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特型演员古月心肌梗塞猝死专题 >正文

一辈子只演一个人 中国特型演员生存状况调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13 新闻午报

  在大型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看到扮演国家领导人的是几位熟悉的演员。他们有一个特定称呼:“特型演员”.他们杰出的表演,常常引发我们对那个年代的思考。但著名演员古月的去世,引起了我们对特型演员银幕外的特别关注。

  成为特型演员要审批吗?

  有一种说法,广电总局有一份通过审批的特型演员名单。经核实,这个说法不准确。广电总局有一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小组,除审批相关影视剧项目外,还将对片中演员的定装照进行审批,这不单针对特型演员。此外,这类作品常常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承担摄制,并得到诸多部队领导的关怀。古月,就是198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的毛泽东特型演员。自此以后,古月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过毛泽东。特型演员卢奇,原本将自己定位为孙中山的候选演员。经过一番化装、试镜,卢奇让王震将军亲自拍板成为电影《百色起义》中的邓小平。

  化装术令特型演员尴尬?

  在将上映的电影《鲁迅》中,濮存昕扮演的鲁迅,获得了试映会上绝大多数人的肯定。尽管濮存昕与鲁迅,一个高一个矮,一个年轻一个年老,一个额宽颊不宽一个恰恰相反……但是经过化装师的一番“手术”,濮存昕竟与鲁迅如出一辙。先进的化装术是否能取代特型演员的地位?《鲁迅》剧组的高级化装师沈东生给出了否定答案。据了解,即便是特型演员,化起装来也很麻烦。如给孙飞虎化一个蒋介石的装,往往又垫鼻子,又戴牙套,需要整4个小时。不过,化装术的进步使得特型演员从前的首要素质“形似”退居其二,“神似”成为了第一要素。

  特型演员后继乏人?

  出演了影片《周恩来》的王铁成,也被观众看成了周总理的化身,不由自主地和他一起流泪。然而当这批老的特型演员退出银幕时,我们印象中却难以搜出接班人来。一位电影制片人告诉记者,特型演员并非后继乏人,而是提法不复存在。观众对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关注度在随社会改变,老特型演员的辉煌必然不可复制。同时,“特型演员”作为20世纪80年代我国自前苏联引进的概念,不仅从未在别国存在,在我国也已经过时。现在的演员,可以在特定环境下化身为历史人物,但不再拘泥于特型,“比如在《长征》中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你能说他是一个特型演员吗?”

  一辈子只演一人遗憾吗?

  作为特型演员,最大的优势亦成为最大的劣势,像卢奇那样既能演邓小平,又能演孙中山的特型演员少之又少,通常特型演员一辈子都在重复同一个人物。特型演员是否会为此遗憾呢?出乎意料的是,不少特型演员并不这样认为。刚刚去世的古月就曾表示,“演好毛泽东是我一辈子的追求,现在我最想演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年毛主席的形象,包括文革那段时间。”扮演周恩来的刘劲也表示,“我并不希望自己是一个千面演员,这也是不可能的。周恩来的精神世界会影响我的一生。如果我这一生能把某个角色塑造得鲜活、生动,让观众真正的认可,我就非常非常满足了。”张凌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