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陈凯歌《无极》给你幸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43 南方人物周刊
陈凯歌《无极》给你幸福(附图)

陈凯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方人物周刊 《霸王别姬》后,期待陈凯歌的任何一部作品,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儿。

  《霸王别姬》之后,陈凯歌又拍了几部电影,遗憾的是,没有一部能够像《霸王别姬》那样震动市场刺痛人心。举世瞩目的鸿篇巨制《荆轲刺秦王》,尽管陈凯歌自己有一套雄辩的说辞,却不能遮掩它在市场上的“滑铁卢”的“定论”。

  《荆轲刺秦王》之后,对于陈凯歌的作品,仿佛观众和陈凯歌本人,都有点小心翼翼了。

  现在,他费时3年打造的“倾心之作”《无极》即将隆重登场。出于商业上的顾虑,有关《无极》的任何细节,陈凯歌和他的制作团队全都讳莫如深。浮出水面的只是电影海报和几张剧照,以及一个故事梗概。这部“区别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部电影”的电影,我们也只好等到12月15日国内公映,才能窥见它的真容。

  《无极》是陈凯歌的第10部电影。从《黄土地》开始,我们看到的这位中国导演,始终固执地顶着一颗有很多文学和思想成分的巨大头颅,将他的文化思辨、忧患意识、才华激情,统统浇铸进电影这门在一些人看来容量毕竟有限的艺术当中。这并非只是陈凯歌个人的肖像,而是他那一代中国导演的集体特征。

  现在,陈凯歌似乎把一直悲壮地沉重地压着他的那些东西放下了。他反问记者——商业有什么不对吗?

  但他并没有彻底放下。比如,他一直有一个心思,一个誓愿,拍一部有关“文革”的电影,这和他对艺术的功用的认知有关。他执着地认为,我们的导演有责任用电影告诉大家,“文革”是不对的,“倘若你真的经历了那样多的苦难,而对这个苦难完全没有态度,你就没有资格说你是一个做艺术的人,你是一个有良知的人。”

  陈凯歌并没有透露他会在什么时候用一部大作来了却他的这个誓愿。

  尽管陈凯歌有一个导演父亲,但在1978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之前,他和电影的关系,和我们每个普通人跟电影的关系一样,并没有那么亲密。他父亲甚至极力反对他投考电影学院,理由是:电影是一门“辛苦而危险”的行当。陈凯歌反问父亲,我不拍电影,你能养活我一辈子吗?说到底,还是要找个生计呀!27年后,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风雨飘摇之际,我们再次领略了这位早已挣得国际声誉的中国导演的底线——“中国电影现在还是处在求生存的状态,我现在就是要拍《无极》这样的能活着的片子。”这种无可奈何折射出中国电影的凄凉,也透出陈凯歌的勇气:没有人给我们雪中送炭,没有人给我们锦上添花,我们只有自救这一条路。

  与其说我们是在期待《无极》,不如说我们是在期待:中国电影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自觉思考当下的电影生态,这决不是危言耸听,采访过程中陈凯歌用近似挽歌的声调说:“你还能看到俄罗斯电影吗?还能看到日本电影吗?它们,都是上世纪的电影大国。”如果没有更多的个体积极地,智慧地与市场角逐,斡旋,“中国电影很快就会灭亡”这句乌鸦嘴的话,难保不在可见的时间里一语成谶。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南方人物周刊:霸气凯歌谈第10部电影《无极》(附图)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