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专题 >正文
舞剧《霸王别姬》主创聊天(2):这是很HIGH的舞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03 新浪娱乐


总经理李明、编导赵明 总经理李明、编导赵明


总经理李明 编导赵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各位网友,现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的两位是大型舞剧《霸王别姬》的编导赵明和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明。刚才我们聊了创作的动机、服装和一些具体的问题,还有赵明老师对舞蹈的一些理解。有网友提出问题,说听说赵明在国外呆了很长时间,也曾经当过舞蹈演员?

   赵明:我是独舞演员。

   主持人:在国外的经历是不是给了你很大的帮助?

   赵明:是有帮助的。我在去美国也好,去香港也好,在那些团体的表现当中,从我的感觉,我是直接面对大师的一些作品,我不是去看,而是亲身去跳,我从中感受很多,给我以后的创作注入了很大部分的血液。

   主持人:跳舞是不是也像读书一样,要到国外MBA才能得到更多的熏陶、教育和锻炼?

   赵明:还不太一样。体育,像姚明到那里去打。艺术这个东西和体育的差别太大太大,作为我来讲,我到外面学习,让我知道什么是艺术最高的境界,但是回来之后,我还是面对中国的观众。我回来以后,痛苦了很长时间,不是说把西方的先进东西能够完全拿过来的,你怎么面对中国的观众,中国观众对舞蹈的认识到底在什么程度。我们在西方接受的最高的舞蹈神话的境界,回来好象又要从最低开始,因为我们面对的不是专业的团体,从事舞蹈事业的,最终还是要面对广大观众。

   主持人:现在我了解到北京的情况,有越来越多的国外舞蹈团,包括芭蕾舞团,在北京有很多的演出,可能网友也好、观众也好,老百姓对舞蹈接触越来越多,原来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现在能亲眼见到了。从提高观众的舞蹈欣赏水平,让舞剧更被大众接受的角度来说,应该怎样去努力?

   赵明: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从事舞蹈事业的人,不能去责怪观众,我们有没有非常好的作品,让观众能真正地进入到剧场来和你一起互动。目前,我们对舞蹈的认识,以及广大观众对舞蹈现有的一种认识,我觉得是我们从事舞蹈工作者的一种责任。特别是我在创作过程中,既要知道先进在什么地方,又要拽着普遍观众对舞蹈的认识,只有这样去创作的话,才能逐步把更多的观众吸引到剧场里面来看戏,这是很重要的。以往的话,我们的舞蹈有一种自乐性的,在圈里热得不得了,红火得不得了,但是走出这个圈子,谁也不知道,这是非常非常悲哀的。其实我恰恰又感到可喜的一面,当我刚刚从国外回来,特别是我在跳舞的时期,不可能舞蹈作为一个非常主要的表现方式在舞台上成立的,无非是一个舞蹈,插几个歌,歌是重要的,舞蹈是整个晚会中的一个插曲。回想起来,剧场里占领的还都是舞蹈,很多的舞剧,包括外面的,国际的,我们国内的,从发展形势来看,我觉得是非常可喜的,虽然我们任重道远,但是还是非常可喜的。舞蹈作为一个真正主体的项目,在舞台上所占领的,舞蹈晚会也好,舞剧也好,分量越来越重。

   主持人:这位网友可能喜欢舞蹈,前一段时间有一些悲哀,就连京剧脸谱也是在晚会里作为伴舞的形象出现的。

   李明:确实,究竟怎么样让观众了解,这是作为舞蹈工作者,或者专门做舞蹈市场的公司要做的。现在老百姓提到芭蕾,只知道天鹅湖,只要演天鹅湖,票房就好,一演其他剧目,票房就不行,这也是一种悲哀。作为专门从事舞蹈经纪的公司来讲,我们会把国内外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广大的观众,让他们能够接受更多的好的、优秀的舞蹈作品。

   主持人:李先生从经理人的角度来说,可能《霸王别姬》的档次和质量,一定有其他的舞剧在进行当中……

   李明:市场越来越好,在整个市场运作过程当中,我们的霸王别姬也好,我们带领的其他舞剧,应该说票房市场越来越好,老百姓越来越喜欢这些好的舞剧作品,越来越愿意去剧场观看。

   主持人:网友中可能也会有一些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去看舞蹈,像钢琴也是这样,虽然大部分人都喜欢流行歌曲,但是有一些父母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还是让他去学钢琴,学舞蹈,因为艺术对人的精神陶冶作用是非常大的。

   网友:赵老师,你排斥一些新的舞蹈形式吗?比如说美国街头的一些东西?在你《霸王别姬》舞剧中采用电影的表现手法,是怎么想的?

   赵明:舞蹈是一种综合的表现形式,必须纳入所有的特长,它不像一个小舞蹈,说你可以作为一个尝试,一种探索,之前也是这么做的。但是这么大一个舞剧,投资这么大,你必须面对这么多的观众,所以必须纳入好的元素,电影也好、戏剧也好,现代舞也好,芭蕾舞也好,把所有的很好的东西都纳入到这个舞剧中来,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舞蹈作为一种很有个性的探索,你可以这样探索,它也可以推动整个舞蹈的发展,所以作为我来讲,其实有很多很好的东西,在我的舞剧作品当中都会采用,不会排斥,只会在它们当中吸收营养。

   主持人:刚才介绍嘉宾的时候,说李先生是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的,所以有网友的问题给李先生,谈谈京沪两地的舞蹈有什么区别?还让赵老师谈谈京沪两地的舞蹈演员有什么样的区别?因为看到荷花奖闭幕式上的《红楼梦》也不错。

   李明:《红楼梦》是城市舞蹈公司和赵导合作的第二部原创舞剧,在荷花奖的闭幕式上进行了首演,应该说是非常优秀的剧目,我们正在对它进行修改,不久的将来会推向市场。至于北京和上海的市场,这是两个特别大的城市,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南北两地在文化上面是有共性的。应该讲,这两个城市的舞剧市场都是相当的繁荣的。

   主持人:说到京沪问题,大家都有一点好象特别奇怪的感觉,包括出书,写京沪的差异,都很有意思。演员的问题,我想北京、上海,全国各地都有很多的舞蹈演员,赵老师,从你编导的角度来说,舞剧的演员和舞蹈演员有什么概念上的差别吗?

   赵明:其实没有什么差别。舞蹈演员的最高境界是演舞剧。

   主持人:您《霸王别姬》这个舞剧找的演员很年轻,而且也得奖了。现在舞剧演员是怎样遴选出来的?是一定要上舞蹈学院吗?如果是一个小孩子的话。

   赵明:当然舞蹈学院是全国最有名、最高的一个学院,但是不是说上了舞蹈学院就能达到最高。其实中国有很多的学院,培养舞蹈人才的,都可以去报名,可以去学习舞蹈。作为我对《霸王别姬》演员的选择上来讲,我是有自己的看法的。我们是演的霸王,我们是演的刘邦,我们是演的虞姬,人们对人物的锁定更多的是在一种戏剧方式的认同,包括京剧的花脸霸王,虞姬的妩媚。至于今天看待这样的人物,特别是年轻人再去接受这样的人物,我觉得是有困难,有差距的。所以我在选择演员上,在形象上,非常非常注重,霸王可能也面带着一些书生气,刘邦可能也带着书生气。虞姬的扮相,她是非常有女人味了,非常的美,上身的表现是非常非常好的,更合适于我们现代人的美。可能有人说,霸王应该是那样的,力拔山兮,大胡子的样子。对舞剧的表达方式来讲,特别是在服饰上,需要解放他的身体,必须看清他肢体的表达方式,所以可能露腿露胳膊,过去的女人不能露这些的,和中国的文化可能有很大的差异。对于观众来讲,我们人物的塑造,特别是老的观众,有他的一种模式,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模式,所以在这两者之间有一种结合。

   主持人:看到网上的评论,关于《霸王别姬》这个剧,说是很HIGH的舞剧,HIGH在何处?

   赵明:它是整个舞剧综合的效果,我们的音乐也很HIGH,音乐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特别是我们在舞剧的最后结束来讲,《江山美人》那首歌,是震撼人心的。我们要求张千一在音乐上一定要超过你的《青藏高原》,他说这个要求太高了。包括在布景上,要夸大,特别是我们的军帐也夸大,视觉上强烈的冲击。服饰上讲究一种色调,我们的灯光、服装特别强调色调,现在无论是体育还是电影,都发展到那种程度了,我们的舞蹈再不给人家视觉上的冲击,就落后了。而且舞蹈的编排上来讲,信息量特别大,节奏相当的紧凑。分为上下半场,直接切入,这样的结构方式,特别是适合于现代人对信息量的要求,你不能说一个事说半天。而且舞蹈上的流动性特别特别大,全方位给人们一种视觉上的综合的强烈冲击,所以有人说我们的舞剧是HIHG,这和我们舞剧的创作初衷有很大的关系的。制作公司,特别是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对我们舞剧的定位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主持人:我没有看过这个剧,听了赵老师这么讲,有一种感觉,感觉色彩、视觉冲击和连贯性,让我想到了张艺谋拍的电影,有这种感觉吗?

   李明:我觉得是两种艺术。

   主持人:这不能说是殊途同归,但是两种艺术给人的感觉……

   李明:你去看的话,会觉得眼前一亮,从舞美、灯光上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音乐上,张千一在这部作品上做得是特别棒,不管怎样讲,这部戏的冲击力特别强。

   赵明:我们制作这个舞剧的过程中,目前的表现形式,无论是电影、戏剧还是话剧,我们都会参考他们好在什么地方。包括说的张艺谋的电影,好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会研究的,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

   主持人:刚才我的猜想可能有一些出入,各位网友可能跟我一样,会看到一些剧照,但是要看到那些场面,要到现场去看。有网友问会不会出VCD,出音像制品,在家里看?

   李明:我相信,在家里看VCD、DVD跟在剧场亲自感受这部戏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想亲自感受一下,回到古战场的意境当中,希望大家去剧场。

   主持人:而且还有盗版的问题,这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完全解决的问题。

   网友:赵明老师,你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会不会一直忙于巡演,短期内不会有新的动作?

   赵明:一方面对近几年来创作的作品进行一些修改,包括《霸王别姬》,它通过面对国际市场、国内市场,都会反馈回来一些意见,我对《霸王别姬》会有进一步的修改,《霸王别姬》编创以来始终都在修改,有一些艺术只是限于这个时代,如果再走一个时代,或者再走一个十年,这个东西是否就落后了,我们要往哪个方向来看待这个作品。尤其是舞台剧,要跨过相当的长度才能决定它是否是精品,是否是传世之作。我会全力把《霸王别姬》修改得更好,但是下一步也有新的创作项目。可能舞剧方面要停一个阶段,我更想设计一些舞蹈以外的门类的艺术,是这样的想法。

   主持人:您没有透露舞蹈以外哪一类的艺术形式。

   赵明:暂时保密。

   主持人:想把《霸王别姬》这个剧做成一种新的传统的经典舞剧?

   赵明:我们是想往这方面努力。因为说经典或者传世之作,不是现在就能说的,是要靠时间去证明。

   网友:李先生,你看这个舞剧的时候,你觉得最抓人的,最吸引你的是什么?你脑海里留下的几个片段是什么?

   李明:应该说,这部舞剧是一个非常非常让人感动的爱情故事,它述说了在现代社会当中我们所看不到的爱情故事。一个女性,为了让项羽能够东山再起,她可以牺牲自己,特别的感动。不管是表现的手法,还是故事情节,各方面来讲,都特别感动人。

   主持人:好象在结尾的时候是桃花满地是吗?我看的文字资料所介绍的。

   赵明:对。

   主持人:但是想象不出来在现场的场面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

   赵明:在结尾的时候,有很多观众都掉泪了,舞蹈已经没有动作了,你的情感和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宣泄到那种份上了,完全是自然的,很小的动作,面对整个舞台上的桃花往下飞落的场景的时候,用《江山美人》这首歌衬托了整个气氛,汉军的逼近,舞台上的花,后面山坡上刘邦停下,延伸到虞姬和霸王的情感,自然而然地就进入那个情感当中。对于最后的表现手段,就没有什么编舞了,就是项羽去拨弄已经死去的虞姬的手,很多观众都非常感动的,有人问我怎么想到的?不可思议的。我是自然而然地就想到的。

   主持人:我一定要去看一下。时间快到了,非常感谢二位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跟我们说很多关于舞剧的话题。结束的时候,有一个网友说,《霸王别姬》的情景是千古爱情绝唱,我们也感谢制作方把这部剧制作得这么好,希望舞剧能走进千家万户。非常感谢各位网友,这场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

   5点到6点,也是关于音乐的,一对演唱组合羽·泉会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到时候再见。

   舞剧《霸王别姬》主创聊天(1):好的舞蹈给人心灵震撼(组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