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2006超女报名场面冷清 是否意味着风光不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7:57 新闻晚报

  从2006超级女声报名至今,听到最多的评论并非是报名场面有多火爆,却恰恰是相反。首日长沙唱区报名冷清,一时之内报名女生不如在场记者多,而许多未满18周岁的少女被挡在了门外,纷纷提出抗议,“为什么我们不能参加比赛?”去年风光一时的超级女声以如此场面开头着实让人意想不到,也不得不引起大家的思考:2006超女,真的还能再火下去吗?

  危机篇

  超级女声有100个继续走红的道理,但只要有一个环节不够精彩,比赛就有可能成为“狗尾续貂”。更何况从主办方确定要举办新一届超女比赛伊始,困难因素便层出不穷,这让今年的超级女声危机重重。

  危机一:门槛过高,难出奇才

  最优秀的人才往往出现在最意想不到的角落,这几乎是娱乐圈挖掘新人的准则。比如第一届的张含韵还是未成年少女,比如第二届的李宇春(blog)差点因为唱功问题提前淘汰。但这些意外收获也许在今年的超女比赛中很难见到,因为今年的比赛门槛定得高了些。

  这两天充斥着对超女的各种评价,其中不少人抱怨自己未满18周岁,因为广电总局的规定,被比赛拒之门外,而其中的确不乏一些各方面都很出色的歌手。另外针对学生只能在周末报名的规定,一些大学生也反映,明明自己在平时没课,完全可以报名,但因为这个规定,也不得不挤在人潮拥挤的周末。不少人因此失去了报名的机会,也有不少人因为不愿意排队而主动放弃。

  另外,今年的比赛增设了报名初选,主要是针对选手的外貌、歌技提前筛选,如此一来,说不定李宇春这样的好苗子就会因为各入各眼的原因,被提前刷下来。

  危机二:海选不播,难博眼球

  广电总局的另一个大动作是,规定选秀比赛的海选部分不能通过卫星频道直播,而根据这一精神,今年超级女声分唱区的预选赛只会通过当地的地方频道播出,一直到晋级赛,才会像去年一样通过湖南卫视这个全国性的平台播出,因此今年超女的全国影响力将比去年短上几个月。

  不直播海选究竟损失有多大?主流意见认为,尽管去年的超级女声最终因为李宇春、周笔畅(blog)等人的出现被推向高潮,但要是没有海选时期层出不穷的话题和类似于红衣女子黄薪这样的另类人物,大家不会对这个比赛投入那么大的兴趣,最终的结果将也因此发生变化,因此不直播海选,将让今年的超级女声在博眼球方面少了重要的筹码。

  危机三:对手强大,遭遇连连

  去年的超级女声几乎算得上一枝独秀,依托全国最大电视平台的《梦想中国》和上海运作的《我型我SHOW》均全线溃败。但此消彼长,今年《梦想中国》和《我型我SHOW》卷土重来,从规模上皆比去年更胜一筹。

  其中一个相当关键的信息,超级女声改郑州唱区为沈阳唱区,将影响力进一步延伸到北方,而北方正是《梦想中国》的火力集中之处。与此同时,《我型我SHOW》也第一次在沈阳设分赛区,在后两者的夹击之下,超女突围异常艰难。

  另外,《梦想中国》和《我型我SHOW》已经通过各自的平台以超强规模进行立体宣传,而超女的广告片却迟迟未能见到,无疑让三者的较量充满了悬念。

  危机四:观众倒戈,出人意料

  作为选秀比赛收视率的衣食父母,观众的好恶与倾向将最终决定选秀的生死。出人意料的是,通过记者调查了解,许多观众竟对今年的超女不抱太大的希望,甚至有观众明确提出抵制今年的超级女声。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宣称“不看今年超级女声”比赛的观众主要是去年比赛中培养起来的超女拥趸。他们大多不愿意看到今年超级女声再度火爆,诞生新的超级偶像取代或者是削弱上届超女的势头,因此只有拒绝看今年的超女比赛,才能保护他们心中的偶像。

  拯救篇

  作为中国最受关注的选秀比赛,能把它办下去,且越办越好,也是许多人的愿望。为了让超级女声不至于昙花一现,针对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境,主办方向记者解释了今年超级女声的一些新动向,并希望以此来确保比赛的社会效应。

  拯救一:复活环节,一个不漏

  复活这个形式,其实并非是超级女声首创,此次将这个形式从其他的选秀活动中借鉴过来,也主要是看中了这个形式可以增加节目悬念的特点,不过与此同时,主办方也很快发现了复活环节的另外一个好处,可以查漏补缺。在今年优秀选手数量可能会有一定下跌的前提下,让一些有一定实力的选手复活,增加曝光率,也就等于是增加了节目走红的可能性。因此主办方提出的目标是,绝对不放过任何一个有潜力的选手。

  拯救二:推崇新颖,别开生面

  今年的超级女声很难再诞生李宇春、周笔畅式的人物,而这种中性风格也一定不会再成为比赛的主流。今年的超级女声究竟会流行哪种风格,这是大家都在议论的话题。主办方为此解释,尚无法提前判断今年究竟流行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越是新颖特别、越是不落俗套的表演越能够引起评委与主办方的兴趣,甚至原生态的演唱也可以在今年的比赛中占得一席之地。而主办方也是希望能通过别开生面,最大程度上吸引新的观众加入拥趸新阵营。

  拯救三:超女娃娃,给予希望

  今年所有的超女红不过一个虚拟的娃娃?这并非是耸人听闻,而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可能性。

  主办方在启动新闻发布会上就已经宣布,将超女娃娃作为今年超级女声比赛的新的增长点来对待。而这个超女娃娃将会发挥多大的威力?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超女娃娃将是一个立体的运营,形象不仅会出现在今年超女的比赛中,还将成为超女品牌衍生产品的先锋,为超女带来巨大收益。从某种程度来看,超女娃娃就是超级女声比赛的“福娃”。

  超女五问

  (受访对象: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

  1,分唱区不能在本地卫视播出,今年的超级女声怎样扩大全国影响?

  “广电总局并没有限制今年的超女与去年有太大不同。我们前两年都是,不管在哪里举办,当地是地面渠道,但是到分区决赛的时候,都是与我们湖南卫视上星一起套播。”

  2,今年听说要办“超男”,时间在下半年?

  “这次我们跟总局申报了两个项目,总局的批示是暂不举办‘超男’,应该说‘超男’还是可以办,至于具体的方式还没有研究好,所以不好披露。”

  3,许多电视台都举办选秀比赛,超女如何才能继续保持优势?

  “现在各地,包括央视都有很多类似节目出现,其实我们并不认为这些节目会相互削弱。这个市场很大,实际上是大家一起给观众提供一些好的节目、好的文化大餐,至于说观众更喜欢看哪些节目,观众自己会选择。”

  4,今年的超女会对去年超女的发展的空间有影响吗?

  “今年超女对去年的超女会不会影响,要辨证的来看,没有担心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是经纪公司,我们要对我们的艺人负责,但是这种担心会转化成我们更严谨的规划。那么,现在可以非常负责任地、也代表宇春来告诉大家,今年的超女对去年的,包括前年的安又琪(blog)不会带来任何的影响。我现在倒是有点担心李宇春会不会影响今年的超女,因为我确实非常担心今年来报名的人都会跟她风格雷同。”

  5,这一次限制了年龄之后,18岁以下的小女孩的“明星梦”,怎么帮她们圆呢?

  “一定会跟集团一起遵循总局的规定,总局规定是18岁,那么就一定18岁。至于你说18岁以下的女孩子们呢,其实严格来讲,无论从国情,还是小孩读书的角度来看,确实是可以少考虑这方面的事情。”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3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