压抑、精神紧张、自我惩罚等,其久而久之,会导致人强烈的自我挫败感激自我仇视等,长期的自我掩饰还会出现忧郁症。

  张国荣的完美主义既造就了他的非凡成就,也给他带来巨大的精神困扰

  对于张国荣可能出现的人格障碍,他的不少朋友都认为:张国荣是一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例如,张国荣在参加第二届音乐盛典时,获得了“亚洲最杰出艺人奖”。录播时,张国荣在台上绊了一下,本来那个镜头可以轻松地处理掉,但他坚持重走一遍,直至满意为止,这给制作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由此,香港歌星刘锡朋回忆说:“以前常和他一起出席活动,也和他聊过天,他演戏就像个疯子,每个角色都100%投入。”

  香港影星郑佩佩也评论张国荣说:我印象中他是一个好认真、要求好高的人。”香港著名导演黄百鸣告诉记者:“张国荣凡事都特别追求完美,但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他最终选择用死亡来面对自己的观众。因为他希望将自己美的一面留给自己的观众,而不能忍受别人看着他老去而慢慢地淡忘他。”

  由此,张国荣的完美主义既造就了他的非凡成就,也给他带来巨大的精神困扰。因为凡事追求尽善尽美会令人活的非常的累!

  就心理学来说,完美主义人格者突出表现好胜、自尊心强、易焦虑等,其最大烦恼是不善自我解脱,因做事追求尽善尽美而不断苛求自我。此外,完美主义人格者还时常伴随有敏感、易冲动、感情用事、易感受伤害等行为特征。

  长期的内心冲突与完美主义倾向,张国荣越来越不善控制自我

  由于其长期的内心冲突与完美主义倾向,张国荣越来越不善控制自我,情绪开始大起大落,始患忧郁症,终患抑郁症,生活越来越不开心。对此,他曾自言:“我想自己可能患上了抑郁症,至于病后则是对自己不满,对别人不满,对世界更加不满。”可在人们心目当中,他的形象是那样的尽善尽美,他的才华是那样具有磁性,而他的笑也永远是那样的灿烂迷人……

  可有谁知道,此时张国荣的内心世界,一直在哭泣,也一直在呐喊! “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开心过。”这是张国荣生前拍的最后一部电影《异度空间》中一句台词。说此话时,他正站在一幢楼顶,一脸抑郁地望着楼下流动的车辆,欲做死亡的尝试。作为演员,张国荣的演技可谓炉火纯青,因为所有看到此镜头的人无不顿生恐怖之感!但真正恐怖的是,这也竟是张国荣的真实想法!因为此后不足一年,张国荣果然从楼顶跳了下去,而且选择在愚人节这一天!

  张国荣的一生成就非凡,魅力四射,世人无不为之倾倒。但有谁知道,真实的张国荣一直在承受许多的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忧郁状态,最终竟转化为抑郁症,并不可自拔!

  在同情张国荣之时,人们应该意识到:人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自我的内心冲突,就有可能转化为心灵的黑洞,在潜移默化中摧毁一个人的生活意志;它还告诉后人,人格缺陷不是病,但有时它的杀伤力可以大过任何疾病!

  延伸阅读

  忧郁症与抑郁症区别

  忧郁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它通常由于用脑过度、精神紧张、体力劳累等引起;抑郁症则属于精神病的一种,由于长期的自我仇视及情绪低落引起。忧郁症患者还多出现为入睡困难、坐卧不安、无缘无故的恐惧与焦虑等现象。而抑郁症患者则多出现沮丧、忧伤、自卑、对日常活动兴趣显著减退甚至丧失等症状。长期的忧郁症会导致抑郁症。

  此外,忧郁症和抑郁症患者都很容易怀疑别人在说自己的坏话,怀疑自己的健康出现不利,并过分关注自已的身体变化。他们都会产生神经衰弱的症状,如精神疲乏、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工作学习不能持久,头痛、食欲不振、懒散等等。凡此种种,都使得忧郁症和抑郁症患者活得十分的辛苦,十分的不开心。严重的抑郁症患者还会饱受自杀意念的困扰,感觉生不如死。

  抑郁症主要有三种:内源性抑郁症(主要由于脑内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代谢障碍所致,有的还有家族遗传史)、更年期忧郁症(主要见于更年期阶段)和反应性与心因性抑郁症(主要由于受到外界的巨大刺激、长期的内心冲突或人格障碍所致)。心理学博士 岳晓东(香港)/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