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小香玉专访:奶奶一生行事低调做事阳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9:46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戏比天大艺无止境 享年81岁追悼会3日举行 本报专访常派传人小香玉

  豫剧皇后常香玉在花团的簇拥下走完了自己最后的艺术人生。

  本报讯 昨天早上7点06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因癌症医治无效在河南省人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民医院病逝,享年81岁。据河南省文化厅负责治丧的孙鹏主任介绍,常香玉女士的遗体已经转至河南省殡仪馆,追悼会将在6月3日上午10点举行。今日,河南省省委将向外界正式发布讣告以及治丧的详细计划。

  小香玉奔丧家属谨遵遗嘱

  “常香玉女士无疑是河南省的骄傲,我们已经接到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以及河南省省委书记李克强的批示,常香玉女士的丧事正在紧张而有条不紊的筹备中。”孙主任说,“依照常女士的遗嘱,她希望自己的丧事一切从简,不希望惊动太多的人。”

  记者在得知常香玉去世的消息后,立即致电常香玉的女儿常如玉,她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发稿前记者终于拨通常香玉最著名的传人小香玉的电话,她说:“我中午得到奶奶去世的消息,正动身赶往郑州奔丧。”

  据常香玉治丧委员会另一主要负责人王怀让主任介绍,常女士的家人现在不希望接受媒体的采访。他们会在适当的时候表达对常香玉女士的缅怀。“常女士的儿子和三个女儿现在正处在巨大的悲痛中,他们一直在为常女士守灵。”王怀让介绍说,“他们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主要是因为常女士在遗嘱中明确写到:‘不要因为我耽误更多人的工作,我的丧事要低调子地悄悄地处理。’”

  预知不久于人世最后一场纪念演出

  王主任还介绍,常香玉女士去世前曾在北京治疗了一年时间,后回到郑州。去世前一个月,她参加了专门为她举办的常派艺术演唱会。“这是豫剧界和河南省对常香玉的一次致敬演出。演出聚集了常派艺术的诸多传人。”王主任说,“常女士此时可能已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拖带病之身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表达了自己对豫剧发展的许多愿望。”

  在这最后一次纪念活动中,常香玉再次写下了贯穿她一生艺术生涯的座右铭:“戏比天大,艺无止境。”

  惜别。悼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奶奶的一生可以这样概括行事低调做事阳光

  我是在中午才得到奶奶去世的消息的。现在正在赶往机场的路上。奶奶一生行事低调,但做事却十分阳光。这种品质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办小香玉艺术学校,捐助希望小学,这些其实都是受了奶奶的影响。我与奶奶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上个月2日,我去参加在河南特别为奶奶举办的常派艺术回顾演出。现在回忆和奶奶的最后一面还记忆犹新。奶奶见到我的时候第一句说的是,“你回来要做事,先把事做好。”(小香玉模仿常香玉的河南话说)这就是她的一惯风格。从来都是先想着别人,把自己放在第二位。那次见奶奶,我并没有跟奶奶说太多的话。因为怕她激动,她见到我总会有太多的事情想说。奶奶在40岁的时候得了子宫癌,这次是旧病复发。在北京治疗一年,做过手术后情况有些恶化。上次见面的时候她的情况就已经不太好了。但是她的头脑一直很清楚。我刚才给叔叔打过电话,她告诉我直到奶奶去世的时候,奶奶也始终没有糊涂。今晚我就要赶往郑州,去见奶奶最后一面,给奶奶送别。(记者张映光)

  《中国戏剧》杂志副主编黎继德常派艺术源远流长

  十多年前,常香玉曾是中国剧协的副主席,她和粤剧界的红线女、越剧界的袁雪芬一样,都是地方剧种的代表人物。常香玉与陈素真、马金凤、崔兰田、阎立品并称为豫剧界的五大名旦,而常香玉是常派的创始人。她在世的时候,比他们的名气都要大。

  从艺术上来说,常派的艺术也非常有代表性,非常豪迈奔放,唱腔甜美,表演细腻传神,规范精到,富有一种阳刚之气。

  可以说,常派艺术从表演方面、唱腔方面、艺术方面的特点都很突出,就像常香玉的代表作《花木兰》。而常派艺术也是豫剧界影响最大的艺术形式之一,许多人争相效仿,像常香玉的大弟子,梅花奖得主虎美玲,这些常香玉的学生,现在都成为豫剧艺术的代表人物,并且连他们的学生也都成为豫剧老师了,可见常香玉对豫剧的影响。

  从艺术上来说,她从艺70年,演出了数以百计的剧目。唱腔上,豫剧的唱腔分为豫东调、豫西调、豫南调、豫北调,常香玉在豫西调的基础上,融进了豫东调的唱法,后来又吸收了河南曲剧、河北梆子、晋剧等,扩宽了豫剧唱腔的表现形式,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就是《拷红》、《花木兰》、《五世请缨》等。

  常香玉简介

  1923年9月生,河南巩县人。中共党员。9岁随父张富仙学戏,10岁登台,13岁成名。原学豫西调,后在演出中广泛吸收豫东调等各种豫剧唱腔以及京剧、评剧、秦腔等剧种的唱腔和表演艺术,独创了常派真假混合声演唱体系,形成豫剧中的一支主要流派。代表剧目有:《拷红》、《白蛇传》、《花木兰》、《战洪州》、《大祭桩》等。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以演出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被誉为“爱国艺人”。1956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荣誉奖。1987年获中国艺术节(中南)荣誉奖。1989年获第一届“中国金唱片奖”。1994年获纽约华美协会颁发的“亚洲最佳艺人终生成就奖”。199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历任河南省剧协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等。

  惜别 追忆

  郑州市豫剧院院长常香玉大弟子虎美玲:师傅生前常说“要像我的‘死’,学我的‘生’”

  前两天,我还到医院去看望老师,她女儿告诉我,之前她都一直昏迷。但我去的那天老师的精神特别好,思路也非常清楚,一见到我便谈到了演戏的话题,并关心地问我现在有没有排新戏,有没有演出,我告诉她一直都在排练,她非常高兴。

  我还和老师说,让她好好养病,等好了之后再一起出来排戏。她回答我没有问题。但真没想到这就是我和老师的诀别,我非常难过。

  我和常香玉老师一起演戏要追溯到1974年。那年,我们合作的剧目是豫剧《红灯记》,常香玉老师饰演李奶奶,我演李铁梅。之后,1981年,我正式拜常老师为师,记得当时她教我的第一出剧目是《大祭桩》,然后就是《花木兰》。无论是舞台上还是在生活中,常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她一生都是为了豫剧事业,统说成一个字就是:“戏”。

  常老师在艺术上还引导我们的创新意识,她总说:“你们要像我的‘死’,学我的‘生’”,意思是说,学戏不能只懂得死学,一定要活学活用,抓住艺术的精髓。像我排的新版《白蛇传》,就和老师的版本完全不同,我学老师的根本就是她对艺术的发展和追求。

  常老师的去世对豫剧界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作为常老师的学生,我们会继承老师的遗志,将常派艺术发扬光大,将豫剧事业搞好。(本报记者天蓝)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