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迅当一天半乡村女教师 体会360行的酸甜苦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08 都市快报

  周华健卖女皮鞋、袁鸣当出租车司机、周迅当老师……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了。东方卫视在2006年新推出一档公益类明星真人秀节目———《民星大行动》,预计13集。李宇春任贤齐羽泉黄奕、黄小明、袁泉……他们都将放下架子,体会360行的酸甜苦辣,也身体力行地“为人民服务”一把。

  1月8日,周华健站了6个小时,卖女鞋。这是《民星大行动》的第一期,当晚便创下1
.7的不错收视率。昨晚,袁鸣当了一天的大众出租车司机,她的任务是5小时内赚到300元的营业额。任务完成后,大众公司就在营业额后加两个零,捐给一位极需帮助的藏族大学生。上周三,周迅走进神秘的摩梭女儿国,当了一天乡村女教师,该期节目将于2月5日晚8点在东方卫视播出。

  在平民娱乐当道的荧屏收视大战中,《民星大行动》打了一套与众不同的明星公益牌,备受观众和业内的关注。据节目组蒋敏透露,该栏目为明星们准备的职业都很特别,有卖菜的菜贩子、有保姆、还有牧场的挤奶工人等。

  本想当犀牛饲养员

  最初,周迅想做的行当,竟然是犀牛饲养员。“犀牛是森林里的消防员,哪里着火了,就跑到哪里用脚把火踩灭。”但这个行当不在主办方提供的选择范畴里,最终,她挑选了最艰苦、耗时最长的一项工作——在泸沽湖畔的小落水村达祖小学担任一天半山村教师。

  摄制组在山路上颠了七八个小时,终于在11日晚10点多来到群山环抱的女儿国。周迅顾不上休息,边吃饭就边和助教聊起了教案。她的临时班级是摄制组从不同年级中挑选出来的15名学生。

  上了一堂很烂的课

  1月12日上午9点,“周老师”准时踏入课堂。头一回当老师的周迅,略显放不开。“那年,最小的海公主也15岁了,她被允许在月亮圆的夜里,浮出海面……”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是周迅小时候最喜欢的故事。一个小时的课,讲故事就花了30分钟,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周迅低沉的嗓音在安静的教室里回响。坐在最前排的小男孩只有七八岁,脸上的表情似懂非懂,盯着“周老师”的眼神却十分专注。

  户外活动终于打破了师生间的隔膜。玩“老鹰捉小鸡”时,周迅当仁不让地当起“老母鸡”,左冲右突保护着身后的“小鸡”,但没几分钟就气喘吁吁了:“高原反应啊,完全跑不过他们!”

  周迅笑说:“上课很烂,但还是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

  哭了N次的“周老师”

  周迅恐怕没想到泸沽湖之行能令她流下那么多泪。

  第一次哭,是下午到班长杨松龙家家访。杨今年16岁,上小学六年级。父母在一次意外中丧生,他靠两亩苞米地养活自己和8岁的弟弟。这个懂事的少年在作文中写道,他想读大学,拯救泸沽湖的生态环境。在他家昏暗的灯光下,周迅抬头看着房梁上挂满的苞米,红着眼眶对小弟弟说:“哥哥很辛苦,不要惹他生气。有什么事都可以打电话给我。”

  第二次落泪,是在当天晚上,村民为欢迎周迅举行的篝火晚会上。几百号村民闻信赶来,在熊熊的火堆旁边排着长队,为周迅献上洁白的哈达。后来,人实在越来越多,摄制组只能出面阻止。周迅走到院落中央,把双手搭成扩音器的模样,对着那些淳朴的百姓一遍一遍深情地喊:“扎西得勒!”忍不住泪流满面。

  哭得最凶的一次,是第二天的最后一课。孩子们对相处仅一天的美丽女老师感情已相当深厚,他们有的带来了自家种的

苹果、核桃、瓜子,有的送上自己画的铅笔画,而周迅最喜爱的学生“小杨八斤”送的礼物也最特别——一块随处可见的石头,石头上用黑墨水歪歪扭扭地写着“周老师好”。穿上纳西族服装的“周老师”不断地鞠躬感谢,一边已哭得不可抑制。

  以后随身带募捐箱

  一天半的老师生涯结束后,周迅感慨道:这是她生命中最宝贵的一天半。“我也不知道这一天半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但我希望能够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改变自己,改变家园。”她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行动,让更多的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做一个十元(百元)行动。每次出席活动就带一个募捐箱在身边,十块一百块对一个城市里的人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对一个生活困难的人就很重要。”周迅表示,她将在学生中挑选一些有潜力的孩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蔡舟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