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薇回应新版“姚木兰”六大质疑 在意观众反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46 申江服务导报
赵薇回应新版“姚木兰”六大质疑在意观众反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赵薇回应新版“姚木兰”六大质疑在意观众反响

  “你看《京华烟云》了么?观众的反响如何?”赵薇一上来就向记者打听。

  名著改编,十之八九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更何况还有使得“万人空巷”的旧版电视剧横在前头。

  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开拍前,曾有记者问赵雅芝:“新生代女演员中,你觉得谁最适合演姚木兰?”她脱口而出:“赵薇。”

  没想到,《京华烟云》的剧本真的塞到赵薇手里,却被她婉言推却了两年。确切说来,2001年起,就有多位制作人打起了《京华烟云》的主意,且不约而同找她演姚木兰。

  低调开拍,低调关机,低调宣传,甚至一度不能出席首映记者会,亮相后又闪身去日本……不知不觉4年多未登荧屏的赵薇,显得如此小心翼翼地应对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这部“珠玉在前”的作品。

  开播后不久,不可避免地,网络上窜出一些小“刺球”,赵薇听罢,浅浅一笑,一一道来。

  一问:“赵薇版”姚木兰过度锋利、不够甜美,远离原著?

  赵薇:林语堂先生的原著我高二就看过,姚木兰的幸福、平静的快乐被娓娓道来:穿件农家布长袍,到树林里采蘑菇,做美味佳肴……读来也是浪漫。但是作为电视剧,显然戏剧冲突不够,所以编剧把它改编成了一出彻头彻尾的悲剧,把木兰写成一个“女英雄”,可怜、可悲,又可敬。我还记得剧中有2段台词:“你看我快乐么?他快乐么?”“钟鼓楼的声音,别人听了都不会觉得什么,只有我会心悸颤栗。”就是这种伤口不碰就以为它不存在,一旦碰到却在心头隐隐作痛的感觉。我尊重剧本,就要从剧本出发,毕竟我接到的是《京华烟云》的剧本,而不是原著。探讨改编的问题,你们应该去问编剧才对。

  二问:赵薇台词不够京腔,不像北京小姐?

  赵薇:整部电视剧没有演员刻意说“京腔”,导演、制片人也从未关照我们非得卷舌头。我们在考虑北方市场的同时还要兼顾南方市场,甚至还有台湾市场、东南亚市场。

  三问:赵薇太瘦了,镜头前只剩一双大眼睛在闪?

  赵薇:(笑)其实你知道嘛,为了让姚木兰看上去更憔悴点,拍戏时我还刻意减肥了呢。你想想,如果一个胖乎乎的姚木兰,穿旗袍像裹“嘉兴粽子”……不是很破坏那种悲剧感?北京的冬天,我上面2件毛绒衣,下面2条毛绒裤,再套丝袜,再上旗袍,出来的镜头还瘦,可想而知,当时我有多“憔悴”!

  四问:赵薇的脸现代感有余,古典气质不足?

  赵薇:我的相貌是父母给的,又不是橡皮泥,想捏成什么就是什么。古典美,这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一个演员不可能做到在不同观众眼中的感觉是一样的。

  五问:“赵薇版”姚木兰好像“忧郁的小燕子”和“开朗的陆依萍”?

  赵薇:哈哈哈……和以前的作品不同,这是一个内敛的人物,我只能说,我尽量做到不带“小燕子”和“陆依萍”的影子。

  六问:“赵薇版”姚木兰不如赵雅芝版?

  赵薇:我没有看过旧版《京华烟云》,我也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拿来互比。新的故事,新的演员,难道不能拿新版的《京华烟云》当作一部新作品来看么?这是赵薇的姚木兰,不是赵雅芝的。

  赵薇一心投奔田壮壮

  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播至四分之一,首映新闻发布会之后,“姚木兰”就消失了。

  10月23日下午,意外拨通赵薇的电话,之前数日手机紧闭,“我在日本做唱片宣传呢,手机网络和国内不同,开机也没信号。”

  意外得知她前夜赶到上海,为许鞍华的新戏《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定妆,12月再和周润发重返“上海滩”。

  更意外听人说起,赵薇正不声不响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向她求证,她说:“嗨,还没考上呢!”

  一心“投奔”田壮壮

  赵薇本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回母校充电的想法由来已久,“毕竟在演艺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本科班主任崔新琴老师的鼓励之下,她决定试一试,报考北影2006级在职人员艺术硕士专业,学制3年,学费每年2.5万元。

  10月21日,赵薇从日本赶回国,参加了次日举行的入学资格考,主要考了艺术学基础和英语2门学科;11月底,还将参加由北影自行命题的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2006年6月张榜,9月入学。如果考试顺利通过的话,她将“投奔”田壮壮旗下,而今年田壮壮的硕士研究生招收指标是5名,部分考生一听“参战”的还有赵薇时,都知难而退,明年再来。

  考场巧遇黄晓明

  赵薇本科所在的北影96级可谓名副其实的“明星班”,陈坤、黄晓明、何琳、张恒、郭晓冬、颜丹晨……班主任崔新琴老师带出了一批角儿。不久前,央视电影频道“流金岁月·相聚”栏目还特别录制一档《梦想·青春·电影》节目,毕业了5年的同学重聚一堂。赵薇开场即献上一曲《表情·动作·语言》。

  10月22日,赵薇步入考场时,意外发现好多熟悉的面孔,左手黄晓明,右边孔镱珊,昔日的同窗今天“相伴”入考场———一问才知,都是崔老师做的“思想工作”。有朋友做伴,倒也缓解了不少考场的紧张。

  虽说资格考的感觉还不错,但赵薇特别关照:“我考试的消息,一笔带过就行了,别太张扬了,万一考不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