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出征在即 周迅:经历让我更沉稳淡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17 新京报
金像奖出征在即周迅:经历让我更沉稳淡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京报:当初接演《如果·爱》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日后会如此成功?

  周迅:完全没有想过,接演这部电影就是因为陈可辛,我答应出演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一部歌舞片,当然片中的三位男主角也够帅(笑)。

  新京报:对于即将开始的金像奖的角逐,很多人都十分看好你能获得影后,你有这个
信心吗?

  周迅:对于评选结果信心、期待会有,紧张也会有,但能否获奖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如果·爱》是一部好电影,我在片中认真对待了“孙纳”这个角色,现在能获得观众的认可我已经很开心了。

  新京报:《如果·爱》的成功是否会成为你表演生涯中的一个“分水岭”?

  周迅:《如果·爱》是重新燃起我创作热情的爆发点,我想以后我在挑选角色时初衷不会变,就是好看的能打动我的,但是在对角色的认同感上是一定会有改变的。

  这其实不是一定要刻意去改变什么,而是生活的经历带给我的一种成长。所以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

  新京报:重新燃起你创作的热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丧失了这种热情?

  周迅:在拍《如果·爱》之前的一两年时间里我都没有接什么戏,因为真的感觉有些累了。以前为了拍戏没有时间休息,我的创作状态在那时已经达到了饱和,进入倦怠期,不过这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有了饱和感才会有新的突破。

  -记者手记

  在出征香港金像奖的前一天,我和周迅约在一个她非常喜欢的名为“闲着也是闲着”的咖啡馆见面。

  和以前私底下见面一样,她还是不施粉黛地坐在我的对面,只是目光中多出了一份淡定。随着《如果·爱》的成功,很多人都把这部影片看作是周迅表演生涯的一个“分水岭”,但在她自己看来,这并不意味着要和过去彻底决裂,并且从此改变,她更愿意用“这是一种成长”来诠释日后将会呈现出来的变化。

  从女孩到女人是步入一种成熟,但是否会同时拥有魅力则要取决于一个女人面对人生的心态。周迅坦言,在《如果·爱》之后,她会把工作重心放在电影的拍摄上,而且对合作者的选择会放在角色之上,但是由此带来的时间上的宽裕则会让她更为欣喜,“当我把衣服从烘干机里取出来的时候,感受着它的温暖都会让我感到无比幸福。生活中有太多让人感动的东西,不去呼吸自由的空气会让我窒息。”所以,当我们谈及她和李大齐稳定的感情生活时,周迅告诉我,需要时,她可以为了爱情放弃一切,因为她和所有的女人一样,都渴望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聊天结束时,一直陪伴在周迅旁边的好友沈畅告诉我们,今天有日食。于是我们便跑出去用肉眼与太阳“对视”。此时的周迅更像是一个对万物充满好奇和新鲜感的快乐小女孩。周迅说,回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她没有任何遗憾,这就好像读一本书,里面有情节,有跌宕起伏,但这才是一个真正活过的周迅。

  -她语录

  《如果·爱》是重新燃起我创作热情的爆发点。

  不是一定要刻意去改变什么,而是生活的经历带给我的一种成长。

  如果让冯小刚来演《夜宴》,他一定会演“青女”这个角色。

  我不会是一个工作狂,我也狂不了,在人群里我反倒感到更孤独。

  我还是敢于在伤口上撒盐的人,否则也不会这么多年这么一路走下来。

  大齐让我看到了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从心里感激他。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都渴望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金像奖出征在即周迅:经历让我更沉稳淡定(图)
 “太现实的东西我会逃避,因为我害怕残酷。”

  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一扇门关上就会有另一扇门打开

  新京报:签约华谊兄弟之后,王中磊曾表示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周迅,到底会“新”到什么程度?是否担心喜欢你的观众无法接受?

  周迅:我会去尝试一些以前从未演过的角色类型,但是在跟本上还是对表演方式的一种全新的体验。在我身上一些古怪精灵的东西这辈子都不会消失,但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对角色的体验是会不断丰富的。就像张曼玉,在成熟之后反倒更加优雅纯粹。所以我不会担心不被观众接受,因为喜欢我的人也会成长,一扇门关上了总会有另一扇门打开。

  新京报:签约新东家之后你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这段时间你都做了些什么?

  周迅:去了纽约。没想到纽约对我的冲击非常大,那里可以容纳你所有的生活方式,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都会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和方式供你选择,比国内的选择要更丰富。在那里没有对与错,只有选择要还是不要。这段时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要做回我自己。

  新京报:你现在的拍戏状态与过去有什么不同?

  周迅:我记得第一次拍戏的时候非常紧张,但我并不害怕。后来总是受到人夸,所以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近几年我突然开始在开拍之前睡不着,成了一种症状,但是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好事。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以前的表演,我觉得我只是把一张黑白图片涂成了彩色,但他却是平面而非立体的。所以现在我会在开拍之前考虑得更多。

  新京报:你是一个在表演上十分投入的演员,能把演戏和生活区分开吗?

  周迅:以前阅历不够丰富,对很多角色都会在生活中去刻意捕捉,但是现在已经可以分开了,因为生活本身比你演的任何一个角色都要精彩。生活中任何一个感动你的细节都会在拍戏时自然地迸发出来,比如《夜宴》里“青女”喝下毒酒那场戏,剧本里本来是没有其他表现的,但是在开拍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冯小刚对我说过一个好友是带着微笑离开人世的,所以我在饮酒前就让“青女”有了微笑,这种突发式的表演是完全无法预料的,也是最容易出彩的。

  新京报:如果你再次进入创作上的饱和期,你还会选择沉寂一段时间吗?

  周迅:我不会是一个工作狂,我也狂不了,在人群里我反倒感到更孤独。我天性中有一种飘忽不定的情结,如果在一个环境待久了我是会疯掉的。所以我一定要有自由的空间。

  新京报:生活中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觉得恐惧?

  周迅: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相互猜测、怀疑。

  新京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你会选择逃避吗?

  周迅:太现实的东西我会逃避,因为我害怕残酷。

  但是针对一件我认为是值得的事情我就一定会坚持,所以从这点上来说,我还是敢于在伤口上撒盐的人,否则也不会这么多年这么一路走下来。

金像奖出征在即周迅:经历让我更沉稳淡定(图)
自从周迅与李大齐恋爱以来,周迅每次出席活动的造型都让人惊艳,不知道是专业的力量还是爱情的力量

  选择《夜宴》,选择青女

  以前是简单,现在不是复杂而是丰富

  新京报:我知道侯孝贤上次来京参加电影百年名人堂活动的时候曾与你会过面,我采访他时他表示很欣赏你。

  周迅:上次我们见面只是一次碰面而已,很随意的聊天,侯孝贤给我讲了他的工作方式,他那种是什么就是什么的工作态度让我感到很新鲜,我很期待能有机会与他合作。

  新京报:之后的工作重心会转移到电影拍摄上?

  周迅:我之后的工作重心的确会转移到电影拍摄上,但是也不排除接拍电视剧,毕竟相比之下电影市场还是受众群比较小。不过现在接戏我会考虑更多,不会仅仅去看角色,更会看重导演以及其他合作者。

  新京报:所以你选择了《夜宴》。但是“青女”这个角色与你以往塑造的角色在性格上还是有些雷同。

  周迅:的确,“青女”还是很单纯、纯情的角色类型,正因为如此,《夜宴》反倒是我尝试一种新的表演方式的一个起点。以往同类角色我的体会仅限于一个眼神的表达,但是这次我会感受到眼神背后更深的东西,更多面化,表面看起来是同样的单纯,其实这种单纯融入了爱意的宽容、母爱的包容等各种复杂的情绪。

  其实这也都是与成长和经历有关,以前想法很简单,现在不是复杂而是丰富。

  新京报:冯小刚曾表示影片结尾你和吴彦祖的那场歌舞戏是他最喜欢的一个段落,《夜宴》中的歌舞与《如果·爱》有什么不同?

  周迅:《夜宴》中的舞蹈比《如果·爱》要累很多。这场戏的舞蹈动作有一种扭曲感,把衣服脱掉,里面的肢体动作是拧着的。但是最难的是所有的舞蹈动作都要和情绪表达浑然一体,连贯相柔,任何一点偏差都会破坏掉整体感觉。我把整支曲子跳下来往往是手脚发抖,半天都缓不过来。

  我知道冯小刚很喜欢这场戏,其实他是一个很好的演员,每场戏都会很详细地跟演员讲角色的内心是怎样的,该如何塑造。如果让他来演《夜宴》,他会演“青女”这个角色,因为他非常善良。

  新京报:据说《夜宴》拍完了你和章子怡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周迅:是,我和子怡之前并不熟,《夜宴》开拍之前总有媒体报道说我们两个人在飙戏,其实跟本没有,抱着这样的心态也无法出好戏。子怡是一个是非分明的人,你对她坦诚她就会对你坦诚,而且工作很努力。

  她性格很直,说话也很直,很多时候会给人造成一种误解。其实大家不要去看得到了多少,因为付出和回报总是成正比的。她只是一个小女孩,能承受得住这么多的压力是难得的,我觉得她挺不容易的。

金像奖出征在即周迅:经历让我更沉稳淡定(图)
《夜宴》让周迅和章子怡首次合作,也让她们成了朋友。章子怡是去年的金像影后,如果今年周迅如愿,倒是佳话一段。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当真爱来临的时候

  他让我看到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

  新京报:你在面对感情的时候从来都不会刻意回避,感情曝光对你造成什么伤害了吗?

  周迅:没有伤害,我现在更多的是感谢的心态。承认恋情没有什么不对的,因为从入行这一天起我的态度就是真诚的,包括对待感情。虽然我是个公众人物,要考虑到艺人的形象,但是人无完人,我也会和普通人一样去经历相同的事情。

  新京报:你和大齐的感情很稳定,你觉得他给了你什么样的感受?

  周迅:他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很细心地为我做每一个造型。和他在一起,让我看到了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从心里感激他。

  新京报:与以往的恋情相比,你陪伴在大齐身边的时间是否会更多一些?

  周迅:是,以前我的时间都花在拼命工作上,聚少离多的状态一定会对感情造成影响。现在我可以选择做与不做,这对我们的感情状态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彼此都很珍惜这次的缘分,现在会想尽一切办法在一起。

  新京报:你会为了爱情放弃一切吗?

  周迅:需要的时候,我会。前些日子在和子怡聊天,我们也聊过这个话题,其实对于女人来说,都渴望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新京报: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会有什么遗憾吗?

  周迅:没有。这就好比看一本书,里面有情节,有跌宕起伏,有经历,才会吸引你去读这本书。我从来不会去抱怨什么,所有的经历都会让自己更加沉稳和淡定。我走过的路就是我的经历和人生,这才是一个活生生的真实的周迅。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