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大S夫家饭店被收购 婆婆张兰再否认

2014年01月13日15:09  信息时报
大S婆婆张兰大S婆婆张兰

  更多八卦精选请点击>>>

  不管是在娱乐杂志还是财经媒体,俏江南一直都是一道抢眼的风景线。商务部反垄断局的一纸公告,让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的交易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这桩交易在去年10月底曾被报道,但遭到其创始人张兰强烈否认。而这次消息曝光后,张兰依然否认被收购,她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都强调,商务部虽有批复但双方并无具体意向,收购方CVC与俏江南并未签订协议。张兰还多次重申,一定会将俏江南做成世界级品牌和百年老店,希望2014年能在香港上市。

  商务部批准私募CVC收购俏江南

  早在2013年10月底,有关俏江南收购案已传出,当时有媒体称,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CVC Capital Partners)正与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及管理层寻求一笔1.4亿美元融资案,以支持其收购计划;收购俏江南多数股权共涉资约3亿美元。报道还称,交易完成后,CVC通过甜蜜生活美食集团将持有俏江南约69%股份,创始人张兰及管理层持股将降至31%,报道并称双方谈判已进行到最后阶段。张兰彼时极力否认称,双方从来没接触过,但此传闻还是被认作是俏江南上市之路的又一新动态。

  而在上周末,有关俏江南被卖的消息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商务部官网显示,1月10日商务部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中公布了56起经营者集中案件,其中CVC收购俏江南一案赫然在列。信息时报记者昨日看到,该列表第19项为甜蜜生活美食集团(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 Group Holdings Limited)通过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结案时间为2013年11月14日。该集团隶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相关资料显示,收购方CVC2013年曾以4亿欧元购买全球最大汤品制造商金宝汤欧洲简餐业务。

  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商务部相关人士了解到,根据国内相关法律规定,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同时全球市场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约合15.5亿美元),以及中国市场年营收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在进行收购时,必须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

  张兰否认被收购

  最终批准的收购案,是否正如此前传闻的3亿美元(约18.3亿元人民币)持股69%,信息时报记者未获得双方确认。不过这次张兰依然否认这桩交易,她上周末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都强调称,商务部虽有批复,但双方并无具体意向,CVC与俏江南并未签订协议。新浪财经援引张兰回复称,“商务部是这么公布的么?不是公布我们被收购吧?只不过是他们提出的申请”,她还补充道:“一字之差是差很多的,这收购是必须要有合同吧?”她还重申一定会将俏江南做成世界级品牌和百年老店。

  2012年底以来,在相关政策冲击下,国内餐饮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行业陷入了20年以来的冰点。俏江南并未回应本次交易价格,但如果正如此前报道的那样,3亿美元收购69%股权,意味着CVC为俏江南开出的估值是人民币26亿元。而俏江南早在2011年初次引入战略投资者鼎辉时,后者就为俏江南开出近20亿的估值,且占股仅10%并不触及张兰的控制权。而本次CVC的收购意向,则是在26亿的估值下直接从张兰手中拿走企业的控制权。张兰是否会最终同意这项交易,依旧是疑云。

  俏江南上市之路走得颠簸

  1991年张兰从加拿大回国开办餐厅,于2000年创立俏江南。

  2008年底,鼎晖向俏江南注入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资金,获得10.53%股权;2011年俏江南试图A股上市,但因餐饮企业上市阻碍重重最终未能成行;2012年转战香港,但也在通过聆讯后止步,鼎晖退出计划不得不再次搁置。

  在2008年9月30日俏江南与鼎晖创投签署的增资协议中,鼎晖注资约合2亿元人民币,占有其中10.526%的股权。在鼎晖创投进入之前,俏江南注册资本仅为1400万元人民币。

  投资条款也有所谓的“对赌协议”:如果非鼎晖方面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底上市,鼎晖江南(鼎晖为投资俏江南在香港方面注册的公司)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记者徐岚)

(责编: 鹿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