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为自己做“总结报告” 刘晓庆:我一直是大起大落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8: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许戈辉近日在《名人面对面》中采访了刘晓庆。他们的话题从刘晓庆即将来临的生日说起,涉及了她在新电视剧《火凤凰》中扮演4个不同的角色、近来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与伍卫国分手、与王建中的官司等。在访谈中,刘晓庆刻意回避一些敏感问题,更愿意谈她的昔日辉煌……

  “我一直都是大起大落”

  许戈辉(下简称“许”):我想知道,你又长了一岁,自己有什么祈愿吗?

  刘晓庆(下简称“刘”):没什么祈愿,因为我不是那么相信一种愿望,或者乞求什么的人。每次过生日这一岁便永远不会再来,就有一种向它道别的感觉,所以对生日比较看重。

  许:你在生日的时候会不会回头想一想,过去的一年走得顺不顺?

  刘:不会不会。因为我一般在元旦或春节才考虑这样的问题,生日的时候,主要是对过去的一种生命的留恋和告别。

  许:听起来觉得您的心境挺洒脱的,但是在我们看来你的生活里面总是各种各样的波折不断。

  刘:特别多的波折,一直都是大起大落。

  许:最近有没有让你觉得比较烦恼的事情?

  刘:我现在已经觉得是虱子多了不怕咬,没有觉得什么事情是可以让我烦恼。而且我觉得我不会为任何事情去烦恼,我觉得这样是最笨的。第一我不会为别人而活着,第二我也不会为任何事情去烦恼,只会去解决问题。

  许:前一段时间好像是和什么经纪人发生一些矛盾……

  刘:我从来没有过经纪人。

  许:那到底是怎么回事,跟我们讲一讲。

  刘:这件事情我不太想说,因为我觉得他已经非常有名了。我原来没有觉得我自己多有名,通过这件事情我发现我还有点名。因为你想“兔子的汤”都可以这么有名,来骂我一下,可见我还是比较有名。另外有人向我索赔一千万,如果赔他一千万,可见我比一千万还要多,说明我也比较有钱。通过这件事情,最大的体验就是证明我既有钱还有名。

  许:为什么和你有一些关系的人,尤其是相对来讲近一些的人最终总是拿你……

  刘:没有,只有这一个。

  许:或者说为什么你周围的一些人经常会做一些让别人看起来不可理解的事情呢?

  刘:没有,只有这一个。唯独这一个。我周围的人没有任何人像他这样,他也不像我周围的人。如果真的列为我周围的人也不会像这样的。

  许:以前有别人写书讲你们的生活,类似这样的事情会刺伤到你吗?

  刘:也不会。

  “经商更有成就感”

  许:经历了从没有钱到有钱,那你自己的心态有怎么样的变化?

  刘: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非常有名,但是我没有钱。好比说我当时去日本,中国电影代表团去日本,那时到日本什么都没有,因为我是一个军人。到日本访问需要很多服装,日本是一个非常讲究服装的国度,有时候一天要换三套衣服,尤其是女演员。当时我们代表团只有我是女演员,我很年轻。我当时在成都军区战旗话剧团,还没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我每个月的工资差不多48块钱左右,去日本发了几百块钱的服装费,然后我就到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服装仓库去借了几件旗袍。去了日本以后我就穿着旗袍,胸前有一个洞,开叉的地方已经撕开了,背后还有一个洞。胸前的洞就戴一朵花,旁边开叉就提一个提包,背上的洞口不管,拿头发挡住。最狼狈的就是有一个陪我们的翻译,也穿了这件衣服。我们看他们上次来的照片,日本翻译说你们是否都很喜欢这一件衣服,她上次来也穿了这件衣服,弄得特别狼狈。像我们那些朋友,栗原小卷、中野良子、高仓健,到中国来请我们吃饭。我们去吃饭没有钱坐出租汽车,在这个时候就觉得非常困难。有了钱以后,第一点就觉得腰板开始变得直了,这样我可以去请他们吃饭。

  许: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吗?

  刘:还行,还可以。

  许:这种生意的头脑是天生的呢,还是下海之后逐渐摸索出来的呢?

  刘:我觉得天生和后天的都要结合,因为我记得在校的时候,数学就非常好,而且在学校是凡事……

  许:不过好多数学比较好的人最终只是书呆子,没有成为……

  刘:对,但是还是要有数学为基础,就是说理工科这方面,当然我们在学校也不存在理工科,但我各科成绩都比较好。我在学校属于学习委员,在全校都是出了名的成绩特别好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原则上来说,一个好的演员,一个好的艺术家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生意人,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思维,因为一个艺术家首先需要感性,而且需要一种创新。但做生意一般来说需要一定的理性,需要很多的理性,同时需要一定的经验。当然也需要创新,更多的需要经验……

  许:如果按照你的说法,一个非常好的艺术家一定不能成为最成功的商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如果这一边得的多一点,就会在那一边得的少一点的话,那你为什么从事艺术的同时还要选择经商呢?

  刘:我没有同时。我在经商的时候,我们公司刚刚发展时没有拍戏。

  许:可是现在你是两个都在做啊。

  刘:是,因为现在我是把拍戏变成商品,变成我们公司的产品。

  许:你自己也一边经营你的公司,一边在演戏。

  刘:那是比较少的,我觉得最近这部片子比较适合才会出来主演,除此以外,都是请更合适的演员来演。

  许:经商和演戏哪个会更让你有成就感?

  刘:如果今天你问我我肯定说是经商,如果十年前问我我会回答是演戏。因为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追求和不同的理想。

  “我演片子是免费的”

  许:你这次演的《火凤凰》,是不是因为你觉得这个角色特别吸引你?

  刘:主要还是从市场考虑,一般来说,我主演的在海外比较好一点。还有在中国大陆收视率有一定的保证。

  许:由你亲自出马,投资商才更情愿地把钱掏出来是吗?

  刘:片子卖得要贵一点。而且我又是免费的,这样就比较好一些。

  许:我发现故事情节里面涉及一个人物四种不同的面目,或者四个不同的人物。

  刘:她是一个人,四个不同的身份和面孔,有四个不同的造型四个不同的表演。

  许:我发现你好像特别感兴趣做这种不同面目的表现。这是不是反映你内心其实是很希望做不同类型的人呢?

  刘:那倒不是,我觉得拍戏到现在,时间比较久了,中国的观众对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说到近乎苛刻的程度。如果光是演一个人物,大家会觉得一般般,而且没有必要来演,因为现在已经做老板了,何必要亲自出山来演呢?对我来说兴趣也不是那么大。目前对我来说比较有兴趣的是比较有挑战性的角色。在一个片子里面,尤其是电视剧的片子里面比较长,可以在各个领域当中发挥我自己表演方面的一些能力,这样我比较有兴趣。如果光演一个,我可能觉得太容易了,不是特别有兴趣。

  许:说句老实话,我才不觉得演那么多的角色对你来说是有挑战性的。以你自己的演技来说,演得越多,可能每一个角色付给她的精力少一些。事实上你演一个角色要把他深入下去,对你来说才是挑战。

  刘:也不会,因为这个挑战我已经做过了,在《武则天》当中演了一个人,30集,我从16岁演到80岁,这种已经尝试过了,从小演一个人物从年轻演到老,我已经做过了,我不想再做了。你说的纵向我已经尝试过了,现在要横向再来一下。横向的我以前也做过,比如《火烧阿房宫》在里面演三个不同的人物。这次就是一个人四个不同的面孔。

  “一直有两个刘晓庆”

  许:对一个女人来说,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家庭、爱情也很重要。那么你经历过婚姻,也有相当丰富的感情生活,我不知道你现在对于情感、婚姻是怎样看的?

  刘: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隐私非常非常的少,所以现在我非常顽强地保护我目前还存在的这么一点点隐私。不过有一点可以说的,就是我一直非常幸福。

  许: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流传你和伍卫国分手的消息是真的吗?

  刘:这件事情我觉得也不是什么真的。但是这个问题我不想去说。

  许:有时候与其让外人去传,何不自己把一种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呢?

  刘:无所谓,我觉得现在人家传不传,其实都有两个刘晓庆存在,一个刘晓庆就是公众人物的刘晓庆,这个刘晓庆早就被人家所扭曲。大家印象当中我可能是很张牙舞爪,或者是咄咄逼人的女强人,一个叱咤风云的人。这都无所谓,因为我经常碰到很多这样的现象。我办过很多的影展,经常有很多关于我的研讨会,听到一些学生演讲《我心目当中的刘晓庆》,《我心目当中的刘晓庆现象》等等。我觉得他说到“刘晓庆”三个字的时候,像在说别人。包括现在看报纸,我觉得都是在说另外一个人。而我自己是另外一种生活,在这个生活中我非常真实。我原来一直拥有很多很多的观众,但是我一个人住的时候,换煤气罐都没有人帮我换,这个时候我认识到我其实是两个人。作为一个公众的刘晓庆来讲,他们只要关注我的产品就足够了,至于他们说什么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

  许:为什么大家看到的不是一个真实的刘晓庆呢?

  刘:因为他们看不到我。我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我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个报刊上。大家见不到我本人,当然就会猜测。而且还有,比方说大家茶余饭后要聊天,要谈一个共同的话题不容易,当然要谈大家所认识的人,而且你想我拍电影到现在26年了,今年是27年了,比好多年轻演员的年龄都要大。这27年当中一直被大家说过来说过去,肯定素材越来越少,因为我越来越深居简出,就会有很多杜撰的东西出来。

  “孩子不是自己生命的延续”

  许:一个女人会不会把孩子看成她生命的延续呢?

  刘:我不认为是延续。许:那是因为你没有孩子吗?刘:因为我可以有孩子。我觉得每个女人都可以有孩子,有孩子比做一个明星要容易好多,比做一老板还要容易,只要花出一年的时间还是可以有一个孩子的。人生有很多的意念,但是我觉得,我绝不认为生孩子是你生命的延续。就像我妈妈,我不能延续她的生命,她是她的生命,我是我的生命。所谓的生命的延续,我觉得这是错误的。

  许:大家都知道刘晓庆是一个我行我素的人,我想知道,我行我素的人心理最在意的又是什么人?

  刘:在意我的亲人。我觉得人生只有三件事情是属于自己的,知识、健康、亲情。所以这三件东西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庄园 王晓菲)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刘晓庆公司总经理靖军:我们愿意“直面”媒体 (2001/11/28 10:48)
是否有状告刘晓庆资格?-王建中追讨千万案正式开庭 (2001/11/28 08:44)
刘、王官司今日开庭 刘晓庆方面竟全然不知 (2001/11/27 09:10)
打官司并不是坏事情--妹夫靖军披露刘晓庆纷争内情 (2001/11/24 14:49)
对演戏仍怀衷情 刘晓庆有望出演“女阿甘” (2001/11/24 14:52)
称西城区法院无管辖权 王建中出版社提起上诉刘晓庆 (2001/11/23 10:27)
王建中追讨千万追踪:北京高院将审刘晓庆欠款案 (2001/11/23 10:41)
侵权官司又燃战火 刘晓庆扬言用1个亿打垮王建中 (2001/11/23 10:59)
妹夫靖军透露:刘晓庆与伍卫国感情很稳定 (2001/11/07 07:55)
伍卫国对分手不予说明 刘晓庆笑称只是两人拌嘴 (2001/10/16 17:4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浪漫旅游温馨交友
   今冬时节玩进口车
   王府装饰就业机会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