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豫剧大师常香玉辞世之痛悼:“豫剧皇后”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59 南方网
  南方网讯生前曾经要求不要发布讣告,不要惊动大家;追悼会将于3日早上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师的遗体被送往郑州市殡仪馆安放,设置了悼念堂。常香玉的女儿为母亲安放了遗像

  2004年6月1日7时6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因病在郑州逝世,享年81岁。常香玉一再交代儿女说,自己去世后,不要开追悼会,说“这是很自然的规律,没有必要去浪费”。在带给我们无价的艺术瑰宝后,常老静静地走了,去把她的艺术带给另一个世界的人们。

  昨天(1日)下午,常香玉的遗体已经被送往郑州市殡仪馆安放,设置了悼念堂。常老穿着大红的绸缎寿衣,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在覆盖着鲜红党旗的水晶棺上方,悬挂着她那慈祥的遗照。当天下午已经有不少闻讯赶来的朋友以及部分群众前往殡仪馆哀悼。而遗体告别会则定于3日上午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虽然常香玉生前曾经要求不要发布讣告,不要惊动大家,但是治丧委员会还是决定今天公布常香玉去世的消息。
Photocome供图
  常老一生节俭,穿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秋冬季穿的秋衣秋裤都是穿了10多年的旧衣服。“老太太最喜欢穿桃红的衬衣,她走的时候,衣服都是她穿了多少年的旧衣服。”常香玉大师的女儿介绍说。

  常香玉大师深受中原人民的爱戴。她的健康状况,也牵动着中原人民的心。自从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常老师的节目后,许多群众知道了常老师患病的消息。洛阳的16个戏迷,从去年开始,连续给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写了12封信,打听常老师的身体健康情况,并想要一张常老师的照片珍藏。常香玉则常对来看望她的人说:“我都是老得没用的人了,你们都还要上班,不要耽误你们这些有用的人。”常如玉说,常香玉是活在人民心中的艺术家,母亲去世了,但她要替母亲把这件事做完,把母亲的照片送到那16个戏迷手中。

  木子:宽容慈祥的常老师

  得知常香玉去世的消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的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木子大吃了一惊,“真的吗?”电话里传出她抽泣的声音,“我每次和常老师接触都让我更尊重她老人家。有一次我在节目中出了错,常老师并没有大骂我一通,听了我的解释后还鼓励我,和我拉家常。常老师特有大家风范。”

  2002年5月,木子生病住院了,为了不影响播出节目,那段时间的节目采用了录播的方式,木子在医院打完吊针就赶往单位。一天,因为一位同事的疏忽,将原本该放常香玉的一段唱腔错接上了别人的唱腔,还将木子事先录好的剧目介绍剪辑在一起。节目播出后,常香玉的女儿陈小香去台里找到了木子,告诉她常香玉想要见见她。“当时我特别紧张,担心因为我们的疏忽惹常老师生气影响了她老人家的身体。陈小香老师看出我的心思,告诉我别担心,说老太太只是想和我聊聊节目的事。到了常老师家,没想到常老师正站在家门口等我,见到我后还鞠躬表示欢迎,使满心内疚的我心里更不是滋味了。我赶紧向常老师道歉,她笑着告诉我,她非常喜欢我的节目。每次节目播出的时候,常老师住的红军院里的老干部们就扎堆坐在一起听。她说正因为影响非常大,所以才要求我们要更加细心。”本来以为会被常老师狠狠批一顿,没想到老人家点了这么一两句,就说:“闺女,喝茶,吃水果。”又跟木子聊起了家常、聊起了戏,木子临走时老人家还说:“闺女,有时间来家坐坐。”
常香玉与她的弟子们。 Photocome供图
  王希玲:常老师让我爱上“萝卜”

  常香玉的弟子、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王希玲说:“上周我去医院看了常老师,也许是回光返照,她当时非常精神,还特别高兴地告诉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去看过她。常老师还鼓励我们要坚守戏曲这块阵地,没想到这么快常老师就走了。”说到这里,王希玲哽咽了。

  王希玲告诉记者,常老师的朴素给她留下的印象最深。1975年,王希玲跟着常香玉来北京演出。演出结束后,从来不睡软床的常老师习惯地在地上铺了张床单,躺下就睡了。第二天一早,服务员打扫房间时,被躺在地上的常香玉吓坏了,误以为是常老师出了意外从床上摔了下来,惊慌失措地叫来了保安。“后来常老师告诉我,她小时候的生活特别苦,现在生活好了,但一直习惯了睡硬床板。生活中常老师处处都非常朴素,从来没有喝过什么补品、饮料。排戏时你可以经常看见常老师在吃萝卜,她说萝卜又便宜,对嗓子又特别好,所以后来我们一排戏也买一堆萝卜回来。”

  “常老师的眼睛在台上特别亮。在我拜了常老师后,她给我道出了秘诀--坚持每天晚上点上一支香,眼睛盯着香头转;或者在夜里集中精力盯着天空中最亮的星星看。我尝试过这种办法,非常管用。常老师在艺术上从来不保留,恨不得学生把她的艺术全能学会、学到家。”
常香玉为抗非典捐款一万元
  戏剧专家怀念常香玉

  季国平(中国剧协党组副书记):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中国戏曲出版社工作时,曾有幸当过常香玉的爱人陈宪章剧作选的编辑。这本剧作选中有一段就是陈宪章回忆与常香玉的传奇故事。正因为这次工作的接触,让我对这两位大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常香玉在豫剧发展上有很大的贡献,豫剧的发展离不开常香玉,是常香玉推动了豫剧的发展,而且她真的可以称为德艺双馨。无论是我个人,还是中国剧协,我们都很怀念她!

  刘厚生(原中国剧协副主席):

  我和常香玉见面的机会很多,但是真正深聊的时间却很少。常香玉对豫剧的革新有很大的成就,而且是位爱国主义的艺术家。她对豫剧的培养人才、总结经验等方面也都有很大的贡献。我印象最深的是粉碎“四人帮”后,她在全国率先唱起了郭沫若的一首词:“大快人心事,粉碎四人帮。”非常轰动。

  我非常想念她,希望豫剧界能够更好地继承她。

  郭汉城(原中国剧协副主席):

  常香玉这位爱国主义艺术家,创作了一个很著名的流派。她的去世对戏曲界是个很大的损失。我作为她的一个朋友,十分沉痛,也十分怀念她!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