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对话张国立:我不想张默成为第二个张国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3:51 明星Bigstar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也许是因为他经常在电视屏幕上以一个威严十足的皇帝形象出现,也许是因为他把纪晓岚这个足智多谋的人物太入人心,也许是因为他的样子过于冷酷……总之,许多媒体对待这位号有皇帝专业户之称的演员张国立总是“畏惧”三分。

  日前,记者在怀柔跟班张国立拍戏一天,发现一个和传闻中完全不同的张国立。当天的采访并不顺利,因为张国立这一天要拍20多场戏,每一场戏下来后,他又会临时当起导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演,一边背着大段的台词,一边坐在监视器下看着其他演员拍戏,提出各种意见。这期间,记者只能悄悄地站在一旁。不过,每次张国立忙完,总会把记者叫到一旁,认真地回答记者的每个问题。但在提到他的儿子张默的时候,他都会进行一番思考后再作回答,对于敏感问题,则小心翼翼地避开。

  而这时,同在一个剧组《少年宝亲王》中扮演雍正皇帝儿子弘昼的张默在背剧本的同时,还在悄悄地躲着记者的“镜头”……

  一个好演员——痛苦并快乐着拍戏

  这段时间,张国立整个就是一个“工作狂”,两个剧组拍戏同时进行,一部是《纪晓岚3》,一部是《少年宝亲王》,几乎是每天这边忙完,就马不停蹄奔第二个场子继续拍戏。张国立自嘲,他每天几乎都是在这种繁忙中度过的,但辛苦并快乐着。“我从来不考虑过将来以后做什么?虽然拍戏很累,很辛苦,但是因为有工开,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他是名副其实的皇帝专业户,《康熙微服私访记》一口气拍了4部,在电视剧《铜牙铁齿纪晓岚》、《我这一辈子》等,让观众看到的也是一个重复着,但还能走吸引眼球的张国立,难道他不怕续集多了会变成狗尾续貂?

  话题还没有问完,张国立就脱口而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收视率才是战线电视剧好的标准。拍续集是因为市场好,受欢迎。”

  话虽如此,一直在各个电视台占有很高收视率的《康熙微服私访记》,观众所期待的第5部恐怕要落空,因为张国立不会再拍了。“《康熙微服私访记》第5部我不会在去拍,因为已经都拍四部了,故事都差不多了。”

  拍了这么多戏,张国立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就是张国立的古装人物形象,可能是印象太深了,大家都在好奇,为什么张国立不多拍一些其他题材的剧,是不是他本人也被古装戏定型了?这一切好像都能从张国立一直是光头的脑袋上找到答案。他下意识的了摸了摸自己的头,自语道:“不是我不想留,是因为根本就没有长头发的机会,几乎每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拍古装剧,因为我认为目前古装戏有着很好的市场。还好在拍《一声叹息》《五月槐花香》中我也留过头发,所以不觉的有多少遗憾。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成熟、专业的演员,之所以总是拍古装剧。”

  一个普通人——矛盾并逃避着问题

  记得以前张国立曾经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过自己很孤独,不由让人产生疑问,他每天那么忙,脑子几乎闲不下来,怎么会有孤独感?私下里,张国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谈起自己,张国立的那种迷茫表情和他的这一身龙袍形成了鲜明对比,皇帝的威严一刹那消弱了许多,“我说我孤独是因为我经常会花心思去做一件事情,对于这件事情会付出很多,没有时间想别的事情,所以我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我觉得很孤独。”

  张国立形容自己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他希望自己的脑子里不去想别的事情,但害怕停下来,想到其他杂事时,他解决不了,反而害怕,这种矛盾常常困扰着他。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心里安静,脑子里能闲下来,可以不必去想一些社会上很复杂的事情,我不能说自己是忧国忧民,但我一想到这个社会上有许多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我就会很痛苦,有的时候,我真的很矛盾。所以,我就让自己的脑子不能闲下来,多去想工作,忘掉自己知道的那些无法解决的问题。”

  一个好父亲——心疼并爱护着儿子

  自从年前张默事件发生后,张国立就把儿子“雪藏”了起来,不让他在公开场合露面,不接受任何记者采访,大家都心里明白,张国立是在尽一个作为父亲应尽的责任,在这时,他理当要把儿子保护好。而他也尽量回避着媒体记者问的有关张默的话题。

  由于这次记者所在的片场正是他们父子俩齐上阵的电视剧中,所以记者还是把心中的疑问说了出来。在这部电视剧中,张国立让儿子演戏,是否意味着他要亲自培养张默的表演才能?在剧中,张默的表现又如何?

  在一场雍正皇帝和儿子弘历交谈的对话的戏份过后,记者小心翼翼的把这个问题说了出来,虽然考虑了半晌,张国立还是若有所思地回答了,但和其他与记者谈论的话题相比,显然,说起张默,他很小心。

  “以前我从来都没有想让张默进这个圈子,但是等他上了这个学以后,我也就没有控制他在这个圈子的活动。现在张默状态还不错,他在拍戏时,不仅会找我去商量这个角色怎么演?还会和导演及身边的演员一起去商量。我不会在他演戏时给他任何帮助,我尽量地去少说话,因为我不想让他成为我,因为我承担的苦难已经太多,不想让他再成为第二个张国立。”

  站在圈外的人都会说圈内的种种黑暗面,好像这个娱乐圈就像一个染缸,谁跳进去,谁就会受污染,看着这种现象,张国立直言,演艺圈是一个争名逐利的地方,这也是他最初为什么不愿意让张默进演艺圈的原因,“其实,很早以前,我就有想让张默出国读书的想法,毕竟我还有这个实力送他出国读书。可是他不想去,我用宿命的观点来讲的话,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上天安排的。”

  在等待采访张国立的期间,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就是张默。他梳着长长的古代辫子,穿着白色的T恤衫、蓝色花纹的沙滩裤,坐在椅子上背着台词。据记者了解,他在头一天晚上熬了一个通宵拍夜戏,于是就此话题上前和他打招呼。在张默不知道记者身份前,他还是简单的回答了我的问题,这是他在出事后第一次和媒体打交道。

  记者:“昨天拍了一夜的戏,今天又要拍戏,一定很累吧?”

  张默:“哎,演员嘛,都这样!”

  记者:“感觉在这部戏中,自己演得如何?”

  张默:“还可以!”

  记者:“今年还要拍什么戏吗?”

  张默:“还没有,我想还是一步步来吧!”

  采访手记:这是一次艰难的采访,比先前的任何一次采访都难。当然,这个“难”不是说要付出多少辛苦,而是当面对坐在你面前的父子俩,那种让人一看就觉得心理发酸的表情时,即使作为记者,也会担心本次提问是否会伤到他们。试问谁无父母儿女,每个在外打拼的儿女也都曾体会过父母为自己担心的焦灼,担心你被人欺负、伤害……

  于是,在看到张国立每次谈起张默,眼中那份混合着疼爱的无奈时,真的很想告诉张默,你的父亲很伟大。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第一次犯下的错误应该是可以被原谅的,那些印记在你心里的创伤,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过去……

  事实上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一度试图放弃早已准备好的话题,只想静静地看父子俩拍戏,就像来剧组之前,曾告诉张国立的,不是采访,只是探望。本报记者 张海颖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