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田亮郭晶晶深陷娱乐圈专题 >正文

田亮被除名之追问--田亮遭弃的真正原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7:22 北京娱乐信报
田亮被除名之追问--田亮遭弃的真正原因(附图)

由于有了胡佳(右)这样的生猛后生,使游泳中心作出处罚时更多了点底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追问之一:田亮被除名的真正原因何在?

  中国跳水不再需要田亮了吗?答案是肯定的。这中间有纯粹的运动规律,同时还暴露出了国家队对明星运动员商业管理的“盲区”。

  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决赛中,田亮只获得铜牌,也许正是从那一刻起,田亮在10米
台上保持了多年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了。虽然他屡次表示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众多田亮迷也非常希望他能坚持到2008年,但实际上,这个可能微乎其微。

  首先,岁数不饶人。田亮届时29岁,对男子跳台选手来说,这是个“自杀年龄”。就算他的技术状态能够保持,体能也势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而且伤病缠身。世界跳水界中,能够以这样的高龄获得男子跳台比赛金牌的选手凤毛麟角,大多转行跳板,例如伤痕累累的俄罗斯“大老虎”萨乌丁。

  其次,田亮在国内的对手除了胡佳外,还有包括他的双人搭档杨景辉在内的一批年轻选手。他们的动作难度不在田亮之下,实力与日俱增,最重要的是贵在年轻。在2008年之前,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积累大赛经验和提升名气。

  第三,男子跳台的国外对手也是实力非凡:2003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才20岁,难度和稳定结合,板台兼顾。在今后的若干年里,他绝对是中国选手夺金的最大拦路虎。

  第四,跳水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每届奥运会都会推陈出新。田亮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在男选手中已算难能可贵。中国跳水必须培养新人,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已经在去年10月底成立了新一期的国家队。

  最重要的一点是,形象俊朗的田亮为中国跳水开启了商业的“黄金时代”,但他为中国跳水带来的社会效益、商业收益和矛盾都可以用前所未有来形容。几年来,他所有商业活动的收入都是和游泳中心、中国跳水队平分,彼此受益。但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假期里,他在没有通报主管中心和国家队的情况下,以个人名义“单飞”了一些商业活动,而且号称有经纪人,帮助他料理商业活动,还传出签约英皇代理海外广告权的消息,据悉并没有向总局上缴任何费用。此行为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制订的运动员相关条例和跳水队的队纪队规。

  也许,从项目规律的角度分析,前面四条理由足以解释清楚,中国跳水为什么不再需要田亮,但这还不是让他失去国家队队员资格的理由。关键是最后一条,违反规定的田亮让管理者无法接受。

  一个充满个人价值观的当代优秀运动员该如何管理和引导?这无疑给新形势下的体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周欣段博)

  追问之二:运动员管理何时与国际接轨?

  索普可以 姚明可以 为什么田亮不可以

  因为种种理由,田亮不再是中国跳水队队员了。有人会问,同样是体育明星,为什么田亮不能成为中国的索普?!为什么他不能成为像姚明那样有“姚之队”支持的运动员?!

  众所周知,索普是澳大利亚的游泳明星,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常胜将军。泳池外,他接拍广告,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内衣品牌,代言各种商业品牌……他的背后应该有一支经纪人队伍。

  雅典奥运会后,“大脚鱼雷”成了“陆地动物”,他始终活跃在各种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中,惟独没有下水。直到2005年元旦过后,他才开始恢复训练。他还宣布,为了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不参加今年的世锦赛,言外之意就是他把今年当成了调整年。他获得了澳大利亚队总教练的公开支持和理解。

  田亮是中国的跳水明星,和索普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参加商业活动,他比索普恢复训练的时间还早了一个多月,结果却是失去国家队队员资格。

  为什么田亮和索普的命运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难道国家多年培养出的人才就这样告别国际舞台?这是不是对资源的浪费?中国的体育明星管理到底和世界距离有多远?

  其实,我国运动员多年来享受着举国体制的待遇,一切比赛训练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一切都由组织安排。而外国选手多是自己出钱训练、比赛,为了养活自己、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他们必须在成名后自己找赞助拉广告。

  我国在役运动员的所有商业活动是由所在的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的协调和管理。运动员从事商业广告的收益,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接受并参照《社会捐赠(赞助)运动员、教练员资金、奖品管理暂行办法》分配:资金按不低于70%奖励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有功人员,其余部分留作单项体育协会发展基金;运动员以其名义和技术投资入股合资、合作经营的收益,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提出收益管理分配意见,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实施。

  问题在于,我国体育管理部门的教练和官员等是运动训练、比赛方面的专家,但并非是开发、利用运动员商业价值的专家。尽管各个项目的中心都设置了市场开发部,但形同虚设,因为大多数员工缺乏媒体协调、公共关系、品牌塑造、品牌营销等一系列市场运作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没有对明星的品牌管理意识。

  而走出国门、在美国闯荡的小巨人姚明为中国运动员开创了一个成功的先例。姚明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其中包括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姚之队”功不可没。

  当然,“姚之队”也是在历经了一番周折后获得了中国篮协的认可。这样,姚明逐渐成为了一种“品牌”,一种谦虚、自信而且永不言放弃的“品牌”。

  一般运动员只能以单纯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培养,但有少数明星运动员可以开发出金牌以外的巨大商业价值来。如果能形成双赢和多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一个蕴涵着巨大商业价值的优秀运动员该如何管理?这无疑给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有关方面应与时俱进,制订一套在新形势下对运动员商业活动进行有序管理的更加完整、合理、详细的规章制度,如果能做到有章可循,无论是今天发生在田亮身上,还是以后发生在“李亮”、“王亮”等其他明星身上的类似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周欣 段博)

  -答复

  游泳中心:实在是不管不行了

  昨天游泳中心将田亮从国家队除名的消息在国内引起巨大轰动,对此游泳中心一位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出这样的决定确实是迫不得已,为了严肃跳水队队纪,为了加强管理,现在这也是惟一的办法。

  这位领导昨天告诉记者:“像跳水和乒乓球这样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多的项目管理格外重要。现在想找跳水冠军拍广告、参加活动的企业虽然不至于排成排,但也确实不少。跳水队不是只有田亮自己有接商业活动和拍广告的机会,我们接到不少找胡佳等队员参加活动、拍广告什么的邀请,基本上为了保证训练我们都没接。可是田亮却在不经中心允许的情况下四处参加活动,这让其他队员看了会怎么说,会怎么想,这让我们怎么严肃队纪,加强管理?”他表示,听说田亮找了经纪人,并且还传出签约英皇的消息。这都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制订的运动员相关条例和跳水队的队纪队规。“这是不允许的。我想不再保留田亮国家队资格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

  他说:“跳水队队员从入队那天起就应该知道总局和跳水队的各项管理规定,他就应该遵守这些规定。如果谁说对这些规定不清楚,不了解,那他是在说假话。田亮的做法令很多人感到失望。但是田亮并不是永远离开了国家队,不过如果他想回来,那么他就必须首先对自己的错误进行认真检讨并进行改正。”信报记者王俊

  -相关

  姚明打NBA也要上缴部分收入

  2002年春天,姚明即将跨入NBA大门的时候,信兰成时期的中国篮协那里突然爆出一条让人惊诧的消息:如果姚明加盟NBA,那么他收入的50%以上将上交中国篮协、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体育局,其余才能跟教练和俱乐部分成。

  这个要求的依据是一份针对个人项目运动员的文件,文件要求,运动员转会到国外,要将收入的50%以上上交。在之前的王治郅和巴特尔加盟NBA之前,中国篮协并没有拿出这份文件,而在姚明出走之前,他们突然使出这一招,因为姚明的收入数以亿计。

  很显然,这种做法一经传出立马遭到全国媒体和球迷的强烈谴责。

  事实上,篮协当时也并没有指望能拿到姚明收入的一半,只是,他们以这个文件为筹码,可以尽多争取一些利益。

  姚明经纪人集团和篮协之间就此展开过一场艰苦谈判,另外NBA方面也施加了压力,最终,姚明说:“篮协只拿到了我收入的很小一部分。”最后,倒是上海方面,却从姚明那里拿走了一个大数目。信报记者刘静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田亮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