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从无名之辈到国际巨星-巩俐和她的三个“伯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巩俐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畅谈了她一生中遇到的三个“伯乐”的故事。

  1983年,18岁的巩俐高中毕业了,她想要报考声乐专业。这个想法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巩俐说:“父亲告诉我,你喜欢干什么就去干,如果这行业你觉得能做好,那就尽全力去做。路是人走出来的。”

  当时,巩俐最缺乏的是乐器,但家里根本没有钱买。于是,父亲费尽周折,最后花了10多元给女儿买了一架二手手风琴。巩俐说:“爸爸妈妈其实一直希望我当老师,因为我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姐姐、嫂子、两个哥哥也是老师,我受老师的影响太深了,而且也没接触过别的职业。但是,他们支持我从艺,这令我很开心。”

  当年,巩俐报考了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和曲阜师范学院艺术系的声乐专业,但最终名落孙山。谈到这段往事时,巩俐说:“如果当年考起这两所学校中的一所,现在我肯定是个很优秀的老师,而且我肯定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不过,现在看来还是没考上比较好。”

  此后,巩俐一边打工一边复习,准备再次高考。她先后在济南市公安局当过解说员、山东文艺出版社当过资料员、山东大学幼儿园当过阿姨。在济南市公安局当解说员时,她每月工资30元。发第一个月工资时,巩俐花26元给父亲买了一件人造棉棉袄;发第二个月工资时,给母亲买了一条纯毛围脖。说起在山东大学幼儿园当阿姨的那段经历时,巩俐说:“那时,孩子们的家长都特别怕我,都想讨好我,深怕我给他们的孩子‘小鞋’穿。”

  1984年,巩俐先后报考了山东艺术学院表演系、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但巩俐又失败了。不过,正当她伤心苦闷的时候,幸运之神却悄然降临———巩俐遇到三位“伯乐”

  巩俐遇到的第一个“伯乐”是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的导演尹大为。

  故事是这样发生的:面对高考的屡屡失败,巩俐没有想到后退。一天,她灵机一动,跑到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说要找位老师给她辅导表演艺术。当时热心的团长帮她介绍了著名导演尹大为。就这样,尹大为便成了巩俐的启蒙老师。

  在明师指点下,巩俐进步很快,于是她决定报考中央戏剧学院。

  1985年,巩俐带着300元钱赴京赶考。可考前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北京地铁站,她的钱全被小偷偷走了。尹大为得知后,立即给巩俐汇钱,替她解了燃眉之急。

  在中戏考试时,巩俐遇到了她的第二个“伯乐”———梁伯龙。

  那天,中戏小礼堂来了700多名考生,而表演系只招20名学生。巩俐的外貌虽不出众,但她的表演却征服了考官。不过,考官发现了她的那对“虎牙”时又流露出了担忧,“这有可能影响人物造型。”毕竟当时还有很多候选人。关键时刻,主考官梁伯龙说话了,他说:“不要紧,到诊所矫正一下就可以了。”尽管高考成绩与分数线相差11分,但巩俐还是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赢得了考官们的认同,就这样,经过数次失败后的她终于如愿以偿跨入了中戏的大门。

  巩俐遇到的第三个“伯乐”便是众所周知的著名导演张艺谋。在两人长达八年的合作中,巩俐从一个无名之辈终于成长为一名国际巨星。(徐林正)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巩俐轰轰烈烈的爱怎样收场 等待《周渔的火车》 (2002/03/06 23:53)
人物在线之中国美人巩俐--当上“粮食爱心大使” (2002/03/01 17:56)
新化妆品借巩俐之名推销 巩俐:我要用法律维权(图) (2002/02/26 16:25)
等待《周渔的火车》:看巩俐寂寞的站台与热烈的爱 (2002/02/25 18:22)
婚后作风依然豪迈 巩俐与夫君黄和祥各玩各的?(图) (2002/02/17 16:11)
人物在线之巩俐:“红高粱”改变了巩俐一生的命运 (2002/02/04 17:27)
为进中戏痛拔虎牙--中戏老师回忆巩俐入学经过 (2002/02/03 15:42)
2001娱乐时尚图片回顾:巩俐获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2002/01/11 18:0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九久红桑拿浴连锁
   动力滑翔伞广告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