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博客现象”风起云涌 博客:我的地盘我做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1 黑龙江日报

  记者上新浪网搜索“博客”一词,发现搜索相关结果竟达3189469条。当记者进入几家网站的博客,看到其中所记录的内容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总之,博客火得一塌糊涂。

  据记者调查,“博客”一词第一次在中国现身还是在2001年11月20日,9个月后,博客中国(blogchina)开通,开始了博客在中国的全面启蒙和推动,2003年3月,博客在高校开始迅速发展。

  两年前,博客出现在《新周刊》2003年度大盘点的“中国年度新锐榜候选时尚榜”榜单中。而到今天博客人数发展到近上千万,距博客一词首次出现也只有短短的四年时间,博客火爆的速度实在太快。

  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博客的表达方式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博客一族”参与到网络的内容制作上来,无形中兴起了一种全新的中国平民的写作运动,并逐渐凝聚形成了网络时代的“博客现象”。而2005年,被称为博客元年。博客的逐渐流行,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人们的交流方式。“博客”已成为博客生活的一部分

  已经有两年“博龄”的李先生现在在一家

网络游戏公司工作,因近水楼台,他对博客很是着迷,经营得自是相当不错,他的博客里常常高朋满座。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用博客时,进来看的人并不多,而且大部分是认识的人来捧场,但是后来很多网友自己找上门来了,还有不少人看了别人的博客以后自己也产生写博客的想法。李先生说,博客已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每天要吃饭、喝水一样自然,不可或缺,要是哪一天,忙着没去逛博客还觉得少了点什么。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的人,还真是大有人在。共享“博客”旗帜下的社交

  一直赋闲在家的60多岁的退休干部唐先生在新浪注册了博客之后,他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工作重点”与情感寄托。在他的博客中说:“博客实际上就是利用互联网开设的一个比个人网站更简单的出版系统,博客就是自己办一份报纸,我想利用这个空间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情。”唐老先生的博客里既有他的人生经历与情感记载,也有他写的小说。不到10天,他的博客就突破了1千的访问量,同时,他还收到了大量的来信和来电,人们对这个参加博客的老年人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从大家的回复中,他感到一股热气腾腾的支持和理解,让他在冷清的退休生活中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欣慰。唐老先生在博客里结交了很多朋友,他也经常到其他网友的博客里转转,或发表评论,或给他们留言。

  像唐先生一样在博客里建立了相对稳定的社交圈的人很多。研究生王小姐也是因为博客可以同朋友交流信息发表言论而爱上博客的,在两年时间里,通过博客结交了新的社交圈,这个圈子里的人大多是通过博客、举办沙龙或者聚餐结交的。对于她来说,博客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显然,因为博客相识相聚,成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博客旗下,新的社交圈正在逐渐形成。以“博客”的名义思考

  记者了解到,在巴金先生去世当天,巴金纪念专题博客也同时推出,不少网友还有著名作家、文学家纷纷在专题博客上追忆巴金老人生前事迹,哀悼老人辞世。博客首先是文化的后花园。

  三个来自不同高校的女孩建立了自己的电影博客。在博客里,她们一起交流看电影的感受,相互推荐好的艺术电影。密密麻麻的留言簿让她们欣慰。如今,她们仨的博客已经成了一个小小的艺术电影沙龙。

  “上次我在博客里瞎逛,逛到了北京某都市报的一个记者的博客上,博客让我的视角变宽了,通过它我可以看到别人是怎么生活、怎么思考的。”一个博客这样写道。在一些时尚杂志的群博客上,众多网友咨询编辑们化妆、服饰搭配等时尚话题,这是女孩们永恒的话题。

  省中行的中层干部刘冬青告诉记者:从2005年初开始,我经常上博客。博客是每一个人自己管理自己的一个家,我会把自己思想中最闪光的一面、真实的一面记录下来;可利用博客展示自己,可把高兴的事、痛苦的事展现给大家,和大家一起去交流、分享、讨论,这不仅传达了情绪,还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和看问题的角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