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铁林任高校院长引发名人进军教育界争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4 新京报
张铁林任高校院长引发名人进军教育界争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身书生气十足的黑色唐装加深蓝围巾,仍留着“皇阿玛”标志性的光头的张铁林,从暨南大学校长手上接过了仍在筹建中的艺术学院院长的聘书。

  本报讯(记者刘玮)继成龙周星驰、金庸等演艺界名人被中国内地一些著名大学聘为教授之后,曾主演过《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的张铁林也于近日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因此也引发了关于名人“进军”教育界的争论。

  张铁林 理想就是投身教育

  张铁林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事教育事业有自己的长处,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和英国伦敦国立电影学院都学习过,自己同时又一直站在影视生产的第一线,最了解这条生产线上缺什么人才,所以他不会像别的影视学校一样开办已经供过于求的表演系,反而会重点设立编剧与导演专业。张铁林表示,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拍戏是由于“盛情难却,片约太多”,但这不是他的理想和志趣,从今年开始他将投入教育事业。

  资格 暨大同时聘其为教授

  记者了解到,在暨南大学任命的十位院长中,张铁林是惟一没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也没有学术论文的人,对此张铁林反驳说:“英国的教育机制与中国不同,我所就读的英国国立学院是培养实际人才的,最高学位也只是到硕士后,只有读博士的才一定要发表论文。”

  暨大校方为张铁林辩解:学校已同时聘任张铁林先生为教授。于是所有认为张铁林不够格当院长的疑问只能就此打住。

  此外,据媒体报道,应聘暨大十大学院院长一职年薪最少10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人民币,优秀人才还可公开叫价。在公开招聘的院长中,院士最高可获得100万以上的安家费和60万元的住房补贴,其他教授的安家费最低也在13万元左右。而院士的科研启动费则在百万以上。

  争议 是否只为“名人效应”

  对于张铁林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各方反应不一。有学生认为,张铁林是比较成功的演员,出任艺术学院的院长应该可以胜任,也有人表示,学校不需要用他来增加名气。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演艺界和教育界的相关人士,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王劲松表示,大学艺术院校聘请演员担任教学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可以把演员在实践中的经验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

  而北师大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专家阎光才则认为,要当一名称职的教育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术院校请教授还是应该以他的学术造诣为主,像请名人来学校的做法大多让人觉得只是“名人效应”。

  说法

  暨大:张铁林不会直接授课

  据暨大工作人员介绍,暨大在决定筹建艺术学院后,考虑要招聘一些优秀人才来掌管艺术学院。于去年11月份公开发布招聘启示,招揽有识之士。在招聘启事发出后,有暨大老师曾与张铁林谈过招聘一事,并询问他是否有来应聘的想法。随后,暨大就收到了张铁林递交的应聘简历,而其应聘的正是院长这个职务。

  条件符合院长一职

  记者从暨南大学公开招聘学院院长的简章中看到,暨南大学本次共招聘10位学院院长,艺术学院院长是其中的一位。据人事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初来应聘艺术学院院长的人很多。校方在看到张铁林的简历时,考虑其年龄和学历(英国伦敦皇家电影学院硕士)均符合院长一职的要求,而且张铁林又是一个演员,直接从事演艺事业,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对学院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承担行政与管理职能

  据校方介绍,张铁林上任后不会直接从事教学工作,他的任务是承担学院的行政与教学管理职能,包括制订管理规划、课程计划,选定该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人选等。因为张铁林有丰富的演艺经验,校方会考虑让他给学院学生举行一些讲座,与学生经常见面。为了发挥张铁林的优势,学院将设立影视表演专业,因为学院正在筹建当中,预计最快也得2006年春天正式招生。

  教育专家:学校有任命自主权

  记者采访到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的阎光才,问到高校院长的职责范围时,他表示:“院长是一个学术领导,主要的职责有:行政管理,处理一个学院在人事、行政、财政等方面的重大事务。学术管理、教师的任用、学科的建设、教师职称的评定等等。还有就是学生管理,要处理一些涉及到学生的重大决策性事务。而目前,大学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对于学院院长的任命,权力是完全下放到学校的,也就是说,学校在这方面有完全的自主权。”

  争议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徐友渔:反映了大学的不自信

  对于名人在大学任职的现象,曾任多个国家客座教授的徐友渔表示:“我们没有偏见,关键是要看这个名人是不是够格儿。这个‘够格’不是指的学历上的,关键是这个人有没有能力胜任他的职务。我觉得现在名人任职大学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说王安忆担任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她就是没有大学学历的,但是据我所知她非常认真地备课,非常投入地教学,也获得了学生们的肯定,这样她就是够格的。而另一类就是作秀意义比较重的,比如说周星驰,这反映了我们大学的不自信。我们现在的大学并没有把教授当回事儿,名誉教授这个称号,随便一个人都可以给。这是大学自己看不起自己。”

  对张铁林担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这个消息,徐友渔说:“我是通过媒体知道的,我不了解张铁林这个人,所以目前不好进行评价,我觉得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担任这个院长,还是要看他进一步在这个学校里是否‘有所作为’,行使他院长的职务之后,我们要看效果,要看结果。而张铁林,我们承认他表演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有行政管理的能力,如果说媒体的报道属实的话,我觉得这点是说不过去的。另外一点开讲座和当讲授是两个概念,在国外,也有很多名人在大学里演讲、开讲座、很受学生欢迎,但并不代表这样他们就能获得教授的称号。”

  对于这种现象,徐友渔最后认为:第一:实际上争论没有用,关键是教育当局要出台规范性的措施,给出一个尺度。第二:既然这样的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我们舆论要敢于批评,要继续批评。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 王劲松:演戏和教书可同时成长

  王劲松本人也是在作为演员拍戏的同时担任着电影学院的系主任,并且从事着教学工作。对于“演员”和“教师”之间的关系,王劲松认为两者并不存在矛盾的地方,只是一个合理转化的过程,“其实做演员到了一定阶段也会对自己的表演经验进行理性总结,这种带有实践性的理性总结对于教学工作来讲很重要,指导性也更强,而演戏和教书也可以算是同时成长的两部分。”

  王劲松认为,从一个演员到一个教育工作者转变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必须增强,要有教书育人对学生的责任感。而对于因此会牵扯到的演员的时间和精力问题,王劲松则认为,这方面的问题可以调节,因为教学体系原本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同时学校也会考虑到要保证留给演员一定的创作时间。但是王劲松也同意这两种身份叠加到一个人身上的确会有牵扯,“为了学校的事我今年推了20多部戏,这中间是存在着取舍问题的。”

  对于电影学院以外的普通大学是否有必要邀请知名演员担任教学工作,王劲松认为,“有必要。因为艺术规律是共通的。”

  链接 演而优则“教”

张铁林任高校院长引发名人进军教育界争论(图)
2004年1月29日,成龙获香港理工大学名誉教授荣衔。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教授颁授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名誉教授荣衔予香港旅游大使陈港生(成龙)博士。

  成龙:从未想过有今天

  成龙在2004年1月29日接受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名誉教授头衔,任期三年。他告诉学子:“你必须有特殊的地方让人记住,才能成功!”而且做人不能靠表面功夫,而是要有实力,就像他从小就卖命演戏,浑身上下都是伤,从未想过会有今天的成就。2004年11月,成龙再次接受了北京大学的邀请,负责北大影视编导课程的教授工作。

张铁林任高校院长引发名人进军教育界争论(图)
周星驰相继被港大聘为客座讲师、被西南民族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人大商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周星驰:如同友情客串

  前些日子,周星驰在各大高校走马灯似地讲演、交流,还相继被港大聘为客座讲师、被西南民族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人大商学院聘为兼职教授……对此,周星驰向媒体的公开表态是:“其实大家不必太在意这个头衔,只是客座的教授,如同友情客串一般。我跟正牌的教授根本没法比。”本报记者 刘玮 雷丹 本报记者 徐万涛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