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特型演员古月心肌梗塞猝死专题 >正文

特型演员古月走前留下最后一句话:我不行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36 竞报

  7月2日23时09分,成功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因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在广东省三水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68岁。

  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是除家人之外,惟一一位陪古月走完生命最后历程的“战友”。当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声音低沉,言语略显颤抖,停顿片刻,卢奇才缓缓将古月去世的始末缓缓道来。

  卢奇:他的最后时刻妻儿陪伴

  6月26日,卢奇和古月应邀赴广西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那天正巧遇上古月的小儿子从英国回来,活动结束后他们一家三口就计划去广州、深圳度假。看着他们共享天伦的样子,我真替‘古老’高兴。我们是多年的老友,许久没见后再聚,他硬要拉上我同行。”

  到了深圳,一行人马不停蹄玩了一整天,当晚卢奇累得不行,饭也没吃就躺下休息。有家眷陪同的古月心情甚好,陪妻子、孩子吃完晚饭后,前往桑拿浴解乏。

  意外总是在人不经意间发生,谁也没想到古月的一句“胸闷”竟然会夺去他的生命。接到古月夫人张燕的电话,卢奇才知道“古老”出事了:“那天天气特别热,连我自己都有轻微中暑的感觉。张燕告诉我,老古直喊胸口不舒服、喘不过气。我赶紧爬起来赶过去,张燕立即拨打120急救,医生赶到时他已陷入昏迷,实施紧急抢救后送往三水人民医院。广州、佛山的心脏科专家都赶去了,八一厂的刘副厂长也闻讯赶去。从救护车到达至送抵医院,整个过程不足1小时,但一切还是来不及了,他已经撒手而去。”

  医院:他最后一句话是“我不行了”

  参与抢救的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向媒体透露了古月去世前的细节。当地“120”大约在7月2日晚11点03分接到电话,5分钟后,急救车赶到。古月一见医生,双手立即抱住医生的手说:“我不行了,我不行了!”

  医生将他平抬到担架上,并开始为其做抢救,此时古月的身体已经开始发灰发黑,进入濒死状态。从那时开始,古月的呼吸、心跳就再也没有恢复。

  7月3日凌晨2时15分,从2日晚11时09分送到三水区医院抢救,已整整过去了3个多小时,古月的心电图仍是呈一根直线,击搏器已经工作几个小时,溶栓抢救也进行过多次,甚至进行过两次电击,然而古月的双眼珠仍呈固定状,瞳孔一直放大,专家们一致认为,再抢救下去也无生存希望。方常庚与来自广州空军医院、广州珠江医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十几位专家商定之后,走到急诊室外,和正在那里焦急等待的古月的妻子及儿子进行“商谈”。古月的妻子和儿子接受了这个事实,同意停止抢救。

  据悉,古月的追悼会将于今天上午9时30分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遗体在广州火化,骨灰带回北京。文/本报记者 郭慕华 实习记者 杨柳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