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为《一代宗师》苦练三年成八极拳高手

2012年12月04日15:39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震为《一代宗师》苦练八极拳 张震为《一代宗师》苦练八极拳
张震为苦练八极拳 张震为苦练八极拳
张震剧照 张震剧照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上周末,在长春举行的全国八极拳比赛中,台湾演员张震[微博]也参加了比赛,还夺得了一等奖。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的时候,张震表示自己是在拍《一代宗师》的时候才接触到八极拳的,没想到一练就上瘾了,还使自己的性格也发生了变化。“我的性格以前是比较‘一根筋’的,叫我这样做,我就要一二三四五这样去做。我现在就比较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更能听到自己身体自然的呼喊。”

  北京有一棵“张震树”

  在开拍《一代宗师》前,王家卫曾花三年时间走访民间各路高手。在这个过程中他结识了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老师。2009年,在开拍《一代宗师》的半年前,王家卫把张震带到王世泉面前。王世泉问张震:“你是真练,还是为应付电影练个架子?”张震回答:“真练。”于是,张震在北京,霄云路的小树林里,早上三个小时,晚上三个小时,夏天五六点开始,冬天就七八点开始,无论春夏秋冬都风雨无阻。在这片小树林里,有一棵专门属于张震的树,每天陪伴着张震练习压腿、靠背。

  这样的辛苦训练,对张震来说并不容易,因为他已经过了三十岁,柔韧度没有年轻人那么好,所以更难练。为了练柔韧性,张震在压腿、压背的时候更是一度疼痛到哭。记者问他,梁朝伟[微博]练咏春时间也不短,两人有没有交流练功心得?张震笑说:“在梁朝伟面前,我会有所保留,不会把绝招练给他看,会留一手。”

  张震坦言,之前拍《卧虎藏龙》的时候,袁和平曾经对自己的“功夫”很不屑,所以自己只能乖乖按照他的要求照做。这次拍《一代宗师》,因为他了解了八极拳,知道自己哪个动作打得最好,所以也开始跟导演和八爷讨论,八爷都能听自己的意见。

  张震拿了一等奖

  上周末,张震出现在长春,应师傅之命参加一场全国八极拳比赛。“一来是没参加过这种比赛想来见识一下,二来也是想看看其他八极拳拳师都是什么水平,学习一下别人的优点。”在师傅的引荐下,张震也结识了其他流派的八极拳高手,并得到他们的指点。他的师傅王世泉对他的表现很满意,“他说我一点没紧张,表现很好”。

  张震参加比赛打的这套八极拳,他用了半年时间学会,前后练习了近万次。“功夫这种东西,临时抱佛脚没有用的,得看平时的积累,”张震表示正因为如此,自己在比赛前倒是没怎么准备,在比赛前两天练习的,反而是师傅新教的几招动作。比赛后,张震不负众望地夺得了一等奖。

  而事实上张震的几个师弟都是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但师傅规定,不以入门先后为标准,而是以年龄长幼为标准,张震也因此得到“师兄”的称号。张震表示:“即使电影上映后,我还是会把这门武艺继续练下去,也是对自己多一种可能,让别人对我多一种联想。”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