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亚《GQ》宅男女神不减 当有才谐星

2013年06月05日19:3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台湾女星安心亚[微博]从“宅男女神”一步步朝多元发展努力,她接受最新一期《GQ》杂志专访时自剖:童年成绩不好、自闭没存在感、被同学讨厌、妈妈失望,觉得自己没人爱。不安全感一路相随,及至今日拥有超过百万的脸书粉丝,拍电影、出唱片,拥一大票粉丝追捧,不安依然存在,常自问:“除了外在条件,自己对演艺圈还能有什么贡献?”她明白自己身处演艺圈的战略位置,笑说:“我要当一个有才华的谐星。”

  比好还要更好

  时间回到她登台的那一瞬间,这天是台湾本土摇滚乐团“灭火器”的演唱会,一个执政党不断被拿出来消遣干谯的场子,看不出究竟谁是为了安心亚而来?可是当主唱说:“让我们欢迎,心亚!”台下竟一阵鼓譟,刚才比Rock n' Roll的手,纷纷举起相机、手机猛拍。刚才那位站在吧台旁、貌似愤青的男子,也默默连拍了好几张,安心亚一离开,他又急急走出去打电话,跟朋友炫耀:“超爽的,刚刚照到安心亚了啦!”类似场景发生过,那是林宥嘉[微博]祭出演唱会嘉宾五月天[微博]阿信[微博]时,全场起立欢呼的痴狂状态,是喧宾夺主,无误。

  问:我觉得妳刚才一出场有五月天的气势耶。

  心亚:真的假的?有带动气氛吗?

  问:有啊,很动。

  心亚:所以还算OK吧?

  问:干嘛这么紧张呢?又不是第一次,之前你也和灭火器一起表演过,不是吗?

  心亚:上次有跳舞,这次没有舞步的拍子帮助记忆,就唱错词啦!

  问:你是不是需要别人称赞,才比较有自信?

  心亚:对啊,我不太能肯定自己,总会有种“还是不够好”的感觉,我Care所有的表演,每次下台都会问到底。

  问:既然这么在意,有一次比一次更进步吗?

  心亚:看机缘,时好时坏,看现场状况吧,如果一直喷烟,我就没办法好好唱。

  问:想当天王天后要学会临危不乱。

  心亚:所以我在练习就算失火也不能慌张。

  问:你知不知道自己的优点是什么?

  心亚:嗯,优点…

  问:这么难喔!没有优点,那喜欢你的人是傻子吗?

  心亚:(转头问经纪人)我的优点是什么?

  经纪人:丢什么工作给她,都很肯做,苦干实干。

  心亚:对啦,肯学习,求知欲强。我想上的课可多了,编曲、跳舞、表演、吉他、英文…。

  问:因为你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

  心亚:我担心自己对演艺圈没贡献。每个女艺人都在减肥、吃东西过水,我还在那边嗑便当、吃火锅,每次出来还骗人家说我变瘦了,我就会去思考自己到底剩下什么,很没安全感。网络上有小学生模仿我跳舞,说什么长大以后要跟安心亚一样厉害、一样漂亮,我心想,我有这么好吗?多少人唱歌跳舞比我强!我一定要更努力,不能让粉丝后悔。

  问:但是你带来了笑声啊,娱乐圈就是要制造欢乐气氛,这可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心亚:我想要更多,不是只有让观众笑而已。我要当一个有才华的谐星。

  问:让大家笑不算有才华?

  心亚:至少演戏不能一直搞笑吧,假如要演正经戏或哭戏,我一出来大家都笑场,不太好吧。唱情歌的时候也不能搞笑啊。

  和时间赛跑的人

  安心亚童年没有玩伴,家后面有一大片玉米田,她就一个人玩扮家家酒,拿粉笔加水,假装有人请她喝果汁;和同学玩躲猫猫,她躲回家,结果发现根本没人在乎她真的不见了。一个曾经没有存在感的人,如今却赢得巨大的存在。为了摆脱从前难堪的孤单,更要留住当下众人的关爱,她逼自己进步,惊觉小时候浪费太多时间无所事事,她开始和分秒赛跑。

  问:基本上演艺圈带给妳的都是正面影响?

  心亚:对,我现在晚上很少出去瞎混,变乖了,而且是个宅女,在家看片子,观摩人家的演技,还有看新闻。

  问:上次访问,妳说要多看书增加词汇,有认真执行吗?

  心亚:没有。

  问:骗人喔。

  心亚:我跟你说为什么没有,因为我觉得每天一定要把所有新闻都看完,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我出国工作3、4天没看新闻,回家一定要把那几天没看到的补完,所以很多时间都花在这里。

  问:台湾的电视新闻那么没营养,不值得看啦。

  心亚:但至少我可以从新闻学成语啊,或是一些字词的用法。比方说“尖叫声震耳欲聋”,就是看新闻学的。我也很喜欢看动新闻,看其他艺人怎么回答问题。

  问:拍照那天你一直看手机,也是在看新闻?

  心亚:我在上FB,其实以前我不玩FB的,想说别人PO什么,干我屁事,后来我发现不对喔,FB是吸收知识最快的方法,这样跟人家聊天很快就可以接话,对工作也很有帮助。因为拍戏和唱片宣传排得很紧凑,剩下的时间很零碎,看新闻、上FB就用光了,所以没机会看书啦。

  问:会不会觉得一天24小时不够用?

  心亚:对啊,我想上这么多课,又要看新闻和上FB,时间超级不够用!

  人红是非多

  当一个艺人红到令人眼红,大家就会开始抓小辫子,安心亚最近经常被周刊消遣耍大牌,再拿去和后起之秀超级比一比,证明行情依然看俏。在工作现场,她的确不会逢人就起立或笑脸迎接,称不上是个“周到”的女艺人,但比起那些精明和心机写在脸上的笑面虎,狐狸尾巴露在后面不自知的傻妹,她心思到哪就做哪件事、说哪句话,又像个会随时自动脱壳的开心果,其实不会比谁难搞。

  问:周刊最近常找你麻烦,说你大牌啊、眼睛不看工作人员。其实1年半以前我们找你拍封面,我也差点以为妳没有想象中好相处。

  心亚:真的假的,为什么?

  问:因为刚开始你都面无表情。

  心亚:我不是那种会记得每个人名字、吃饭帮大家夹菜,很热情招呼那种人,太假了吧?我会主动跟人家聊天,没话题当然就沉默。如果我在吃东西,我会问旁边的人吃过没,但我也没吃就没啥好问啦。

  问:可是我听过不只一次“安心亚很难搞”。

  心亚:其实我知道外面在传,后来仔细想想,自己平常讲话是不是很机车?还是有什么做不好的地方?真的像他们讲的那样?我觉得是因为平常习惯做怪表情,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但是不认识的人可能会觉得妳是哪里不爽。我很容易以为大家这么熟了,讲话可以直白。

  问:是直白还是白目?

  心亚:我觉得我不白目耶。但老实说,真的要关心每一个人,对你笑、跟你聊天,未免也太累了吧?先把工作做好比较重要。

  招牌安式自嘲

  如果有人回到过去,告诉年幼的安心亚和亲戚邻居朋友,她“长大很会搞笑,做明星,而且是宅男女神”。保证被当成神经病。她出道5年迅速上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她自嘲式的幽默奏效。悲极生乐是喜剧的不变法则,放大缺点,形象搁旁边,她把小时候的哭,转化成笑的来源 。

  问:你和脸书上的百万粉丝互动如何?

  心亚:他们都超有礼貌,因为都喝了我下的符水,超级盲目,明明照片很丑、脸很胖、腿很粗,竟然留言说:“好正喔!”“安心亚是不是又瘦了?”很夸张吧?

  问:你觉得自己身材很差?

  心亚:我跟你讲,我全身上下最不OK的地方,就是大腿,一定要修,但其他地方我觉得非常好,非常完美。

  问:关于让观众笑这件事,你自己有没有发展出什么脉络?

  心亚:自我调侃。比方说有时候我在台上,其实是睁眼说瞎话,我问大家:“你们看我的腿细不细?”大家回答:“细!”我就很开心,然后台下笑成一团。自认完美很容易被讨厌吧?没才艺,脑袋空空,以为光靠漂亮身材好就可以吸引一群人。

  问:你会不会在夜深人静时,突然觉得:我这么红对吗?到底大家为什么喜欢我啊?

  心亚:满常的耶,有时候一上台看到观众很疯狂,会吓到,我以为大家应该会冷静一点,所以每次只要走音或凸槌,就很自责,辜负他们的掌声了。

  下了台,安心亚还是一个人在天涯海角,用尽一切方法与努力,只盼望台上的热闹,永远不吹熄灯号。

  (郑伟柏∕文字整理) 《GQ》∕图片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