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林青霞:年轻时卷牛角尖 后悔不懂珍惜

2015年03月22日01:01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青霞 林青霞

  重庆晚报3月21日报道 自去年11月过了盛大的六十岁生日后,就一直想和林青霞聊聊,这个中国最漂亮的女人,在进入六十岁之后,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采访约在香港四季酒店,一群人涌进来,中间那位女士俏皮地歪戴着一顶巴拿马帽,面白如玉,微笑着朝这边走来。你要费很大的力气才会相信眼前这个举止轻盈的美妇居然已经年过六十,唯一能提醒你她年龄的细节是,她看不清太小的字,写字时要戴老花镜。

  终于活明白了

  要到六十岁,林青霞才真正明白活在当下的道理,在此以前,她一直是一个敏感又脆弱的女子,“与青霞在一起得十分小心翼翼,因为这人十分多心而且小心,一碰就会碎似的。”亦舒当年这样说她。但林青霞不愧是林青霞,又要强又聪明,到六十岁的时候,反而逆袭突围,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居然是以女作家的身份。“以后,不要再叫我大美人,叫我作家。”

  林青霞并不想谈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琼瑶、秦汉、爱情与回忆,“其实我现在很后悔,那时候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欣赏,有时看看以前的照片,那时候那样年轻那样美,为什么不去享受和珍惜,自己不欣赏自己,然后拼命钻牛角尖,钻得自己好痛苦。所以我现在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活在当下,不要再伤春悲秋。”

  爱上波伏娃

  谁能料想到呢?一个考不上大学、不爱读书的女明星,最后竟然成长为一名女作家。当年,她只是一个热衷于恋爱的女明星,“在我结婚之前,天昏地暗地忙了二十年,我没有时间睡觉或看书。”结婚以后,她多了时间看书,现在她最欣赏的女作家居然是波伏娃,这是女知识分子的趣味,“书很厚,字很小,我还没有看完,但我很欣赏她与萨特之间的关系,多么有趣……”

  从不爱看书到爱看书,林青霞花了二十年,从爱看书到写作又花了十年。2004年她在董桥家碰到当时任《明报》编辑的马家辉,在马的不断邀约和鼓励之下,她写出第一篇专栏文章(微博),怀念黄霑的《沧海一声笑》,从此走上女作家之路,“结婚当然头几年忙孩子的事,到后来觉得好像跟社会没有什么太大接触了,有点坐困红颜老的意思。后来就开始写作。”

  在洗手间里写作

  但起初,她羞于跟人说她也写作,常常躲在洗手间里写东西,不为发表,只为一抒胸中块垒,偶尔念给女儿听。“其实第一本书(2010年《窗里窗外》)我多数是在洗手间里写的。我的洗手间很大,有一个大梳妆台,旁边有窗户。我一有灵感就马上跑到那里去写,我每次都这样写,写到清晨鸟叫。”有人鼓励,有人邀约,她正式开始写字生涯。

  从此,香港文化圈的一大盛景是,如果是林青霞参加的饭局,吃饭的时候,她会从包里掏出一叠纸郑重地请教昨晚新写的文章如何?此情此景还真令人瞠目结舌,可是久了,大家又习惯了,这就是林青霞,永远不以为自己拥有天分,永远愿意以勤补拙。

  准备尝试写小说

  她从前的朋友全是影视圈的朋友,现在多了作家。她时常和董桥聚,又会坐飞机去听蒋勋讲座,还会深夜带馄饨去探写书的龙应台,捧章诒和的书展讲座……“我觉得我交朋友就是一个真。你拿个真性情真心去跟人家交往,总不会太错。比如我为什么认识蒋勋,有朋友送了一个CD给我听,我完全不知道他是谁。我听了第一回第二回,好听得不得了,非常入迷。刚好他在台北有堂课,我就每个礼拜去台北听他讲课。我是先当他的粉丝后来才成为朋友。”

  而到了现在,她又要写小说,“我想试试,准备花半年时间狂读书,看会不会比较有进步,会不会写成小说。”“是关于什么的?”“我觉得我蛮喜欢爱情的。”

  黄佟佟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林青霞作家演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