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高秀敏五大经典作品形象 向伟大的草根明星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39 新浪娱乐
高秀敏五大经典作品形象向伟大的草根明星致敬

小品《密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回忆高秀敏所塑造的各种人物,几乎每一位都个性鲜明,血肉丰满;却都又不可避免的打上了她的特色符号:原生态的生活语言、爽朗洪亮的笑声。高秀敏塑造的人物,从未引起观众们的任何质疑,这得益于她对人性的深刻理解,以致每个人物都真实的就像你我。

  以下列举出高秀敏曾成功诠释过的五位经典人物形象,以此向这位草根明星致敬。

  人物:小品《密码》中的大妈

  特点:朴实率直

  小评:这是高秀敏第一次参加春节晚会时的作品,当时获得了三等奖。对作品的肯定,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对演员表演的肯定。高秀敏在小品中是一位要使用取款机提钱的东北大妈。当时才三十多岁的高秀敏,一亮相一开口,观众们立刻就将她和剧中人物重叠在了一起。接下来,高秀敏把老大妈对于路人的重重戒心,以及忘掉取钱密码后的不知所措,当别人取走钱她认为自己没钱可取的慌乱等一系列具有戏剧性的情绪变化都呈现出来。一个实际上心无城府,朴实率直的大妈形象出现在了眼前。随后,陌生人一旦取得了她的信任,她又将一切防备全部抛开,坦诚相见的可爱彻底征服了观众。

高秀敏五大经典作品形象向伟大的草根明星致敬
小品《拜年》

  人物:小品《拜年》中的“老高婆子”

  特点:精明势利

  小评:在小品中,高秀敏就是乡长小舅子嘴中的“老高婆子”。这个精于世故的人物被高秀敏刻画得惟妙惟肖,却并不让我们讨厌,反而觉得十分可爱。未登乡长门前,她对老公的一番面授机宜:要给领导多戴高帽。一句玩笑话“总统也喜欢戴高帽,戴高乐嘛”,立刻让我们对此释怀,并有所思考。此行,她还想给领导送点礼拉拉关系,但是“吝啬”的一面却让人物选择掂了两只家养的甲鱼,自此一个鲜活的农妇形象已经跃然纸上。

  随后,她见到乡长时的拘谨,靠笑声来缓解尴尬的气氛,都被高秀敏表现的非常生活。在误会乡长“下来了”后,老高婆子的面部表情,以及在语言和称谓上的变化,都被她掌握的恰到火候。此外,在丈夫透露了家庭收入情况时,高秀敏的一声咳嗽;乡长不告知鱼塘归属,对乡长意图的枉加揣测;都合情合理,入木三分。

高秀敏五大经典作品形象向伟大的草根明星致敬
“忽悠”系列之《卖车》

  人物:小品“忽悠”系列中的憨妻

  特点:善良妥协

  小评:高秀敏在“忽悠”系列中的“包袱”并不多,她的有限台词只是用于铺陈剧情、介绍背景。但是在她的精心安排下,却让作品产生了很好的节奏感。

  一开始,高秀敏所饰演的老婆对丈夫的欺骗行为表现出了不满,但一直是细声细语的好言相劝,可能受传统思想影响太深,她并不敢去忤逆丈夫的意愿。高秀敏通过人物的一系列语言和肢体动作,将人物内心的矛盾处理的非常细腻。后来,她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丈夫的“帮凶”,开始替丈夫吆喝,一会儿却又良心发现劝对方别上当。在面对利益,并被对方曲解好意之后,高秀敏所饰的人物最终选择了接受既得利益。在这个作品中,高秀敏一反早期的那种仗义执言、正直爽朗的形象,凭借炉火纯青的演技,将一个本性善良,却选择逃避妥协的小人物形象树了起来。仔细想来,这个人物比另外两个重要人物更真实。

高秀敏五大经典作品形象向伟大的草根明星致敬
电视剧《刘老根》

  人物:《刘老根》系列中的丁香

  特点:泼辣感性

  小评:高秀敏在电视剧《刘老根》中对丁香的饰演是否成功呢?自播出后,观众们开始习惯性的称呼她为丁香,就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她将东北农村中年妇女所特有的泼辣和感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可以为了维护意中人的利益,和所有人为敌;可以在“人老珠黄”的尴尬年龄,鼓起勇气为悦己者容;甚至还会无故吃醋,施小伎俩耍小孩儿脾气。高秀敏的表演从未脱离人物所应处的背景和环境,所以人物难免会有一些荒唐的举动和错误的观念。但是,高秀敏对这个人物是如此认同,从未有过一丝迟疑,所以当我们在看她和赵本山的情感纠葛时,都会暂时丢开对何庆魁的记忆。

高秀敏五大经典作品形象向伟大的草根明星致敬
电视剧《圣水湖畔》

  人物:《圣水湖畔》中的马莲

  特点:坚韧自强

  小评:编剧何庆魁在描述电视剧《圣水湖畔》时称:这是女版的刘老根。高秀敏则称自己在剧中演的马莲就是当代的李双双。在剧中,高秀敏继续了自己表演时爆发力强,感情真挚,语言朴实等特点。几十年的农村基层生活让她演起来更加如鱼得水。此次,高秀敏的身上没有了丁香的“迂腐”,多了坚韧和执著,反复挣扎于各种残酷的现实之中。值得称道是,高秀敏在所有表现人物冲突的情节上,都感情充沛的进行了原生态的表演,让人叹为观止。对一些情节的细腻处理,更令观者情不自禁潸然泪下。柯北/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