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等一切完善了才会考虑生子

2013年04月07日18:22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仔仔周渝民[微博]今又来。自2008年以《痞子英雄》挥别偶像剧,遭遇恋情终结又失意于金钟奖的他几乎把所有精力投入大银幕,5年来努力尝试各种角色,从单身父亲到毒舌主编,这次更把古装“第一次”献给一部只有寥寥几句台词的《忠烈杨家将》。努力之余,仔仔似乎更爱上了“演员”身份,一向沉默的他如今可以对所有人侃侃而谈,不吝于分享电影心得。可当“演员”仔仔一旦遇上结婚生子、女友喻虹渊、F4、杨家七子“兄弟基情”等娱乐问题,他的眼神变得躲闪,“我是一个演员”、“我只想做一个演员”成了使用率最高的回答。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杨蓓蓓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周渝民周渝民

  六年前本刊曾给仔仔做过一次专访,那是“大仔恋”最浓情蜜意的时光。那时的就像一个刚从宜兰乡下来到大城市的小孩,漫画人物般的大眼睛闪烁着单纯与信任,对记者像对老友,毫不介怀娓娓说起感情和工作中的小感悟和小细节,幽默处还报以慧黠一笑,无比倾城。

资料视频:周渝民首认恋情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六年后与仔仔相遇,却不似久别重逢。时光柔和了他的脸部轮廓,被窗帘遮住大半的阳光在他挺直的鼻梁周围留下大片阴翳,令眼神与表情都变得模糊不可考。短短20分钟采访,他正襟危坐,提及“我是一个演员”竟有8次,似乎已成催眠符般自我暗示,如同催眠大师手上钟摆,每说一次便为人格中那个叫“演员”的身份小人加一次油,让它不至于撑得太累。这句子更类似英语中的“Well”和“But”,隐含对抗与喝止意味,女友、F4、“基情”……仔仔用此抵挡一切与演员身份不符的问题。调侃?更不行。

  这样的仔仔让人觉得陌生,而这样的演员周渝民却让人觉得似曾相识——是否想起《喜剧之王》里那个面朝大海的尹天仇?

  没人会否定尹天仇的认真执着,但他最终能成“喜剧之王”,不是靠海边高喊努力奋斗。他需要不断研习那本翻过1001次的《演员的自我修养》,需要影后杜鹃儿的慧眼识珠,甚至需要柳飘飘带他走进不同境界。更重要,他需要学会Take it easy。

  演员周渝民亦如此。与大S[微博]分手,那个在演艺圈玩耍的孩子似乎一夜长大,5年来转型之路持续,未试过的角色都想尽力。可他越努力祛除“偶像”光环,就越发走进另一个身份的困境。

  其实做一个演员,虽说不疯魔不成活,但好演员的养成,更应该像树上长出一片叶子,是各种因缘际会的集成,更是一个自然发生的过程。

  或许,仔仔需要的不是强调多少次“演员”身份,而是一个机会,一个真正的好剧本;或许,演员周渝民更需要的是Take it easy。

  演员周渝民,就要完全忽略“男友”身份吗?

周渝民和喻虹渊拍《痞子英雄》认识,相恋至今多年。周渝民和喻虹渊拍《痞子英雄》认识,相恋至今多年。
媒体拍到阳台拥抱图,但仔仔还是不肯谈恋情。媒体拍到阳台拥抱图,但仔仔还是不肯谈恋情。
仔仔在《忠烈杨家将》中饰演杨三郎。仔仔在《忠烈杨家将》中饰演杨三郎。

  南都娱乐周刊:《忠烈杨家将》里你基本没说话,这和你个性还挺搭,是你要求的?

  周渝民:你觉得我会这么要求吗?其实是导演希望用这样方式表现。我也希望能有不一样的表演,用比较多的肢体动作和脸部表情表现想讲的。其实角色最开始是有台词,只是开会时每场戏都会在导演面前走一遍,我们发现有些话不需要讲,可以用动作或眼神做到。

  南都娱乐周刊:这有点冒险,里面七个男生,不讲话很可能就变成路人甲?

  周渝民:这是群众戏,兄弟就七人,不要说爸妈还有敌人、哨兵。大家戏份都很重,没有谁特别重。这东西是导演想了很久才构思出来,怎样让观众看完后对每个角色都有深刻印象,而不是从头到尾都是某个角色在演出彩的戏。也因为这样的概念,我才觉得摆到什么位置无所谓,重点是我要参与这戏,我要挑战一下自己。

  南都娱乐周刊:丝毫没要跟其他人比帅?

  周渝民:如果这部戏都在比帅,就完全不好看。导演一开始找演员来已经交代得很清楚,不是让你们演很帅的模特。导演希望自己能呈现中国电影的等级,可以跟好莱坞比较,不管是演员表演、镜头运用、后期处理,所有东西都必须达到那个等级。所以,我很单纯,我只想做一个演员。我希望大家去看戏,不是去看仔仔周渝民。

  南都娱乐周刊:为什么这么久才拍古装戏?

  周渝民:我之前有点害怕排斥,因为有些朋友演了古装戏常会跟我诉苦,说每天吊钢丝粘头套啊。我自己也懒惰,担心不能胜任。

  南都娱乐周刊:这跟你想做一个好演员的初衷很违背。

  周渝民:其实最重要的是我在等有好的古装戏来找我,我不喜欢演那种会让人觉得太个人英雄主义的东西,所以一直慢慢等,而这部戏有强烈吸引我的地方,首先它讲究真实性,其次它可以让我体验从未经历的生活。

  南都娱乐周刊:这是你拍过最累的戏吗?

  周渝民:算是,但累不是因为外在东西,比如穿盔甲、吊钢丝、骑马,而是每个人都在用更多动态东西,比如眼神、表情,去塑造语境,而不是靠台词。这辛苦是以前没有过的经验,对我是很大的提升。把台词经过思考后用身体、眼神和彼此之间的默契去表达,远胜于台词。

  南都娱乐周刊:你怕不怕眼神交流变多,兄弟情就被网友恶搞成“基情”?

  周渝民:不太清楚网上怎么说,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会这样一直看彼此啊。观众的想法也很可爱,他们有自己看戏的逻辑,我不会去反对什么,把这当成一个娱乐无所谓。

  南都娱乐周刊:这次你专门有场戏是抱着婴儿,会把结婚生子纳入日程表吗?

  周渝民:我就特别喜欢小孩,朋友结婚,包括哥哥结婚,我都会有一种……我觉得那不叫父亲的感觉,但会对孩子很溺爱。成年人之间沟通很困难,每个人都想说服别人,但跟小朋友对答很简单,所以我特别喜欢跟小朋友做互动,跟他们互动我也觉得在释放压力。而且我希望他不要把我当成大人,而是当成同辈朋友,我会觉得满足感很大。所以我自己有时候在大人世界里想喘口气,就会跟小朋友或动物互动。

  南都娱乐周刊:生小孩是为了释放压力?

  周渝民:不是,我要等家庭一切都完善,而且有足够能力养育他,给他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才会考虑添个小生命。我是单亲家庭出身,生小孩对我不是儿戏,必须考虑更多事情,等生活条件一切完善,再用最成熟的心态去看待生孩子这件事,这才会是最棒的。

周渝民首认恋情

周渝民首认恋情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