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男版李宇春”向鼎胜出 好男儿谁说了算(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19 精品购物指南

  总决赛一登场,果然形势与众不同。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中立派”的观众,得到的答案是:“听说这个比赛里有个‘男版李宇春’,蛮好奇的就想看一看。”的确,“好男儿”选手向鼎虽然不是人气王,但胜在话题性十足,观众们会怀着好奇的心理去看这档节目,成为它的观众。

  有了这样的话题选手带来新闻性和关注度,东方卫视自然不能轻易放弃,却引发观
众和网友一片哗然。15进10决赛之后,群众们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东方卫视更接到一位愤怒的南京男性观众的电话,对江洋等阳刚型选手被淘汰表示强烈不满,并放言,如果向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被淘汰,他将发动南京观众集体抵制东方卫视。

  然而群众们越是情绪激昂,主办方越是高兴看见这样的热闹场面。这不,10进9决赛中向鼎再次PK掉一位所剩无几的阳刚型选手陈泽宇,也再次掉下了所谓金贵的“男儿泪”。

  传统审美人士的崩溃

  就像上文中那位愤怒的南京观众一样,很多传统的男性对这一次“好男儿”的中性趣味愤怒了。他们无法容忍自己的性别群体中出现了这样一些异类,需要用“妩媚、柔弱、羞涩、尤物”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网络上和普通群众里,咒骂向鼎是“人妖”,马天宇等等是“吃软饭的小白脸”的男性大有人在。

  女性热衷中性美已不是新鲜话题,李宇春的粉丝女孩子居多,李宇春举手投足间所流露的小帅哥风采,阳光、健康、没有阴霾,女人们为这样“突破、拘束与重围”的同性喝彩,也是女性潜意识里对“第二性”定位的反抗。但“娘娘腔”们却一点儿也不受同类待见,所以向鼎一站出来就遭到男人们唾骂。关于男人的定位,男人自然认为他们自己说了算。当他们个个握紧拳头努力雄起的时候,当他们为姚明、刘翔感到骄傲自豪的时候,“男色消费”这个概念已经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又发现“好男儿”阵营里面竟然有个像姑娘一样的异类,心里面的滋味自不待言。但这并不妨碍选手们,为了出位,也许一切都是可以舍弃的,包括性别定位。

  看起来高大俊朗的陈泽宇曾经是全运会羽毛球第三名,可惜他被喜欢哭的向鼎PK掉了,这就是游戏规则。连评委杨澜都遗憾地说:“我欣赏的好男儿,竟然落选了!”

  后记 由女人操控的选美大赛

  或许可以这样说:国内所有的选秀节目,不论是选男人还是选女人,都是女人们的王朝。“超女”的狂热粉丝们几乎清一水的是女人,“好男儿”的粉丝团里,更几乎不见男性的芳踪。女性的趣味在这两种节目里清晰无比——帅气的女性和柔美的男性。通俗地说起来,就是男性化的女人和女性化的男人。究其根本,或许依旧是潜意识里对“第二性”的叛逆,以及对男权社会的反抗。这种反抗细想起来很是耐人寻味——传统里男女之别非常清晰,如今这几年的“中性化”运动就致力于将男女的区别模糊掉,男子不需要阳刚,女子不需要柔美,世界大同。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女权意味。

  更有一些已崩溃的传统人士,抗议选拔“好男儿”变成了选拔“好看男儿”,节目没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选拔不出真正的男性楷模。其实,从一开始到现在,所谓的“好男儿”不就是“娱乐好男儿”吗?谁也没说它担负起了国家民族精神的大义。节目的标准是什么?所谓“好男儿”的标准又是什么?“超女”至少有个“

想唱就唱”的旗号,《加油!好男儿》却始终模糊得很,谁都有自己心中的“好男儿”标准。

  所以,当我们听到选手们在台上别扭地唱着乱跑调的歌曲;看到选手们无一不在搔首弄姿;当注意力集中在选手们赤裸的上半身和“流着泪的你的脸”;当我们感到了鸡皮疙瘩的失控……请至少搞明白一件事——这个节目,从里到外,从皮到肉,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由女人操控的选美大赛!何小晨/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